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地主國車廠,Citroën 在今年巴黎車展上除了展出 Hypnos 和 GTbyCitroën 概念車外,在 Citroën 一向著墨甚深的 WRC 世界越野拉力賽方面,原廠也為全新 C4 WRC HYmotion4 概念賽車進行揭幕。身為 WRC 史上首款 Hybrid 動力戰駒,C4 WRC HYmotion4 概念車將展現性能和效能的雙重表現。

Citroën C4 WRC HYmotion4 概念車的問世,展現 Hybrid 油電混合技術在 WRC 越野拉力賽事上的無限可能。

首先在塗裝方面,C4 WRC HYmotion4 便展現出獨特之處:誇張的空力套件便不再贅述,C4 WRC HYmotion4 概念車在車身左側,採用 Citroën 在 WRC 賽場上慣用的紅藍雙色樣式;而過了車身中線,右側部份則改為具有環保意象的白底塗裝,並以綠色字樣加以點綴,引伸出 C4 WRC HYmotion4 在環保效能上的特點。

C4 WRC HYmotion4 車身右側採用 Citroën 慣用的紅藍雙色樣式,車身左側則為代表環保的綠白塗裝。

身為 WRC 賽場上首見的 Hybrid 油電混合賽車,Citroën 為 C4 WRC HYmotion4 另增了許多環保利器:首先在後差速器部份,原廠在此裝上 125kW 功率的電動馬達;在油箱上緣,則裝置 400 伏特的鋰電池模組;同時 Hybrid 模組的電控系統也一併納入。此外針對增加的 Hybrid 系統所需,兩組額外的冷卻系統,也確保電動馬達和電池模組在激烈的賽事中能夠運作無虞。

極盡輕量化的車艙加入電動馬達、鋰電池模組和電控系統,而兩組額外的冷卻系統,也確保電動馬達和電池模組在激烈的賽事中能夠運作無虞。

WRC 激烈賽事中的煞車操作,也成為提升效能的途徑之一。C4 WRC HYmotion4 搭載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可將煞車時的動能轉化為電力,並儲存於電池模組之中。而自煞車系統轉化出的電力,則可再利用於電動馬達作為車輛動力來源。原廠表示,在全電力模式下,C4 WRC HYmotion4 將可擁有 40 公里的額外續航距離;而在柏油路段的油耗也能降低達 30%。

WRC 賽事中大量而激烈的煞車操作,將可藉由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轉化為電力儲存。

此外 C4 WRC HYmotion4 也提供車手四種不同的駕駛模式,以針對不同路段進行調整。內燃機模式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mode) 僅採用傳統汽油引擎作為動力,在越野路段和少量柏油路段最常用到。內燃機附煞車動能回收模式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mode with energy recovery) ,則可在越野路段使用,除了為電池模組充電外,也能減少煞車性能衰退的問題。

廣  告

電動馬達附煞車動能回收模式,則可用在柏油路段、具限速路段或維修區等時機。單純以電力驅動,可降低燃料耗損、延長行駛距離,同時也降低車輛噪音。增壓模式 (Boost mode) 則結合內燃機和電動馬達,以在短時間內提供 30.6 公斤米的額外扭力,來爭取成績。

四種不同的運轉組合,讓駕駛可視需求進行車輛效能管理;而在增壓模式下,更可獲得 30.6 公斤米的額外扭力支援,在賽段中爭取成績。

加入 Hybrid 動力系統後,C4 WRC HYmotion4 將可更有效的管理效能,並提供駕駛最佳的動力後援。而 C4 WRC HYmotion4 也展現 Citroën 長期投入賽車運動的決心,以及對於環境保護上的投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