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聽錯,Ford 原廠日前自信地宣佈,在北美市場規劃在 2010 導入的大改款 Focus,以及其他跟 Focus 共用集團全球 C 級距底盤的新世代小型車,未來都將以同級距最佳品質為重要目標。這項宣誓是由負責全球品質管理的 Ford 集團副總裁 Bennie Fowler,在 2008 年度的汽車產業管理論壇 (Management Briefing Seminars) 會議上親自提出,而在 Bennie Fowler 擘劃的目標,要讓 Ford 新世代小型車在新車品質表現上,達到前三個月每 1,000 輛車發生的問題總數壓低在 800。

負責全球品質管理的 Ford 集團副總裁 Bennie Fowler 日前自信地宣誓,在 2010 導入北美的大改款 Focus,將以同級距最佳品質為重要目標。

若套用國人較為熟悉的美國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IQS 新車品質調查報告,所倚賴的評比單位-每百輛問題總數 PP100( Problem Per 100 Vehicles) ,Ford 想要達到的標準正是 PP100 僅 80,這項數據竟然要比今年拿下 2008 年 J.D. Power 美國 IQS 冠軍的德國車廠 Porsche,所創下的 PP100 僅 87 還要更低,也大幅領先素來在一般品牌擁有頂尖新車品質的 Toyota,在今年創下的 PP100 為 104 成績,由此顯見北美 Ford 對於新世代 Focus 與小型車在品質表現的強大企圖心。

前所未有的嚴苛標準流程,打造最高品質 Focus

Bennie Fowler 堅定地表示,Ford 將以車壇前所未見的嚴苛標準,在新車研發、設計、製造與販售等重要流程,實施一致的高標準與規範,務求日後在全球地區的每一款 Ford 新車,都能展現相同的頂尖品質管理成果。Bennie Fowler 也接著表示,Ford 預估在 2012 年,將以 B 級距共用底盤生產 1 百萬輛的全球戰略車,至於較大的 C 級距共用底盤則規劃有 2 百萬輛的生產規模,這些新世代車系,Ford 都將以最佳品質的標準陸續問世。

現行世代在歐洲深受歡迎的歐規 Focus,在下一世代將以美規與歐規共用的姿態誕生,至於全球嚴苛品管流程的落實,也將是 Ford 高層的關注重點。
在 Focus 設定的 C 級距之下,美規 Fiesta 將是北美 Ford 未來寄望甚深的小型車系。

而在北美市場選擇以下一代 Focus 等房車類型,當作建立品質口碑的重點車系,也跟日前北美 Ford 透露日後將轉移品牌的產品策略,降低休旅車與卡車的比例,而大幅提高房車與 Crossover 的銷售比例,因此,大舉強化房車的產品品質,將有助於穩固 Ford 的銷售版圖。

新車品質數據,Ford 想玩真的

由北美 Ford 原廠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在 2007 年的新車品質統計資料中,北美市場小型車級距的最佳新車品質標準,落在發生問題數為每千輛總數 1,058,至於小型車新車品質的業界平均更高達每千輛問題總數 1,512,相形之下,Ford 設定在 2010 年達到的每千輛問題總數僅 800,可以看到設定的進步幅度之大。

其實由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公佈的 2008 年度美國地區 IQS 新車品質調查報告,也可以看到北美 Ford 新車品質已經明顯進步的具體佐證,在優於業界平均標準 PP100 為 118 問題數的 16 個品牌中,Ford 旗下的就有 Mercury、Ford 與 Lincoln 三品牌列名,甚至在 Porsche、Infiniti、Lexus 與 Mercedes-Benz 等前四名的豪華品牌之後,Mercury 也僅僅略微落後於 Toyota,名列在非豪華品牌新車品質第二名的成績,而這些亮麗表現也具體鼓舞北美 Ford,在 2010 年新世代車款到位後,一舉擊敗近年在新車品質見長的日系與歐系對手,成為車輛品質的新領導者。

