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上海汽車工業集團 (SAIC) 持有 51.3%股權的南韓第五大車廠 SsangYong 雙龍汽車,日前在總部召開董事會後,於 1 月 9 日向首爾法院申請破產保護,希望由法院接管 SsangYong 雙龍汽車的控制權,透過重整讓公司能夠免於走上破產的命運。

上海汽車工業集團在 2004 年 10 月 SsangYong 雙龍汽車遭遇債務危機時,與 SsangYong 雙龍汽車的債權人簽下了收購 48.9%股權的合約,並於不久後將持有股權加碼至 51.3%,進一步掌控 SsangYong 雙龍汽車的經營權。

SsangYong 雙龍汽車在 2008 年巴黎車展發表了名為 C200 的概念車,希望揮軍進來熱絡的 crossover 市場。

受到全球經融風暴影響,加上先前油價屢創新高,以 SUV 運動休旅車為主力產品的 SsangYong 雙龍汽車銷售大受影響,其中單是 2008 年 12 月的銷售量變大幅下滑 53%,遠高於韓國前五大車廠平均 13%的衰退幅度。因此 SsangYong 雙龍汽車雖然在 2008 年巴黎車展發表了名為 C200 的概念車,希望揮軍進來熱絡的 crossover 市場,但過去一年來 SsangYong 雙龍汽車的股價卻已跌掉 77%,讓最大股東上海汽車工業集團備感壓力。

廣  告

先前市場已盛傳 SsangYong 雙龍汽車無力支付員工薪水,上海汽車工業集團在上月也已金援 SsangYong 雙龍汽車 4,500 萬美金,但據 SsangYong 雙龍汽車主要債權人韓國發展銀行 (KDB) 估計,SsangYong 雙龍汽車仍需約 4.51 億美元的融資才能持續經營,讓同樣受到金融風暴而銷售下滑的上海汽車工業集團決定不再挹注資金,讓 SsangYong 雙龍汽向南韓法院申請破產保護。

SsangYong 總代理台灣雙龍表示,目前此事件已進入南韓法院程序,後續結果還要待法院審理,而目前台灣雙龍的營運一切正常,車主權益也不會受到影響。

一旦法院宣布接管 SsangYong 雙龍汽車,也將正式宣告上海汽車工業集團的經營權終止,而 SsangYong 雙龍汽車未來的命運也將決定在法院手中。而對於國內市場的影響方面,總代理台灣雙龍表示,目前此事件已進入南韓法院程序,後續結果還要待法院審理,而目前台灣雙龍的營運一切正常,車主權益也不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