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社長 Takeo Fukui 與 Odyssey 計畫負責人 Norio Igarashi 共同出席發表會。

歷經專屬網站醞釀後,Honda 第四代 Odyssey 已於東京正式發表,並於 10 月 17 日開始在日本地區販售,此次推出的 Odyssey 大改款,原廠強調提升座艙乘載機能,包括便於搬運承載物品的低底板座艙設定,結合 2/3/2 三排式可分離傾倒座椅設計,創造最具彈性的實用機能,另外,先前揭露的多視角攝影系統 (Multi-View Camera System),更是 Odyssey 主打的安全配備精進,至於搭載可移動副駕駛座的 Odyssey 福祉車,原廠則規劃在 11 月 13 日加入販售體系。

Odyssey 外觀造型採用醒目的鍍鉻 V 型水箱罩造型,讓人可以跟新世代的 Hodna 產品輕易連結,而低底盤設計也帶來流線的身形。

主打 2.4 i-VTEC 與 CVT 無段變速

大改款 Odyssey 搭載 2.4 i-VTEC 汽油引擎,動力設定則有兩款型式,L、Li 與 M 等車型為 173ps/6,000rpm 與 22.6kgm/4,300rpm,性能旗艦的 Odyssey Absolute 車型,動力則提升至 206ps/7,000rpm 與 23.7kgm/4,300rpm,以滿足消費者更高的性能需求,至於變速系統 L、Li 與 M 則同時支援 CVT 無段變速與 5 速自排兩款系統,以及前驅與四驅車型,Absolute 車型則取消 CVT 僅搭載 5 速自排設定。

而在強調節能環保的 L、Li 與 M 等車型,原廠透過電子線傳油門、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CVT 無段變速與 ECON 環保空調等降低引擎負擔的節能設計下,讓 Odyssey 在日本國土交通省進行的 10-15 模式油耗測試,擁有 13.2km/l 的優異綜合油耗數據。

2.4 i-VTEC 汽油引擎動力設定則有兩款型式,L、Li 與 M 等車型為 173ps/6,000rpm 與 22.6kgm/4,300rpm(左上),性能旗艦的 Odyssey Absolute 車型,動力則提升至 206ps/7,000rpm 與 23.7kgm/4,300rpm(右上)。同時,Odyseey 採用高支撐力與運動性的前後雙 A 臂獨立懸吊系統,營造降低車身重心與高操控穩定的底盤特性。
原廠為 Odyssey 設計扁平化的樹脂材質油箱與薄型化的排氣管系統,協助底盤降低工程,達到低床低重心的設計概念。

在原廠採用「低床低重心」的設計概念下,Odyssey 的車體與底盤結構設計也跟以往不盡同,透過壓低離地高度的車底與流線車身設計,創造 Odyssey 進化的操控平穩性與乘載便利性,而為達到這項目的,原廠為 Odyssey 設計扁平化的樹脂材質油箱與薄型化的排氣管系統,協助底盤降低工程,同時,Odyseey 採用高支撐力與運動性的前後雙 A 臂獨立懸吊系統,營造降低車身重心與高操控穩定的底盤特性,至於迴轉半徑也僅 5.4 米,讓 Odyssey 的操控表現具備競爭優勢。

Odyssey 迴轉半徑僅 5.4 米,讓 Odyssey 的操控表現具備競爭優勢,同時,A 柱採用高剛性新材質打造,有效降低 A 柱寬度達 30%,直接減小駕駛的視覺死角。

座艙乘載機能

強調運用低底盤技術打造的新一代 Odyssey,除了可以達到低重心優異操控的特性外,對於座艙空間機能的運用也有助益。具備可傾倒翻折設計的 2/3/2 三排座椅,本來就能提供座艙多元的座椅與空間變化,而低底板設計也讓座艙貨物承載高度達到 1,545mm,對於嬰兒推車與高貨物的放置都很實用。同時,低底板設計也讓第三排座椅的乘員,擁有較舊款增加 40mm 的腳部空間與 20mm 的膝部空間,另外,另一項功能則攸關駕駛安全,低座椅設計讓駕駛的後方視覺較不會受到座椅干擾。

Honda 新世代的人體工學中控台設計,包括簡潔的自發光儀表、更易於駕駛操作的雙階中控台模組與排檔桿,都是 Honda 招牌的設計特點。
這張圖可以清楚看到原廠規劃座艙座椅時,已將駕駛後方視覺的辨識度列入重要的考量。
Odyssey 具備可傾倒翻折設計的 2/3/2 三排座椅,能提供座艙多元的座椅與空間變化。
低底板設計也讓座艙貨物承載高度達到 1,545mm,對於嬰兒推車與高貨物的放置都很實用。

主被動安全完善

由原廠開出的配備清單,可以看到 Odyssey 的主被動安全相當豐富,包括 ACC 適應性定速系統、LKAS 道路車線保持輔助系統、VSA 動態穩定系統、CMBS 預警煞車系統結合安全帶預縮設計,以及此次 Odyssey 搭載 Honda 新開發的多視角攝影系統等,建構完善的主動安全配備,至於被動安全配備則有雙前座氣囊、雙前座車側氣囊與全車氣簾等配備。

此次 Odyssey 搭載 Honda 新開發的多視角攝影系統,降低駕駛因視覺死角發生的碰撞意外。
被動安全配備則有雙前座氣囊、雙前座車側氣囊與全車氣簾等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