今年以 PP100 僅 87 問題數拿下新車品質冠軍的 Porsche,展現一絲不苟的良好生產品質,不過,Ford 宣誓 2010 年 PP100 為 80 問題數的目標,將是比目前 Porsche 達到的標準還要嚴苛。
在 Prius 生產線上細心按照流程表,組裝各種零組件的 Toyota 員工,具體展現 Toyota 細心組裝下的優異新車品質表現,Toyota 在歷屆品質調查創下幾近高品質的神話,將是 Ford 立志突破首要目標。

善用虛擬科技,提高產線品質

行文到此,或許外界不免懷疑 Ford 所提出新車品質突破精進,到底有何本?Ford 原廠透露的品管提升關鍵秘密,就是 Ford 近年來積極開發的虛擬技術 (Virtual Technology),由 Ford 虛擬工程實驗室所主導的計畫,已經藉由虛擬技術檢測超過 4 萬項的汽車設計標準,大幅提升汽車的設計品質。其實,透過電腦模擬的虛擬技術,目前已經使用在汽車設計開發階段,Ford 則更進一步使用在汽車生產線流程,用以輔助尚無法由機械完全取代的人工組裝作業。

2007 年公佈的虛擬組裝線軟體,已經可以看出 Ford 想透過這樣的概念,降低時間與金錢成本,完整訓練產線員工創造更加的車輛組裝品質。
演進到 2008 年最新的虛擬組裝線科技,實驗人員可透過結合實物與電腦連結的虛擬影像,模擬實際組裝的標準流程與排除各種組裝線發生人為失誤的可能。
Ford 原廠表示虛擬技術的運用,將能大幅縮短成立新車組裝線所需的時間,最多可縮短 8 至 14 個月,對於新產品推出的時程與成本降低,將有顯著的助益。

而在將虛擬技術導入組裝線後,工程人員可以在新車開發階段,就透過虛擬技術設計出最佳化的生產流程,並儘早在進入實際產線前,排除可能發生的組裝不良機率。而在以往處理這些流程問題時,車廠都必須倚賴一定數量的試作原型車,讓工程人員找出最佳生產流程,也提供組裝員藉機熟悉新車生產流程的機會,不過,傳統模式既費時又費力,也等於將組裝流程的熟悉度依賴在實車組裝經驗的累積。

現在,這些工作都能透過虛擬組裝線取代。如此一來,Ford 表示虛擬技術的運用,將能大幅縮短成立新車組裝線所需的時間,最多可縮短 8 至 14 個月,另外,組裝員也能透過虛擬技術,及早熟悉組裝流程與細節,並透過設定好的各項組裝標準規範,降低車輛人為錯誤組裝的機率。這些努力都將直接反應在車輛的品質可靠度,讓以往新車交車時,各項迅速澆熄車主新車蜜月熱情的不良組裝異音與品管問題,也能獲得確實的改善。

優良的組裝品質,將直接反應在車輛的品質可靠度,也讓以往新車交車時,各項迅速澆熄車主新車蜜月熱情的不良組裝異音與品管問題,獲得有效的解決。

Model T 之後,Ford 想再創汽車產線革命

談到汽車生產的關鍵歷史,肯定要回溯到 Ford 創始人 Henry Ford 在 1908 年催生的 Model T,在現代汽車產業史,Model T 革命性的流動組裝線概念,帶來高效率組裝流程並激發汽車量產化時代的來臨。而在相隔百年之後,Ford 車廠由 Bennie Fowler 自信地預告車輛品質大躍進的目標,似乎已暗示虛擬科技將對汽車產業再次形成如同 Model T 的巨大革命力量,Ford 能否在 21 世紀再度奮起引領車壇,值得各界持續關注。

回顧一百年前,Model T 革命性的流動組裝線概念,帶來高效率組裝流程並激發汽車量產化時代的來臨,現在 Ford 能否再創汽車生產線大革命,值得關注。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