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消費者關注的國產 Focus 小改款又有最新進度。繼國產小改款 Focus 車系油耗測試數據,陸續在今年 5 月與 6 月公佈後,外界原先預料距離上市日期已不遠,不過,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面對詢問時,始終對小改款上市時程保守以對,僅低調表示將延至鬼月後上市。

受舊款庫存進度影響,小改款延至 10 月中上市

但是受到整體汽車市場大幅衰退的影響,讓現行國產 Focus 車系面臨嚴苛的庫存壓力,因而,在逐步消化現行庫存車的考量下,也讓小改款 Focus 作出延後上市的決定,並在評估庫存車數量與寄望下半年銷售環境好轉等考量,福特六和目前傳出規劃的上市時程,將落在 10 月中旬。

除了新車市場冷淡外,導致小改款順延發表的庫存車因素,跟現行國產 Focus 重要料件無法沿用至小改款息息相關。

若就小改工程來看,此次國產 Focus 小改款的變動幅度,已遠超過國內多數僅有配備與小幅鈑件變動的小改款定義,廣泛涉及傳動系統、車身鈑件與中控台模組的改款工程,整體已接近中度改款的規模。

進一步剖析庫存因素,又以全新中控台模組的影響最大,由於車身鈑件與傳動系統較能轉移至庫存維修備料,以因應車主後續的維修需求,不過,中控台更換率則相對偏低,因此,面臨銷售遲滯與料件無法延用的問題,成為福特六和不得不延期推出小改款的苦衷。

以早先一步下線的歐洲產線來看,此次跟隨歐規改款節奏的國產 Focus 小改款,變動幅度其實已遠超過國內多數僅有配備與小幅鈑件變動的小改款定義,反而比較接近中度改款。

Focus 二大節能武器 - 柴油引擎+雙離合器變速箱

小改款國產 Focus 2.0 TDCi 最重要的設計,就是導入 Ford 原廠命名為「PowerShift」的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系統。

雖然各車廠有自己的命名,但是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正式名稱應為 DCTs(Dual Clutches Transmission System),目前全球汽車產業製造雙離合器手排變速箱的變速箱廠,分別為 BorgWarner 與 Getrag 兩家大廠,前者供應的正是 VAG 集團聞名車壇的 DSG 系統,至於 Ford 集團則選擇與 Getrag 結盟,2001 年 Ford 與 Getrag 雙方各自以 50%持股,在 Getrag 集團下合資成立 Getrag Ford Transmissions,專責研發與生產 Ford 集團的新世代變速箱,今日看到搭載於 Ford 集團的 PowerShift 變速箱,就是雙方合作的具體成果。

小改款國產 Focus 2.0 TDCi 最重要的設計,就是導入 Ford 原廠命名為「PowerShift」的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系統。圖為歐規 Fcous TDCi。

雖然 BorgWarner 與 Getrag 在 DCTs 變速箱的細部設計略有差異,但基本機械結構原理其實大同小異,透過雙組離合器各自控制單雙數檔位。不過在探討雙離合變速箱前,須對傳統手排與自排變速箱有一定的交代。

DCTs 雙離合器變速箱-便利與效率兼得的解決方案

Focus TDCi 搭載的雙離合器變速相,就是這顆由 Getrag Ford Transmissions 開發生產,原廠代號 6DCT 450/470 系列雙離合器變速箱。

傳統手排變速箱的傳動設計,在引擎與手排變速箱之間,需透過離合器進行動力傳輸,而為因應停止與換檔等需求,手排車在油門與煞車踏板外,設計離合器踏板,讓車輛得以在引擎持續運轉情形下,中斷動力的傳輸。

不過隨著消費者偏向操作簡化的需要,汽車工程師發明以扭力轉換器取代離合器的自排變速箱順勢誕生。傳動系統的運作,也轉變成為「引擎、扭力轉換器、變速齒輪」的設計。而在取消離合器機構後,駕駛人的左腳,自此也的到解放,從此不須踩踏離合器踏板。

不過,在享受更好的操控便利性後,自排變速系統卻有一項先天缺點,引擎動力在透過運用扭力轉換器內的黏性液體與葉片結構,傳輸至自排變速箱時,將無可避免地會耗損部分動力。此一先天的限制,使得自排系統在動力傳輸效率與省油表現,會略較手排變速箱遜色。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誕生,開創性地將離合器整合在變速箱,維持手排變速箱動力低耗損的機械結構,離合器更取消傳統藉由離合器踏板的人為操作模式,改由電子程式直接控制離合器與變速箱齒輪進行傳動。如此一來,便讓雙離合器變速箱成功融合手排效率與自排便利的兩大優勢。

變速箱整合離合器的創新設計,讓雙離合器變速箱成功融合手排效率與自排便利的兩大優勢。

外觀跟歐規版相差無幾

外觀與內裝造型設計,國產 Focus 2.0 TDCi 與先前公佈的歐規小改相差甚微,主要的造型更動集中於車頭部份,包括呼應新世代 Kinetic Design 設計元素的不等邊四邊形頭燈與六邊型鍍鉻邊框大水箱罩,都將連同國產 Focus 小改工程完整導入國內。

