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大改款第二代 Mazda3,將肩負起 Mazda 品牌全球的銷售重任。

2003 年首代車型問世,Mazda3 五年來累積近 180 萬輛的銷售成績,佔 Mazda 品牌總銷售量的三分之一強;而 Mazda3 也贏得 90 個全球大小汽車獎項,在消費者和專業領域皆獲得許多好評。身為品牌最重要的銷售支柱,Mazda 在今年洛杉磯車展上,正式推出大改款第二代 Mazda3,期望以整體的設計革新,完整詮釋 Sustainable Zoom-Zoom 的品牌精神。

外型具備強烈個人風格

首先在外型上,第二代 Mazda3 便展現強烈的個人風格。在新一代的家族面貌下,全新 Mazda3 將水箱護罩和進氣壩加以整合,在車頭中央形成大面積的五邊型水箱護罩,並以網格修飾其中。而 Mazda 廠徽也獨立其上,呈現更為明確的車頭樣貌。

全新大面積的五邊形水箱護罩,是新一代 Mazda3 在外觀上的最大特點;而在頭燈、霧燈和車身鈑件設計上,也能看出與其他家族成員間的關聯。

頭燈部份,線條銳利的鷹眼頭燈,讓全新 Mazda3 顯得炯炯有神;AFS 主動轉向頭燈搭配 Bi-Xenon 氣體放電燈組,也成為新一代車型的配備選項之一。沿著全新水箱護罩,Mazda3 保桿兩側的線條份外明顯,展現一如 Furai 概念車般的動感意象。

與現行車型維持相當的四門線條,新一代 Mazda3 更在車門鈑件上加入兩道明顯摺線,搭配圓潤的輪拱線條,動感形象更形提升。
尾燈設計呼應了頭燈造型,而小鴨尾與雙出尾管的配置,也強化 Mazda3 的動感意象。此外仔細觀察,設計師刻意在車體中央加入一道立體摺線,自引擎蓋繪至行李廂上蓋,也讓 Mazda3 呈現更為豐富的外型變化。

一如老大哥 Mazda6,Mazda3 擁有曲線分明的前葉子板輪拱;而車門上下兩道鈑金摺線,也參考自 Mazda2 的動感設計。車尾部份,尾燈造型亦展現高度的家族特徵;而小鴨尾的設計,加上雙出尾管的配置,也呼應 Mazda3 車系一貫強調的動感本格。

車室兼顧人因工學和動感氛圍

在人因工程的考量下,Mazda3 車室內各項操作介面和資訊顯示,皆經過妥善安排規劃。在上一代車型的方正基礎下,設計師在全新 Mazda3 的中控台劃出一道圓滑線條。中控台的上緣,多功能顯示螢幕可提供衛星導航、音響和行車電腦等資訊。與儀錶板齊高的安排,也有利駕駛在行駛間進行閱讀。

有別於現行車型的方正模組,新一代 Mazda3 的中控台上加入一道圓弧線條;而各項人車介面,也經過妥善的人因工學規劃。
中控台上緣,全新加入的多功能顯示螢幕,可提供包含衛星導航、音響、空調和行車電腦等資訊。

一改上一代車型的三環式潛望鏡儀錶板,新一代 Mazda3 採用了雙筒式潛望鏡設計,搭配紫色/紅色基底的儀錶配色。方向盤部份,則換上與 Mazda6 相似的三幅樣式,並具備多項快撥按鍵組,提供更為便利的操駕介面。

新一代 Mazda3 的儀錶板改採雙筒式望鏡設計,搭配紫色/紅色基底的儀錶配色。
新一代 Mazda3 採用與 Mazda6 相似的三幅方向盤,並具備多組快撥按鍵。

在營造乘駕氛圍上,Mazda 一向具有獨到巧思。自駕駛進入車室起,車門踏板和車門燈首先映入眼簾。而自儀錶板開始,各組氣氛燈也會由上至下依序開啟,引導駕駛準備啟動出發。此外在操作音響或空調系統時,面板上的藍色冷光也會同步作動,呈現相當的操作樂趣。

各項音響和空調操作介面也別具新意,並加入獨特的氣氛燈安排,使整體乘駕感覺更為特別。

在配備方面,新一代 Mazda3 提供雙區恆溫空調的選配項目;Bose 提供的 10 聲道環繞音響系統,則可連接 i-Pod 等個人隨身聽和行動電話。此外包括 Keyless 免持鑰匙、Push Start 按鍵啟動功能、感應式雨刷、後視鏡加熱功能等配備也能一一選購。

新一代 Mazda3 在座椅尺寸和造型設計上,可提供更為舒適的包覆和支撐效果。

在座椅設計方面,原廠將前座椅墊增長近 1 英吋,椅背則加高 1.4 英吋;同時支撐設計也加以改良,以提供更為舒適包覆的乘坐感受。此外新一代 Mazda3 也提供駕駛座電調功能,搭配同級首見的三組記憶和加熱功能,整體乘適性也更形提升。

全新 2.5 升 MZR 動力植入

動力方面,2.0 升 MZR 引擎採用鋁合金本體和汽缸頭,以達到輕量化的目標;最大馬力為 148 匹,18.7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在 4,500rpm 輸出。而原廠也為新一代 Mazda3 提供了 2.5 升的動力選擇:與 Mazda6 共用的 2.5 升 MZR 直列四缸引擎,可輸出 167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為 23.2 公斤米。兩具引擎皆採用電子線傳油門,以帶來線性的油門反應。

見於 Mazda6 的 2.5 升 MZR 自然進氣引擎,移植至全新 Mazda3 後,可提供 167 匹最大馬力和 23.2 公斤米最大扭力。
除了手排變速箱外,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也在新一代 Mazda3 的動力選單之中。

變速箱方面,原廠為 Mazda3 提供五速或六速手排變速系統;而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也可提供選擇。搭配手排變速箱下,全新 Mazda3 2.0 車型可達到 10.6km/L 的市區油耗成績,高速則為 14km/L。2.5 自排車型則擁有 9.3km/L 的市區油耗,高速油耗成績則為 12.3km/L。

廣  告

小幅修改,強化底盤表現

在上一代車型的底盤架構下,原廠以細部修改來提升新一代 Mazda3 的底盤表現。在前軸部份,原廠加入橡膠襯墊的副樑結構,以支撐引擎本體、轉向系統和前懸下支臂。多連桿設計的後懸吊系統,則採用拖曳臂搭配兩組側向連桿和束角控制桿。為了提升轉向回饋,電子液壓輔助的轉向系統改採為三點式連接。新增的接點可減少軸襯處的死硬感,以降低行經粗糙路面所產生的振動。

在相同的底盤架構下,原廠以細部強化的方式來提升 Mazda3 的底盤表現。
新一代 Mazda3 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幾何設計,藉由防傾桿和懸吊細節的強化,來增進其在動態上的表現。
ABS、DSC、TC 循跡控制系統等主動式安全配備,提供駕駛在安全和操駕樂趣上的絕佳平衡。

工程師重新調效了後懸減震筒,以提供更具韌性的阻尼反應;前後防傾桿的基座也進行強化,以減少車身的側傾情形。此外前後懸組件細節上,也有一定程度的修改和升級,使全新 Mazda3 的操控表現更為精進。

在主動式安全防護概念下,原廠為 Mazda3 提供 ABS、DSC、TC 循跡控制系統等安全配備,以在第一時間避免碰撞意外的發生。而 Triple-H 高鋼性車體結構,搭配六組安全輔助氣囊和主動式頭枕,則在撞擊發生時提供完善的防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