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重工業株式會社與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旗下的三菱航空機株式會社(Mitsubishi Aircraft Corporation) ,雙方於 9 月 16 日共同發佈聲明,富士重工即日起以兩年時間,派遣四名航太部門的高階工程師,加入 MRJ 三菱區域性噴射機(Mitsubishi Regional Jet)研發計畫, 而挹注航太技術人才的動作,也意謂富士重工正式成為三菱航空機的研發協力夥伴,共同催生 MRJ 噴射客機。

今年宣佈成立三菱航空機株式會社後,MRJ 模型機已陸續參加英國與法國航空展,向全球航空公司介紹機型的設計重點。

被定位為日本首架自行研發與在地生產的下一世代噴射客機 MRJ,正是出自在軍機與商用飛機擁有悠久研發與生產歷史的三菱重工之手。而在 2007 年提出 MRJ 計畫後,三菱重工為能全力催生 MRJ,決定於今年以資本額 30 億日圓於 4 月 1 日成立的三菱航空機株式會社,總部設在日本大版,目前三菱航空機於 9 月初的資本規模,已經擴大到 700 億日圓,最大股東為持股 67.5%的三菱重工,其餘的主要股東,分別為豐田汽車持股 10%、三菱商事持股 10%、住友商事 (Sumitomo)與三井物產(Mitsui & Co., Ltd)各持股 5%。

三菱重工為能全力催生 MRJ,決定於今年以資本額 30 億日圓於 4 月 1 日成立的三菱航空機株式會社,總部設在日本大版。
三菱打算推出 MRJ90 與 MRJ70 的三菱航空機,看準的正是波音公司沒有經營的 60-99 席座位的短程噴射客機市場。

豐厚航空基礎,三菱與富士結盟

由股權來看,身為三菱航空機第二大股東的豐田汽車,同時又是富士重工的最大股東,不免讓人對富士重工出手相助三菱航空機,與豐田的角色關聯性有所聯想,不過,單就產業面來說,不管是三菱重工與富士重工,各自在航空事業領域都有堅實的基礎,雙方不僅擔任美國波音航空公司旗下 747、767、777 與 787 等機型,重要零組件與機體的代工協力廠商。論日本飛航機歷史,二戰時期的三菱零式戰鬥機是一代經典,而富士重工生產的 T 系列教練機,目前也提供給日本自衛隊使用,因此,共同針對飛航事業的利益,是兩家重工業結盟的主要基礎。

由座艙模型來看,MRJ90 與 MRJ70 定位的短程噴射客機,具備相當寬敞與科技質感的座艙設計。
由目前公佈的等比例實體模型來看,MRJ 機型機艙內部設計質感頗為簡潔細膩。

獲航空業老大哥波音支持,後勢看好

身為波音公司的協力廠商,三菱重工能順利成立三菱航空機株式會社的基礎,一方面也是獲得波音公司支持,因為打算推出 MRJ90 與 MRJ70 的三菱航空機,看準的正是波音公司沒有經營的 60-99 席座位的短程噴射客機市場,三菱航空機預估這塊級距市場在未來 20 年將有 5,000 架以上的訂單規模,事實上常,波音與三菱航空機雙方已於 9 月 4 日簽訂合作協議,波音將對 MRJ 研發、市場開發與銷售等提供協助,都讓預計 2009 年開始打造、2011 年試飛與 2013 年首架機型交機的 MRJ,前途相當看好。

稱霸汽車業後,日本飛航事業令人關注

不同於三菱主打短程客機市場,Honda 傾力開發商務噴射客機 Honda Jet,打入全球豪華商務客機市場。

以汽車工業聞名全球的日本,在 Honda 傾力開發商務噴射客機 Honda Jet,打入全球豪華商務客機市場,接著三菱汽車母公司三菱重工,也設立三菱航空機來催生 MRJ 短程噴射客機,企圖在全球飛航大餅取得更佳戰略位置,而豐田汽車的持股與富士重工技術奧援,更讓各界關注日本企業競逐航空事業體的後續發展。

專屬網站欣賞模擬飛航

網友對於 MRJ70/90 噴射客機的性能諸元、續航能力、座艙與外觀設計等細節,有興趣的話,可以連上三菱航空機株式會社特別為 MRJ 設計的專屬網站,欣賞漂亮的模擬飛行動畫,提前感受 MRJ 翱翔天際的美感。http://www.mrj-japan.com/main_j.html

圖片引自 http://www.mrj-japan.com/main_j.html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