相較於車頭大幅度的改變,此次 Ford 原廠並未讓 Focus 小改款的車尾造型有大太的改變,仍然維持跟現有車型相同的線條輪廓。

乎應新世代 Kinetic Design 設計元素的不等邊四邊形頭燈與六邊型鍍鉻邊框大水箱罩,都將連同國產 Focus 小改工程完整導入國內。圖為歐規 Fcous TDCi。
Ford 原廠並未讓 Focus 小改款的車尾造型有大太的改變,仍然維持跟現有車型相同的線條輪廓。圖為歐規 Fcous TDCi。

全新中控台設計,ESP 啟閉整合至行車電腦

座艙也將跟歐規小改款相同,以全新的中控台設計,展現小改 Focus 質感的大幅精進。包括類碳纖維網點花紋的中控飾板,新增大尺寸液晶螢幕與類鈦合金飾框的駕駛儀表板,同時 ESP 動態穩定系統也揚棄原先採按鈕切換的設計,小改款整合至行車電腦程式內,另外,中央扶手也設計有 AUX-in 與 USB 數位音源接頭,以迎合年輕客層喜好。

小改款座艙將跟歐規小改款相同,以全新的中控台設計,展現小改 Focus 質感的大幅精進。圖為歐規 Fcous TDCi。
Focus 小改款新增大尺寸液晶螢幕與類鈦合金飾框的駕駛儀表板。圖為歐規 Fcous TDCi。
同時 ESP 動態穩定系統也揚棄原先採按鈕切換的設計,整合至行車電腦程式內。圖為歐規 Fcous TDCi。

爭取原廠奧援,壓低售價捉對 Altis 與 Civic 車系

福特六和想要借重小改款 Focus,逆勢收復 Ford 在中小型房車的失土,無法避免地,得跟同級距霸主 Toyota Altis 正面對決;另一方面,訴求青春活力、駕馭樂趣與環保節能的多元產品形象,又讓福特六和將國產 Focus TDCi 小改款的潛力客層,直接跟 Honda Civic 車系密切重疊。

因此,在價格帶的策略思維,小改款國產 Focus 2.0 TDC 將鎖定國產 Altis 與 Civic 車系。首先,為對應 Altis 1.8 車系主力的 E 版本,小改 Focus 2.0 TDC 預料將有落在 65-70 萬的入門產品,用來吸引 Altis 1.8 的主力客層。至於主力車款,則將放在 72 萬左右,以 2.0 柴油動力與雙離合變速的優勢,向下搶食 Civic 1.8 頂級版客層,至於,Focus TDCi 頂級車款則將落在 75-80 萬級距內,直接跟車系旗艦的 Civic 2.0 捉對競爭。

雖然礙於柴油引擎與雙離合變速箱相對較高的成本,確實讓福特六和在規劃小改 Focus 售價時面臨頗高的成本壓力,然而,冀望市占率能回升的總代理,目前正持續向原廠爭取奧援,包括頂級車型售價能接近規劃價格帶的低點,以提高消費者對產品的接受度,適時為 Ford 品牌銷售注入強心劑。不過這一切都須等待福特六和與原廠最後的協商結果,而在被動安全配備,Focus TDCi 將有兩顆氣囊的水準。

小改款國產 Focus 2.0 TDC 極可能直接鎖定國產 Civic 車系,主力車款將放在 73 萬左右,Focus TDCi 頂級車款以 80 萬級距推出。

令人惋惜,Focus RS 將與台灣無緣

除了國產小改款 Focus 車系的進度外,歐洲 Ford 日前發表的 Focus 車系性能旗艦-第二代 Focus RS,目前獲得消息令人深感惋惜,在原廠現階段的規劃下,亞洲市場將不會導入 Focus RS 高性能掀背,當然此一消息,也形同 Focus RS 將跟台灣車迷無緣。

歐洲 Ford 日前發表的 Focus 車系性能旗艦-第二代 Focus RS,出乎意料地,傳出不會導入台灣的消息。

年底重頭戲,多方要角增援再戰

向來為國產汽車銷售主力地帶的中小型乘用車級距,當然也是各家車廠重兵廝殺要地。而擁有柴油動力結合國產首搭雙離合變速箱的小改款 Focus TDCi,在國內逐漸重視油耗經濟性的購車趨勢下,也提高消費者的期待度。不過,同級對手並非毫無動作,包括 Toyota 國產 Corolla Altis 追加 2.0 Dual VVT-i 動力,以及 Honda Civic 新增黑內裝小改款的傳聞,勢必讓年底多方要角戰力增援的國產車壇更顯緊張刺激。

國產 Altis 車系年底一旦追加 2.0 Dual VVT-i 新動力,勢必將為國產車壇投下另一顆震撼彈。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