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整體環境轉趨惡化的全球汽車產業生態,北歐車廠 Volvo 於 10 月 8 日,由經營管理團隊對外宣佈一項集團結構調整計畫。根據這項由 Volvo 汽車總裁兼執行長 Stephen Odell 所宣佈的重整計畫,Volvo 將在全球進行總數達 3,300 名的大規模裁員,執行團隊寄望藉由瘦身動作,來渡過目前的營運難關。

為渡過全球汽車產業寒冬,Volvo 汽車總裁兼執行長 Stephen Odell 宣佈新一波裁員計畫。

在 Volvo 原廠提交給瑞典勞工部門的裁員計畫,在 Volvo 的根據地瑞典境內,將有多達 2,000 名藍領員工與 700 名白領員工,排入裁員的規劃中,至於海外部門雖然規裁員模較少,但也將有 600 名 Volvo 員工會在這次的緊縮名單內,同時,700 名約聘顧問也將一併終止,透過一連串的裁員計畫,為 Volvo 爭取重新站穩住腳的機會。事實上,Volvo 早在今年 6 月 25 日,已經推行一項 1,500 員工與 500 名顧問的裁員計畫,而在大環境仍未好轉的情形下,產能過剩的 Volvo,只好被迫再度實施新一波裁員計畫,兩次裁員規模達到 6,000 名的規模。

廣  告

身為 Volvo 大家長的 Stephen Odell 表示,包括 Volvo 在內的所有車廠,在此時此刻都遭遇到相當嚴苛的挑戰,這也迫使 Volvo 必須作出必要的回應,進行重整來加以因應。一方面也是導因於近日急遽惡化與混亂全球金融風暴,讓 Volvo 對於車市後續發展的評估更趨保守,而出乎預期的環境變化,也讓 Volvo 對裁員的規模超出預期,Volvo 在上月 12 日的評估,約僅有 900 名員工可能會受到裁員影響。

目前 Volvo 車廠所面臨的急迫難關,就是全球主力銷售市場的萎縮。由 Automotive News Europe 的資料顯示,Volvo 今年在歐洲市場前 8 月累積銷售為 153,751 輛,比起去年同期下滑 11.7%,另一個主力市場美國,今年前 9 月的累積銷售為 50,028 輛,比起去年同時期也出現 25.8%的衰退幅度,不理想的銷售量也讓 Volvo 在上半年度出現 2.71 億美元的虧損。

XC60 新生力軍加入,Volvo 後勢可期

雖然全球大環境並不利,讓 Volvo 必須緊縮以對,但 Volvo 後勢仍有可為之處,其中最大利基在於新世代車系的加入,讓品牌產線更具活力,包括先前新創的 C30 車系,以及推出大改款的 S80、V70 與 XC70 等新作品。此外,Volvo 傾力新創的 XC60 車系,在今年日內瓦車展首演後,已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也規劃於 10 月陸續在歐洲與全球推出,相信對處於低潮的 Volvo,XC60 適時戰力的挹注,將肩負扭轉品牌銷售氣勢的重要任務。

Volvo 傾力新創的 XC60 車系,也規劃於 10 月陸續在歐洲與全球推出,相信對處於低潮的 Volvo,XC60 能有相當的戰力挹注。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