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at 集團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日前公開表示,Fiat 必需尋求合作夥伴,以度過目前汽車工業的經營危機。不過數日,義大利當地報紙 Milano Finanza 則引用義大利首相辦公室的內部消息,指出義大利首相 Silvio Berlusconi 與法國總統 Nicolas Sarkozy,已就 Fiat 和 PSA 集團的結盟事宜進行研究磋商。

根據外電報導,義大利 Fiat 集團和法國 PSA 集團,有可能以結盟的方式共度目前的景氣低迷,並有望一舉站上全球第四大汽車集團的位置。

分析家指出,Fiat 和 PSA 集團的結盟有其商業利基存在:兩集團在小型車級距皆擁有廣大的市場佔有率,而兩者也曾在廂型車和商用車上進行合作開發計畫。

以去年的生產量計算,Fiat 和 PSA 集團共製造 620 萬輛的各式車輛;此一數字將可與 VAG 集團和 Renault-Nissan 聯盟相提並論,成為排名在 Toyota、GM 和 Ford 集團之後,全球第四大的汽車製造商。

過去 Fiat 和 PSA 集團便曾在廂型車和商用車輛上進行合作研發。

Fiat 集團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在與 Automotive News Europe 的訪談中指出,他預期未來兩年內,全球汽車工業將會整併為六大集團;此一論調或許可證明 Fiat 集團欲尋求結盟夥伴的思維。不過 PSA 集團也曾表示,他們不會尋求新的盟友,反之他們會考慮強化目前研發上的合作關係。

廣  告

Milano Finanza 的報導指出,週三 Fiat 集團的主要股東 IFI 控制公司,主席 John Elkann 將與義大利首相 Silvio Berlusconi 進行會議,席間將提及 Fiat 和 PSA 集團結盟的話題。不過目前包括首相辦公室、Fiat 和 PSA 集團等發言人皆未對此發表任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