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宣佈,將為 S80 車系導入全新的 2.4 升直列五缸柴油引擎。全新 2.4 升柴油引擎將沿用 D5 銘牌,與現行 2.4 升柴油引擎相較,全新 D5 引擎已通過 Euro V 排放標準,同時效能也較現行系統更為精進許多。

Volvo 推出全新世代的 2.4 升 D5 柴油引擎,採用序列式雙渦輪增壓系統、壓電式噴油嘴、陶瓷預熱塞和 EGR 廢氣循環系統,在動力輸出、油耗和排放上的表現皆更形提升。

全新 D5 柴油引擎採用雙渦輪增壓設計,序列式並聯的大小兩組渦輪,可提供更為平順而寬廣的扭力輸出。在低轉速時,較小的增壓渦輪率先啟動,可減少渦輪遲滯的情形;待轉速升高,較大的增壓渦輪則開始運作,以提供高速下充裕的再加速力道。

此外全新 D5 引擎也採用壓電式噴油嘴,能夠精確地將霧化燃油噴入燃燒室,以達到效能和排放的最佳化效果。同時壓電式噴油嘴對於引擎聲噪也有所助益,原廠指出,全新 D5 柴油引擎的靜肅性可與一般直列六缸汽油引擎平起平坐。

全新 D5 柴油引擎採用大小兩組增壓渦輪,分別在高低轉速域開啟運作,以減少渦輪遲滯,並提供全轉速域豐沛的扭力輸出。再搭配其餘引擎科技,最終可帶來 205 匹最大馬力,42.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可在 1,500rpm 至 3,250rpm 均勻輸出。

全新 D5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提供 205 匹最大馬力,42.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可在 1,500rpm 至 3,250rpm 均勻輸出。 而在油耗方面,搭載於 S80 之上,全新 D5 引擎則繳出每公升 16.1 公里的平均油耗數字,超出原本每公升 15.6 公里的預設目標。

在降低廢氣排放方面,全新 D5 引擎採用了陶瓷預熱塞 (Glow-Plug,原誤植火星塞,特此更正) ,在引擎初啟動時,可在兩秒內達到 1,000 度的高溫,以在短時間內使引擎達到工作溫度,進一步降低以往冷車時所產生的廢氣排放。此外由陶瓷預熱塞所產生的熱能,也能同時達到提升缸內溫度的效果,此舉也有助於改善燃燒效能。

廣  告

「自專案開始至導入安裝,全新 D5 引擎的研發過程耗時不到三年的時間,」Volvo 動力工程副總裁 Derek Crabb 說到,「此一計畫乃針對 S80 客層的需求,開發出更為強勁且具駕馭舒適性的柴油動力,同時又能符合日益嚴格的環保標準。」此外全新 D5 引擎也以模組化的方式進行研發和製造,以利未來導入 Volvo 其餘各式車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