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諺說「相看倆不厭」,但對於汽車座艙資訊娛樂而言,卻未必是大家認同的道理。也因此,車廠對座艙影音系統,陸續開發出強調獨立式影音系統,包括獨立的影音螢幕甚至是同時播放不同的影音內容等。

不過,目前能完整發揮獨立資訊與影音功能的,仍以後座乘員為主,反倒是雙前座乘員,則礙於中控台設計與行車安全考量的受限,無法提供駕駛與副駕駛獨立的資訊與影音介面,在單螢幕的設計框架下,車輛行駛移動時當然捨棄有礙行車安全爭議的影音娛樂,僅提供導航與行車資訊給駕駛,相形之下,副駕駛的影音娛樂需求就被犧牲掉。

目前能完整發揮獨立資訊與影音功能的,仍以後座乘員為主,反倒是雙前座乘員,則礙於中控台設計與行車安全考量的受限,無法提供駕駛與副駕駛獨立的資訊與影音介面。

SPLITVIEW 單螢幕雙畫面技術

然而,德國豪華車品牌 Mercedes-Benz 透露可望在旗艦房車 S-Class 推出一項創新科技,允許單一螢幕卻能同時提供不同影音內容的雙畫面技術,這項命名為 SPLITVIEW 分割畫面座艙影音技術,由 Mercedes-Benz 與 Bosch 兩廠合作開發,能在搭載 8 吋液晶螢幕的 COMAN 影音系統架構下,運用先進的影像重疊技術輸出畫面,並藉由駕駛與副駕駛對中控螢幕的不同視角,辨識獨立的兩組影像內容。

舉例來說,當駕駛在行駛中的螢幕視覺角度,是看到衛星導航資訊,在副駕駛座的視覺角度則是可收看 DVD、數位電視與其他影音娛樂,讓前座雙座乘員真正達到「倆看相不厭」的新座艙影音境界。

SPLITVIEW 分割畫面座艙影音技術,能在搭載 8 吋液晶螢幕的 COMAN 影音系統架構下,運用先進的影像重疊技術輸出畫面,並藉由駕駛與副駕駛對中控螢幕的不同視角,辨識獨立的兩組影像內容。

依序 Mercedes-Benz 原廠的產品時程規劃, SPLITVIEW 技術首度在 S-Class 座艙出現的時間,將會落在明年第二季,屆時有更詳細的產品訊息時,U-CAR 也將即時深入報導。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