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在今年 5 月發佈名為「GT 2010」的中程實業計畫,其中一個目標,便是在零排放車輛上取得領先地位;而原廠也計劃在 2010 年推出電動車輛,並在 2012 年達到量產規模。而 8 月 6 日 Nissan 也發表 EV-02 和 HEV 兩款電動原型車,並都採用先進鋰電池模組驅動。

EV-02 原型車

EV-02 原型車是 Nissan 零排放車輛研究計畫的具體成果之一。EV-02 原型車採用前驅底盤設計,並搭載一具全新開發的 80kW 功率馬達和變壓器。而全新研發的薄型鋰電池模組則安裝於車室底板之下,不會影響到車室空間的完整性。

繼先前推出 Denki Cube 概念車後,Nissan 近次再次以 Cube 車型為基礎,推出 EV-02 電動原型車。

Nissan 計劃在 2010 年以 EV-02 原型車為基礎,推出量產車型。不過儘管 EV-02 是以 Nissan Cube 車型加以開發,但原廠表示未來的量產電動車將擁有重新設計的外型,不會與現行市售車系共用。

HEV Hybrid 電動原型車

HEV Hybrid 電動原型車則採用兩項具突破性的科技:高性能後輪驅動 Hybrid 系統和並聯式 Hybrid 系統。HEV 原型車搭載 Nissan 自力開發的 Hybrid 動力系統,同時也是原廠首款以後輪驅動的 Hybrid 動力系統。

HEV Hybrid 電動原型車則採用並聯式 Hybrid 系統,以達到引擎效能的最佳化。

平行式 Hybrid 系統以一組電動馬達,藉由兩組離合器分別連結引擎和變速系統,以達到能源最佳化和提升油耗的效果。而平行式 Hybrid 系統也能取代傳統的扭力轉換器,帶來更迅捷的引擎反應,以及線性的加速表現。

廣  告

先進鋰電池模組

EV-02 和 HEV 兩款原型車所採用的鋰電池模組,是由 Nissan 與 NEC 合資成立的 AESC 汽車能源公司所研發。與一般鎳氫電池相較,AESC 研發的先進鋰電池模組擁有高性能、穩定、安全、多功性和價格競爭力等多重優勢。鋰電池模組可提供傳統鎳氫電池兩倍以上的電力,同時薄型化的優勢也能大幅提升其運用範圍。

兩款電動原型車皆採用由 AESC 汽車能源公司所研發的薄型化鋰電池模組,不論在蓄電力或體積上皆較傳統鎳氫電池更為優異。

事實上,Nissan 已有多年的電動車研發經驗,1947 年原廠便推出首款電動車款 Tama Electric Vehicle。而全球首款採鋰電池的電動車 Prarie Joy EV,則在 1996 年問世。而 Nissan 首款 Hybrid 車款,則是 1999 年在日本發表的 Tino。此外 2006 年,Altima Hybrid 也開始在北美地區銷售。

1947 年 Nissan 首款電動車作品 Tama Electric Vehicle。

在 Nissan 2010 綠計畫下, Nissan 將投注更多資金,用以開發 CVT 變速系統、VVEL 可變汽門揚程、潔淨柴油、生質燃料、燃料電池等各項科技,以降低車輛對於地球環境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