經濟部為鼓勵節約能源績效卓著之企業及推動能源教育優良之學校,於 97 年 7 月 23 日下午 1 時 30 分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2 樓辦理「97 年經濟部節約能源表揚大會」,由經濟部施次長顏祥親自蒞臨頒獎。經濟部能源局表示,表揚選拔活動歷經 2 個月密集初審、複審作業,在報名的 82 家廠商、40 所國民中小學之中,共選拔 16 家績優企業及 9 所學校接受表揚。

97 年經濟部節約能源表揚大會由經濟部施次長顏祥親自蒞臨頒獎。

經濟部表示,本次選拔有別以往,為達節能技術擴散目的,特別借助審查專家的豐富經驗,進行節能技術諮詢顧問輔導與技術交流;此外,在審查過程也能瞭解各方企業管理及文化,並由產業調查面向得知企業產業競爭力、推動能源節約關鍵問題以及未來能源產業發展趨勢,這些成果都是政府未來推動能源政策與能源產業的目標依據。

而本次獲獎單位節能事蹟相當多元,例如採用電解槽零極距、整合空壓機、空調系統整合並採變頻控制、建置中央監控系統、飲水機採節能定時控制、裝遮陽板減少冷氣用電、使用高效率燈具、檢討合理照度、裝置太陽光電系統及運用能源技術服務業進行節能改善等,這些節能措施除了替獲獎單位省下可觀的能源使用量,也達到節能減碳的效益。

經濟部施顏祥次長與全體獲獎單位代表同合影,一同為台灣節能減碳運動繼續努力。

在學校方面,本次獲獎學校得獎事蹟與特色在於籌組校內能源教育委員會、舉辦教師能源教育研習活動與設置能源教育學習專區、推行能源融入式教學,並自行研發不同年級的能源教育教材。此外,另設置能源教育進度管控表,指派專人紀錄用電用水情形,建置再生能源設施或採購綠色節能商品、增設遮陽板、替換 T5 燈管等節能減碳措施,以提升學生節約能源素養,將整體節能概念由學校推廣至家庭再擴及社區,以達到全面節約能源的目的。

力行節能減碳,環保效益豐碩

能源局表示,本屆表揚的節能績優得獎單位之節能效益達 19.5 萬公秉油當量,相當每年可節省 13 億元能源成本,每年所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達 41.7 萬公噸(相當 2.5 座陽明山國家公園),締造出令人讚佩的節能佳績。榮獲節約能源績優「傑出獎」計有: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煉油事業部、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楊梅廠、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五廠、嶺東科技大學等 4 家;「優等獎」計有:南亞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乙二醇廠、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麥寮鹼廠、裕隆汽車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三義工廠、新光合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觀音廠、華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廠、景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華廠、財團法人埔里基督教醫院、寶成國際集團總部大樓暨裕元花園酒店、特力翠豐股份有限公司北屯分公司、台灣電力公司台北西區營業處、台南市政府、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 12 家。

裕隆汽車榮獲經濟部「節約能源優等獎」,由經濟部施顏祥次長(右)親自頒發獎項給裕隆汽車韓正平副總經理(左)。
裕隆汽車三義工廠在製程管理上,致力於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裕隆汽車自 2001 年得獎後再度獲此殊榮,更是今年度汽車業唯一獲獎廠商,驗證裕隆汽車在響應政府節能減碳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努力。

能源局強調,推廣能源教育是推動節約能源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環。各獲獎學校除了積極配合節能減碳外,也致力推動能源教育,除不定期舉辦相關節能活動,更自行編撰融入式教案,強化學生節能認知、落實於生活,讓孩子們在學習中養成節能的生活習慣。今年推動能源教育優良學校榮獲「傑出獎」計有:桃園縣楊梅鎮楊心國小、南投縣中寮鄉廣福國小、高雄市楠梓區加昌國小等 3 所;「優等獎」計有:台北市內湖區新湖國小、台北縣三峽鎮建安國小、南投縣草屯鎮土城國小、屏東縣鹽埔鄉彭厝國小、屏東縣高樹鄉廣興國小、金門縣立烈嶼國中等 6 所。

近年來國際能源價格持續攀升,加上全球溫室氣體減量趨勢,節約能源行動更顯重要。而政府致力推動工商產業界節約能源與學校能源教育已累積卓越成效,期望藉由舉辦表揚活動凝聚政府與民間力量,拋磚引玉將節約能源的概念生活化,並推廣到社會各角落,更將節能觀念落實到全國民眾,在兼顧能源有效利用、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下,追求國家永續的發展。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