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即將於 2008 年歡度一甲子大壽的 Citroën 2CV 經典車系,最近引發車壇一則有趣的敲邊鼓花絮新聞。

圖片為極具歷史價值的 1941 年 2CV 原型車。

坎坷研發歷史,造就不朽傳奇

回溯起 2CV 的歷史其實頗為坎坷,最早起原可推至 1930 年代,當時 Citroën 打算開發一款平價國民車(理念與 VW Beetle 接近),1936 年由當時的車廠領導人 Pierre-Jules Boulanger 主導成立 2CV 的前身 TPV 新車計畫,1937 年搭載排氣量 500cc 摩托車引擎的 TPV 原型車問世,不幸整個計畫因二戰德軍入侵法國而中斷,少量的 TPV 測試車被迫銷毀或掩藏流落各地。接著二戰結束後,1946 年 2CV 計畫重新啟動,一款僅 500kg、極速 65km/h 與綜合油耗每百公里僅需 4.5 升的完美國民車,終於在 1948 年在巴黎車展開花結果。

1960 年代 Citroën 曾短暫地發展 2CV 4x4 四輪驅動車型,在 1966 年為止僅有 694 輛被生產出來。
採用敞篷設計的 1963 年式 2CV AZAM,精巧的車身與敞篷設計滿足出外旅遊的需求。
走過二次大戰後的平價國民車階段,在配備更為精進的 1967 年式 2CV Export,已成為法國年輕人遊山玩水的良伴。

對 2CV 的歷史初步瞭解後,就能理解那個二次大戰烽火戰亂後的辛苦重建年代,歐洲所誕生許多經典汽車設計中,絕不能漏掉在 1948 年 10 月 7 日巴黎車展,由法國車廠 Citroën 發表的 2CV 車系。平價精簡耐用的原創設計,讓極為暢銷的 2CV,堪稱是法系車壇中,能跟德國 Volkswagen Beetle、義大利 Fiat 500 與英國 Mini 等經典長青車款相提並論的不二人選,而在前面這幾款經典車款,紛紛被翻新重生推出並獲致亮眼的發展後,各界無不把焦點放在 Citroën 車廠,會不會在 1990 年停產 2CV 後,在 2CV 車系誕生 60 周年的歷史時刻,選在巴黎車展發表復活的新一代 2CV,好好地跟當年那些對手,來場復古貨的延長賽。

1976 年的 2CV Spot 擁有更年輕感的車色與配備,在洗練的造型下展現車系活力。
2CV 最終的版本是 1981 年問世的 2CV Charleston,將 2CV 車系的歷史存續至 1990 年。
1989 年法國關閉最後一條 2CV 生產線後,隔年最後一輛 2CV 在 1990 年 7 月 27 日於葡萄牙生產線落地,完美寫下 2CV 悠久的輝煌歷史,現在能否再起傳說?各界均予以高度關注。

搶搭 60 大壽,David Portela 炒冷飯

不過,當事人 Citroën 車廠對於自家的 2CV,有沒有打算在 2008 年巴黎車展來場復活秀,始終沒有任何鬆口。反倒是法國設計師 David Portela 把握 2CV 迎接 60 大壽的機會,再度把自己 2005 年發表的 2CV 概念車作品,拿來冷飯熱炒一下,順道扮演勸進 Citroën 催生 2CV 的敲邊鼓角色。在 2005 年發表的 2CV 概念車,David Portela 表示原始設計概念同樣源自 2CV 的 1940-50 年代的風格,並融入航空學的原素,前衛樣貌的 4.2 米車身則規劃利用環保的 Hybrid 或燃料電池動力。

David Portela 個人網站已展示這組 2005 年創作的概念車資料。圖片引自 http://www.davidportela.eu/DI/davidportelaprod.html

然而,或許對於 David Portela 而言,2005 年發表之後的進展有些殘酷,這項傾力創作的 2CV 假想設計,Citroën 似乎沒有積極的回應,目前可能只會是紙上的驚鴻一瞥。不過,藉由 David Portela 的作品,也再度讓全球車壇關注與期待 Citroën 能否再度催生 2CV 的話題,這個答案就讓 Citroën 與巴黎車展自己來解答吧。

極度前衛與交雜復古與航空科技的元素,構成這幅讓人難以忘懷的 2CV 假想圖。圖片引自 http://www.worldcarfans.com/
在原創的設計想像中,David Portela 已經打算透過 Hybrid 與燃料電池技術為其心目中的完美 2CV,帶來綠色環保的驅動力。圖片引自 http://www.worldcarfans.com/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