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Nissan 去年首度發表讓全球車壇驚豔的 Around View Monitor 環景監視系統後,讓人們見證到由 Nissan、Xanavi Informatics 與 Sony 三家日本公司開發的 AVM 環景監視系統,對於駕駛輔助系統開發歷史的再度躍進。而在 Nissan 的創新研發後,這種透過高解析度魚眼結合原有測距雷達功能後,能藉由系統在車內螢幕創造出模擬車外鳥瞰的全新視角,讓這項成熟技術對於駕駛視角輔助的助益,甫推出後即獲得各界好評。當然,看準這套系統市場潛力的各大車廠,也陸續傾力開發相關技術。

四顆魚眼廣角鏡頭組成的畫面,搭配整合測距雷達、方向盤角度與行駛路線的泊車輔助系統,讓駕駛擁有更為完善的行車輔助系統。

新 Odyssey 搭載 Honda 多視角攝影系統

現在,繼 Nissan 之後,日本 Honda 也在預告新一代 Odyssey 上市時,同時向全球介紹 Honda 所開發的多視角攝影系統 (Multi-View Camera System),藉由車頭、車尾與兩側後視鏡裝上魚眼鏡頭後,透過 ECU 電子控制元件整合視訊內容後,提供駕駛無死角的車外畫面。

其實,這套系統的原理基礎跟 Around View Monitor 環景監視系統相當接近,同樣透過車外鳥瞰影像、泊車輔助雷達與路線顯示等輔助功能,讓駕駛能更安全地完成停車動作。

日本 Honda 預告 10 月發表的新一代 Odyssey,將搭載 Honda 新開發的多視角攝影系統。

不過,Honda 在細節處有些改進,包括為面對窄路段通行所開發的雙車側同步影像系統,因應十字路口死角的雙邊來車影像監視功能,以及考量夜視能力的近程紅外線 LED 燈等新增設計,都為駕駛輔助系統提供更完善的發展方向。

對 Honda 多視角攝影系統有興趣的網友,可以連上 Odyseey 前導網站進行欣賞。http://www.honda.co.jp/ODYSSEY/new/

由首批公佈的影像看來,Honda 已經車外影像系統的細節有所精進,包括因應十字路口死角的雙邊來車影像監視功能,以及面對窄路段通行所開發的雙車側同步影像系統,都相當具有實用性。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