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集團最新汽車品牌 Luxgen 於 10 月 9 日首次舉行記者會,正式向全國媒體揭開其產品計劃與未來願景。在現場除了正式公開 Luxgen 品牌廠徽之外,Luxgen 經營團隊與合作夥伴也一同到場出席,展現裕隆集團打造台灣自主品牌的決心與企圖。

由裕隆集團主導開發的自主汽車品牌 Luxgen,10 月 9 日由總統馬英九和董事長嚴凱泰共同揭開 Luxgen 的神祕面紗。

裕隆集團創設 Luxgen 品牌的消息已早為業界與國人所週知,然而在品牌發展與公司設立階段,由於事涉兩岸市場問題,裕隆集團一直保持低調,讓對於自有品牌有極高期望的朋友,一直無緣了解其中詳情。此次,拜瓜地馬拉總統來訪之賜,裕隆集團特別開放 Luxgen,由董事長嚴凱泰親自陪同馬英九總統與瓜地馬拉總統參觀介紹,終於揭開 Luxgen 神祕面紗,讓全國媒體可以一探 Luxgen 的真面目。

裕隆汽車、宏達電與億光電子聯手打造

為了與全球各大廠牌做出產品區隔,裕隆集團以臺灣電子產業的優勢為出發點,以豐富豪華的車用電子設備做為 Luxgen 品牌的主要訴求,與裕隆汽車共同投資成立華創車電的國內電子大廠宏達電與億光電子,也成為 Luxgen 品牌的共同推手,共同參與 Luxgen 產品的開發工作,未來 Luxgen 品牌所推出的汽車產品上,將可見到其在人車介面和電子設備上的創新優勢。

記者會現場,Luxgen 的廠徽也首度在媒體面前曝光。

汽油動力 MPV 車款作品牌先鋒

裕隆集團表示,Luxgen 首款產品可望於 2009 年上市販售。計劃切入國產 MPV 市場的首款產品,將採用自法國馬特拉購入的底盤架構。這款搭載於第一代 Renault Espace 的底盤系統,將可提供與 Espace 同等的寬裕車室空間,以符合 MPV 產品對於空間變化和實用機能的訴求。而為了貼近國內的用車環境和消費需求,此具底盤也委由工研院,針對其細部和懸吊系統進行調校,以提供更適合臺灣市場的行駛設定。

胡開昌領導經營團隊

為了順利推動自主品牌,裕隆集團延攬擁有完整汽車業界歷練的胡開昌,擔任 Luxgen 品牌總經理一職。胡開昌曾於福特六和汽車任職超過 30 年,歷任 Mazda Taiwan 總裁、Jaguar Taiwan 總裁、PAG Taiwan 總裁。而優異的經營成效,也使胡開昌獲得 Ford 集團的賞識,在 2005 年升任 PAG 豪華車事業群中國區總裁。

在 Mazda Taiwan 總裁任內,胡開昌帶領 Mazda 自市場邊緣躍居為國內第 5 大汽車品牌,經營成績有目共睹。而現由胡開昌所率領的 Luxgen 經營團隊,也能看出其欲在國產汽車市場攻城略地的企圖心:包括營銷副總曹中庸、行銷協理李昌益、銷售協理王偉明,皆是胡開昌任職 Mazda Taiwan 時的團隊成員,顯見裕隆集團冀望複製 Mazda 品牌的成功經驗,讓 Luxgen 品牌亦能在汽車市場開創亮眼的成績。

廣  告

未來 Luxgen 除了推出汽油引擎車款外,Luxgen 亦揭露其未來發展電動車的計劃。在記者會現場 Luxgen 亦展示由美國 AC Propulsion 所開發的智慧型電動車模組。裕隆集團表示,Luxgen 未來將與 AC Propulsion 聯手進行研發,除了電動馬達、鋰電池模組外,亦包含 PEU 電動動力電子單元和電動輔助轉向系統等電子元件的開發,希望藉由臺灣在電子產業的研發實力,及早掌握關鍵技術,並促成產業的發展,獲取電動車市場的先機。Luxgen 表示,雖然已設定電動車研發方向,但事涉整體硬體環境的配合,實際上市進程並沒有時間表,初期仍將以內燃機引擎車輛的產品為主。

記者會現場 Luxgen 亦展示由美國 AC Propulsion 所開發的智慧型電動車模組,揭露其未來發展電動車的計劃。

自有品牌的成立,對於國內汽車產業而言是有正面的意義。礙於技術門檻與市場規模,自主品牌的發展並不容易。藉由國內電子產業的發展背景,Luxgen 就車用電子系統或電動車等技術方向發展,找到了發展自主汽車品牌的新途徑。隨著品牌正式亮相、產品除輪廓成形、合作夥伴和經營團隊一一到位,相信消費者短期內便能與 Luxgen 產品正式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