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界期盼下,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8 月 28 日正式發表了第三代的 RAV4,而在發表會現場最讓人矚目的,莫過於新車的正式售價除頂級車型外,RAV4 主力的 2WD 車型價格較接單價下調 5%以上,最高降幅達到 5.8%之多,讓日本原裝進口的 RAV4 價格將自 84.5 萬起跳,且所有 2WD 車型的售價,均在 100 萬元門檻以下,對國內 SUV 市場將產生極大的影響。

RAV4 Toyota RAV4 2.4 車系編成
車型
J
E
E (天窗)
G
G 尊貴
V 旗艦
建議售價(萬)
84.5
87.9
89.9
94.5
98.9
115
接單價(萬)
89
93
95
99
105
116
降價(萬)
-4.5
-5.1
-5.1
-4.5
-6.1
-1
降幅
-5.1%
-5.5%
-5.4%
-4.5%
-5.8%
-0.9%
EPS
前座雙氣囊
ABS/EBD/BAS
左右恆溫空調
皮椅
6CD
駕駛座電動椅
電動折疊後照鏡
鋁圈
17 吋
17 吋
18 吋
18 吋
18 吋
定速
天窗
車頂行李架
運動造型輪拱
側踏板
VSC&TRC

側邊氣簾

4WD
數位電視
DVD & NAVI

打破貨物稅天險,價格緊追國產對手

一如 U-CAR 事前所分析,近年車廠的操作模式,均在預接單時將價格拉高,再於正式發表時壓低價格,以降低消費者對於價格的敏感度,增加銷售潛力。而 RAV4 這次一口氣將 2WD 價格壓低至 84.5 萬至 98.9 萬的價格區隔,著實在市場上投下一枚震撼彈。因為以純日本進口 2.4 升的排氣量,RAV4 先天就必須支付 30%的貨物稅,相較於以客貨兩用認證國產產品的 15%貨物稅,成本原本就較高。而 RAV4 能夠將進口的價格壓低至與國產競爭對手相仿的水準,其對於 SUV 市場,肯定造成極大的影響。

在各界期盼下,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8 月 28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了第三代的 RAV4,而在發表會現場最讓人矚目的,莫過於新車的正式售價,2WD 車型較原本預售時全面下修了約 5%。

和泰全力爭取,Toyota 原廠高層破例核可

雖然 U-CAR 事前曾就市場的角度分析,認為此價格帶將是 RAV4 最有競爭力的空間。但事實上,這樣價格的設定,其實已超過尋常產品企劃的結果。

據了解,最終售價的訂定,是和泰汽車越過尋常商品導入的流程,直接向日本原廠更高階段的決策單位協商而來。在長時間的爭取之下,輔以臺灣市場近年變化與競爭對手商品力分析與價格分析之後,才獲得原廠同意,以專案處理而得的價格。身為市場龍頭的 Toyota 率先以國產價格售販進口商品後,競爭廠牌的價格策略與產品編成都將面臨極嚴格的考驗。對於市場銷售與消費者權益的變化,值得長期關注。

延續原有神韻,小改外觀更動感

而除了價格的優勢外,全新發表的 RAV4,在產品力上亦有所精進。屬於小改款幅度的 RAV4,在外觀上延續第三代 RAV4 車型的整體輪廓,僅在細部設計上進行修飾。在車頭部份,小改款車型將水箱護罩內的橫幅飾條由兩道改為一道,除了在視覺效果上更為簡潔,也突顯了水箱護罩內動感的網狀線條,而結合中、下氣壩形成大面積梯形設計,展現此級距都會 SUV 少有的霸氣。

屬於小改款幅度的 RAV4,在外觀上延續第三代 RAV4 車型的整體輪廓,僅在細部設計上進行修飾。

將視線往兩旁移動, RAV4 銳利造型的頭燈,和整體動感的造形十分契合,而採魚眼投射式的近燈設計,也讓車頭造型更顯炯炯有神。至於下方和保桿一體成型的下護板,則採用和車身同色的設計,在保有都會時尚風格的同時,更增添了些許的越野氛圍。

在車身側面,小改款 RAV4 保留了原有輪廓,流暢的線條延續了車頭的動感風格,和小改款前最大的差異,在於加入了國人喜愛的後視鏡轉向輔助燈設計,而國內將引進之 G 等級以上車型,則會裝設包括 18 吋 5 幅鐵灰色鋁圈、運動造型輪拱、鋁質登車踏板等運動套件,配合 E 等級以上車型提供的車頂飾架,讓 RAV4 具備活力與休閒的雙重氣質。

依照不同等級車型,RAV4 將有 17 吋 (左) 和 18 寸不同樣式的鋁圈供選擇。

來到車尾,小改款 RAV4 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嶄新的紅白雙色 LED 尾燈組,除了辨識性更優異外,讓採用外掛式備胎的小改款 RAV4,仍能展現出濃郁的時尚感。而在後保桿上方的行李箱門檻,小改款車型則增設了黑色防刮護板,避免在上下物品時損傷車體。除此之外,為因應國內法規要求,RAV4 全車系在尾門左下亦裝上了後霧燈,並將車牌下移至保桿位置。

