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國內期待小改款 RAV4 的導入時,北美 Toyota 顯然也沒閒著,日前率先發表 2009 年式的小改款 RAV4 廠圖資料,讓這款定位為全球戰略系的 RAV4,呈現遍地開花的熱鬧景緻。由美國 Toyota 公佈的資料來看,2009 年式車系價格有略微調漲,車系平均漲幅為 0.9%,平均漲價 224 美元,至於新年式小改車型則預計在 9 月進入經銷通路,時程比台灣略晚。

萬人萬步走手冊提前曝光的 RAV4,正是台灣即將導入的小改款,而對照美規之後,可以發現造型較為接近美規 Base 版的設計樣貌。

美規三車型均有變動,入門版接近台灣版

比較現行美規 RAV4 與小改款外觀造型,美規三款車型跟舊款造型都有略微的不同,重點細節包括水箱護罩造型、進氣霸、霧燈組、新增視鏡方向指示燈、煞車燈組新增雙白條造型與後保桿樣式等處,跟現行 RAV4 都有所變動。同時,美規 RAV4 車系也提供 2WD 與 4WD 兩款傳動設定,以及入門的 Base、運動化的 Sport 與旗艦的 Limited 三款車型。

而就國內先前在萬人萬步走手冊曝光的 RAV4 造型,外觀整體比較接近美規的 Base 版本,車尾也有醒目的備胎蓋設計,兩者比較大的差異是在美規 Sport 以上才有配備的後視鏡方向指示燈,有出現在預先曝光的 RAV4 身上,除此之外,包括輪圈樣式等細步小改款變動重點大同小異。如此一來,美規小改款 RAV4 也成為想要進一步瞭解台灣 RAV4 小改款特徵的參考對象。

現行水箱罩內雙橫條設計在小改款縮減為單橫條,由於 Base 是入門版設定,因此沒有配備前霧燈。
Base 搭載的輪圈樣式與先前曝光的台灣版 RAV4,均為相同的五幅造型設計,不過台灣版本多了後視鏡方向指示燈。
車尾最大的變動在於煞車燈組新增雙白條造型,同時後保桿的立體凹凸樣式也有變動。
由原廠照片可以看出 Base 車型搭載絨布椅設計,國內則僅有 2.4 J 車型搭載絨布椅設計。

美規 2.4 VVT-i 升級 2.5 Dual VVT-i,台灣不跟進

美規小改款最重要的差異,是原有低階的 2.4 升直列四缸引擎,升級成 2.5 升直列四缸引擎,動力與燃油經濟性都較原有的 2.4 精進,不過,在國內牌照稅與燃料稅制基礎上,這顆超過 2.4 排氣門檻的新引擎,導入台灣的機會不大,國內仍將維持原有的 2.4 動力設定,另外,偏愛大動力的美國市場,美規 RAV4 仍然會提供高階的 3.5 升 V6 引擎。

圖中現行美規 RAV4 搭載輸出 166hp 與 22.8kmg 的 2.4 VVT-i 直列四缸引擎,在小改款確定被全新的 2.5 Dual VVT-i 取代。

分別看動力表現,取代 2.4 的 2.5 直四引擎擁有 179hp/6,000rmp 與 23.8kgm/4,000rpm,比起現有 2.4 的 166hp 與 22.8kmg 強化些,同時,新引擎採用的 Dual VVT-i 雙可變汽門正時的技術,在運轉效能與油耗表現也比現有 2.4 VVT-i 精進,同時,在變速箱設定上,雖維持相同的四速自排設定,不過,小改款工程仍讓變四速自排變速箱達到體積縮小、輕量化與傳輸效能的提高。至於旗艦動力的 3.5 V6 Dual VVT-i 引擎,動力表現為 269hp/6,2000rpm 與 34.0kgm/4,700rpm,變速箱則是高一階的 5 速自排設定。

美規 RAV4 頂級車款,搭載 Smart Entry & Push Start

在小改款工程中,美規 RAV4 進行些許的座艙配備升級動作,全車系標配主動式頭枕。旗艦 Limited 將成為首搭 Smart Entry & Push Start 系統的車型,同時,Sport 與 Limited 部分車型也提供電子防眩後視鏡、原廠衛星導航系統與衛星電台等進化配備。

旗艦 Limited 的車頭變動相當明顯,上下整合原有分隔的水箱罩與進氣霸,構成大面積的水箱罩組,同時將水箱罩的雙橫條改為單粗橫條設計,讓整體氣勢更為強化。
擁有備胎蓋的車尾造型跟 Base 車型接近,車尾門把同樣增加 Smart Entry 系統的按鍵。
擁有六幅輪圈造型的旗艦版,在車側門把上也可以清楚看到升及免持鑰匙功能的 Smart Entry 系統按鍵。
國內也將導入的左右雙區獨立恆溫,也出現在美規 Limited 車型,不過引人矚目的,是美規 Limited 小改款新配備 Push Start 引擎啟動鍵,同時也支援原廠衛星導航功能。
原廠衛星導航系統與 Push Start 引擎啟動鍵的特寫。

RAV4 Sport 版,營造運動化氛圍

除了入門的 Base 與旗艦的 Limited 兩款車型外,美規 RAV4 也提供運動化風格的 Sport 車型,透過加寬的深色調水箱罩造型、運動化輪拱、造型更酷炫的五爪輪圈、金屬排氣尾管與車尾無備胎蓋等設計,讓整個身型更為精煉強悍。座艙中控台則改採全深色調設計,而非其它兩版本採用的上下雙對比色調,同時,Sport 車型也提供美規 RAV4 車系唯一的炭灰色內裝,展現獨特的座艙樣貌。

車頭 45 度角可以看到美規 RAV4 Sport 車型,擁有加寬的深色調水箱罩造型與運動化輪拱。
為營造更濃厚的氣氛,RAV4 Sport 具備造型更酷炫的五爪輪圈。
相較於兩款車型,Sport 車尾最大的不同在於無備胎蓋設計,同時搭配金屬排氣尾管與鍍鉻車牌邊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