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不景氣,越要精打細算」、「越是無趣,更需 kuso 輕鬆一下……」,交通安全的推廣,或許在你我周遭;小至學校、工商團體;大至政府機關部門;不遺餘力推動行之有年。但教條式的宣導,半強迫式的約束;甚至是處罰式的交通罰責,再再令人煩燥、使人困惑不平。所謂『寓教於樂』是一種知性與軟式的傳導作法;用現今的說法,廣義可解釋為加諸所謂的 kuso 調味時尚元素。這對「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與「中華民國機車研究發展安全促進協會」來說,結合時下最夯的元素與接納創意的動能,應是兩協會亟思多元推廣交通安全的方向。

九十七年十二月十三日(星期六)下午 1:30 第四屆「同學來演戲」-全國交通安全話劇校際精英賽,將有來自全國十隊入圍決賽的精英隊伍假台中逢甲大學啟垣廳進行總決賽。

你或許聽過或參與過推廣交通安全的漫畫或安全宣導的新詩創作比賽;但是有關安全宣導的話劇比賽;你我普羅大眾相信相對接觸的不多、參與的更少。不過多年來汽車與機車安全協會在多元導入新的推廣手法以來,如 94 年第一屆「同學來演戲」,其中獲得首獎的新薛平貴返鄉探妻的安全宣導話劇,這段改編正統歌仔戲方式呈現;還有改編灰姑娘「仙度芮胖」坐南瓜車赴王子舞會,引發一連串爆炸性的回響。讓校園交通安全的宣導也變的能非常有趣且兼具創意。

台中逢甲大學啟垣廳進行總決賽

九十七年十二月十三日(星期六)下午 1:30 第四屆「同學來演戲」-全國交通安全話劇校際精英賽,將有來自全國十隊入圍決賽的精英隊伍假台中逢甲大學啟垣廳進行總決賽;將再次展現青年學子的戲劇爆發力及對推廣交通安全宣導的創意性。「同學來演戲」-全國交通安全話劇校際精英賽,是針對全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以「交通安全」為創作主題的話劇競賽,在教育部及交通部道安會全力支持下,連續三年來活動辦的都相當成功。第四屆「同學來演戲」比賽同樣分初賽及決賽二階段舉辦,在初賽階段參賽非常踴躍,經過嚴格初審、複審,從激烈的競爭中選出 10 隊精英隊伍參加全國決賽,這十隊脫潁而出優秀的隊伍分別是台北市華岡藝校、北市萬芳高中、台北縣徐匯高中、台北縣復興商工、台北縣新莊高中、台中二中、台中縣青年高中、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台北市景文高中、雲林縣文生高中等十所學校。

今年邁入第四屆的「同學來演戲」-全國交通安全話劇校際精英賽,先前的歷屆活動促使青年學子提高對於交通安全的意識。

在這次年輕世代學子透過劇本的創作及肢體、聲音的運用,我們發現創意能量有無限的可能。本次的初賽作品中,青年學子們深入思考挖掘「交通安全」與「生活」的連結,透過無限揮灑的創意展現,呈現精彩的作品。本屆的評審委員對於學生們嚐試從不同的劇本角度,尋找創意出口給予高度讚許,無論是改編或是原創劇本,都非常具有創意,是值得接受掌聲的喝采及鼓勵。

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及中華民國機車研究發展安全促進協會成立二十餘年來,向來對推廣交通安全工作不遺餘力。而交通安全之宣導素材種類繁多,以往單方面的宣導作法已無法滿足接收者,因此,在經費有限的資源中,提供一個更具互動性、參與性、活潑性、創意性的活動方式,來推廣交通安全的宣導理念,「同學來演戲」-全國交通安全話劇校際精英賽,將是一項突破傳統格局,極具創意的交通安全宣導活動。以富有創造力表現的話劇呈現,讓學校同學親身參與,達到交通安全宣導的教育化、活潑化、生活化,讓全國同學一起動起來,共同打造明日會更好的交通環境。

入圍決賽名單

「同學來演戲」第四屆全國交通安全話劇校際精英賽 入圍決賽名單
學校
參賽作品名稱
指導老師
台北市華岡藝校
交通安全骰子樂
張家琪
台北市萬芳高中
A Special Day
蘇達成
台北縣徐匯高中
盲之啟示路
林靜娟.陳麗雪
台北縣復興商工
"快"顯神通
黃心怡
台北縣新莊高中
"三國志"交通演義
蕭勝文
台中二中
省思
郭陽山
台中縣青年高中
聽不到的心聲
張春鴻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
童話大暴走-龜兔菁英對決賽
楊金寶
台北市景文高中
秋之物語
左其明
雲林縣文生高中
事故筆記本
王梅詩

團體獎項
首獎乙名,獎學金捌萬元,獎盃乙座。 最佳劇本獎乙名,獎學金壹萬元,獎盃乙座。
貳獎乙名,獎學金伍萬元,獎盃乙座。 最佳造型獎乙名,獎學金壹萬元,獎盃乙座。
參獎乙名,獎學金參萬元,獎盃乙座。 最佳創意獎乙名,獎學金壹萬元,獎盃乙座。

個人獎項:最佳演員獎兩名,獎學金壹萬元,獎盃乙座。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