內裝飾板色澤改變,空間運用彈性便利

打開小改款 RAV4 車門,和原先最大的差異,在於將原本金屬質感的中控台與門飾板色澤由淺改深,其餘部分並未有明顯更動,而獨特的雙層波浪中控台造型,除了帶來開闊的視覺感受,各項功能操作介面在使用上也十分順手,而寬敞的車室空間以及靈活多樣的機能性,更是 RAV4 能夠在市場上與對手相抗衡的強項。

打開小改款 RAV4 車門,和原先最大的差異,在於將原本金屬質感的中控台與門飾板色澤由淺改深,其餘部分並未有明顯更動。

車長 4,625 mm 的 RAV4,軸距達到 2,660 mm,在雙排五人座的設定下,配合可前後滑移並調整傾斜角度的後座椅,乘坐感寬敞舒適,而近乎平坦的後座底板,更增添了乘坐時的舒適感。在機能性方面,RAV4 除了提供雙層手套箱、雙層中央扶手、全車 8 個置杯架、尾門置物網,以及排檔座後方的手機放置處等便利空間,最讓人稱許的,莫過於能輕鬆創造平整空間的 Easy Flat 後座椅收折打平功能,而受惠於外掛式備胎設計,RAV4 在行李艙底板下方除設有隱藏式置物空間,亦提供可承載 10 公斤重量的多功能懸掛置物網,增加空間運用上的彈性。

RAV4 車內最讓人稱許的,莫過於 Easy Flat 後座椅收折打平功能。透過車尾兩側的拉柄,在後座椅背前傾的同時,椅面也會同時下沉,形成平整化的後艙空間,使用上十分輕鬆便利。
採側開尾門設計的 RAV4,搭配行李箱門檻上的防刮飾板,上下行李輕鬆省力。

配備方面,總計規劃六等級車型的 RAV4,入門的 J 等級提供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前座雙氣囊以及 ABS/EBD/BAS,E 等級車型追加左右恆溫空調、6CD、皮椅、駕駛座電動椅、電動折疊後視鏡、鋁圈,並可加價 2 萬元選配天窗,至於 G 等級車型則加上車頂行李架、運動造型輪拱、側踏板,G 尊貴等級再加上 VSC&TRC、側邊氣簾,至於頂級的 V 旗艦車型除採用 4WD 設定外,更配備俱 DVD、衛星導航、數位電是、藍芽通訊等農的多媒體主機。

2.4G 尊貴版配備 S-VSC 系統,以穩定車輛在轉向不足、轉向過度或於濕滑路面行駛時所產生的偏移。

在安全性方面,RAV4 全車系配備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2.4G 尊貴版還配備 S-VS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以穩定車輛在轉向不足、轉向過度或於濕滑路面行駛時所產生的偏移。

4WD 旗艦版更搭載 S-VSC 及 ATC 4WD 整合控制系統,結合 VSC/TRC/ABS/EPS 及 4WD 科技,有效控制車輛煞車,並且將四輪扭力分配最佳化。在左右路面摩擦力不同或濕滑路面轉彎、加速及煞車時,皆能提供適當的轉向輔助力道及車輪扭力,確保行車安全。

小改款 RAV4 所搭載的心臟,和先前在國內所試駕的車輛同樣搭載代號為 2AZ-FE 的 2.4 升引擎,可輸出 170PS/6,000 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22.8kg-m/4,000 rpm 的最大扭力,在此次小改款的動作中,動力輸出並未有特別更動。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中,2WD 車型繳出市區、高速以及平均油耗分別為 10.7 km/l、15.5 km/l 以及 12.4 km/l;而 4WD 車型的市區、高速以及平均油耗則分別為 10.02 km/l、14.54 km/l 以及 11.6 km/l,和同級對手相較均在伯仲之間。

小改款 RAV4 所搭載的心臟為代號 2AZ-FE 的 2.4 升引擎,可輸出 170PS/6,000 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22.8kg-m/4,000 rpm 的最大扭力。

有關此次 RAV4 完整的產品編成與售價,入門的 J 車型報出 84.5 萬的售價,E 車型售價則為 87.9 萬,並可加價 2 萬元選配天窗。而增加多項外觀運動套件的 G 車型,售價則為 94.5 萬,另外加入多項主、被動安全配備的 G 尊貴版,售價則為 98.9 萬,讓 RAV4 的 2WD 車型,售價全面壓低在百萬元之內。至於此次 RAV4 產品線中唯一的 4WD 設定旗艦版車型,售價則為 115 萬,也較預售時的 118 萬略為調降。

9 月 6 號、7 號店頭發表,月販目標 500 輛

在努力爭取了價格的優勢之後,面對臺灣市場的低迷狀況,和泰汽車依舊審慎以待,僅對於 RAV4 設定月販售 500 輛的目標,相當的保守。而在 8 月 28 日發表之後,RAV4 亦將開始進駐全國經銷通路的展示中心,並在 9 月 6 日、7 日舉行店頭發表,正式與全國消費者見面。

龍頭揮重拳,市場反應值得期待

而身為市場佔有率最高的龍頭品牌 Toyota,在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的時刻,以國產車的價格推出日本原裝進口的產品,可說是對汽車市場揮出了重拳,各家汽車公司無一可以置身事外。就 Toyota 內部而言,RAV4 價格帶的下降,勢必帶動其他車型的價格設定的調整,而其他品牌的對應車型,若不隨之調整,將只會坐視 Toyota 進一步攻城掠地。因此從 RAV4 展開的一連串連鎖效應,將對臺灣汽車市場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是否將進一步造成車價的全面調整效應,將是日後市場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