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美國三大汽車廠的紓困方案,在參議院遭到封殺後,GM、Ford 和 Chrysler 三大集團不得不另尋管道,以在缺乏外援的情形下維持車廠運作。繼先前 GM 宣佈下修 09 年第一季產能後,Ford 和 Chrysler 日前也針對產能進行調整;在太平洋的彼岸,日本 Nissan 車廠也因全球汽車市場的萎縮,提出縮減產能和裁員等因應措施。

面對美國汽車市場的需求持續下滑,營運情況最為慘澹的 Chrysler 集團,採取最為激烈的手段,宣佈自 12 月 19 日起,所有生產線停工至少一個月。至 2009 年 1 月 19 日之前,將不會有任何 Chrysler、Jeep 或 Dodge 新車步出生產線。

營運情況最為慘澹的 Chrysler,宣佈自 12 月 19 日起所有生產線停工 1 個月。

Chrysler 指出,儘管消費者對於旗下品牌車款的購買意願仍然濃厚,但由於景氣狀況的低迷,消費者仍不敢貿然出手購買。據旗下經銷商統計,Chrysler 的銷售量約下滑 20%至 25%。

廣  告

繼 12 月初宣佈削減 09 年第一季產能 37%後,Ford 也公布進一步的生產線停工細節。原廠表示,明年 1 月 5 日當週,除了負責生產 F-150 貨卡的密西根 Dearborn 工廠外,北美其餘 10 座工廠將停工一週。1 月 12 日起,Ford 北美工廠將復工生產,但仍有幾座生產線維持停工狀態,以進行生產機具更新和維持作業。

Ford 北美 10 座工廠明年 1 月將停工一週,並視情況復工。

Nissan 部份,原廠除了調整產能外,在人事成本上也進行重新規劃。栃木、九州和追浜等地的組裝產線將停工數日,並減緩生產速度;橫濱和岩木兩地的引擎工廠也將進行停工,而負責製造 VQ 系列引擎的生產線則自明年 1 月起改為單班制生產。在生產人力部份,Nissan 明年第一季將逐步裁撤 500 位短期聘雇人員,以對應產能縮減的營運政策。

Nissan 除了縮減產能外,也將裁員 500 名短期聘雇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