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車壇受到油價高漲的無情打擊,以及疲軟不振的美國經濟所影響,直接反應在今年上半年一片油綠的銷售數據上,因此,全球各大車廠紛紛調低年度銷售總量的預測。

降低不景氣損害,調漲 BMW 售價

7 月底握有 Mercedes-Benz 豪華品牌的德國 Daimler 集團,宣佈以 4 個月的時間,在生產線減產 4 萬輛新車以因應產銷失衡的問題。現在,德國另一家豪華車品牌 BMW,也宣佈斟酌今年前兩季的銷售狀況後,BMW 將會減產 2 萬至 2.5 萬輛的新車產能,以反應較原先向下修正的銷售量預估,會引發這次的減產決定,主要還是來自 BMW 在全球的主力市場-美國的不振,BMW 目前已大幅降低美國市場銷售量達 4 萬輛,這些原先安排的產能將積極轉銷到歐洲與其他市場,或者直接把排定的產能砍掉。

日前 BMW 才風光重新打造北美總部,想要好好開拓美國市場,沒想到今年疲軟的美國經濟與油價高漲的打擊,讓 BMW 今年在美國的經營目標被迫下修。

雖然銷售量往下掉,但是 BMW 原廠仍想積極確保集團的年度營收,因此,根國際性媒體據 Automotive News 的報導,BMW 執行長 Norbert Reithofer 上周在慕尼黑總部接受採訪時透露,BMW 打算於今年與明年由美國市場開始調漲車價,透過調漲車價彌補走軟的美元匯率與美國市場銷售規模。至於除了美國以外的地區,BMW 財務長 Michael Ganal 僅透露 BMW 不會自動全面地調漲歐洲地區售價,而會視各別市場進行調整售價。

廣  告

錢用刀口上,X 家族老大 X7 夭折

另一方面,美國市場的低迷,也直接在經濟因素影響 BMW 集團的研發計畫,Norbert Reithofer 透露 BMW 內部經評估後,決定放棄 X7 的生產計畫,這款 BMW 用來對付 Land Rover Ranger Rover 此類旗艦 LSUV 級距的雄心力作,目前則是不敵不景氣慘遭夭折。雖然 X7 計畫延宕,但目前 BMW 已順利誕生 X3、X5 與 X6 車系,在加上積極運作的 X1 入門車系,仍讓 BMW X 系列家族擁有一定的編成戰力。

BMW 原本信心滿滿地要在 X5 與 X6 之上,推出 X7 旗艦 LSUV 直接對上 Ranger Rover,不過隨著全球景氣看衰,花錢得花在刀口上的想法,讓 BMW 忍痛放棄 X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