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騎車讓你快樂的理由

hoho(hoho900812)

2021/06/08 16:15:47

發文

#6103482 IP 122.11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有在騎車的一定知道,跨上單車御風而行,實在是一件令人很快樂的事。但究竟是為什麼會這麼呢?這當中的理由其實是一言難盡的,為此,以下條列六項令人騎車開心的理由,有機會你可以分享給你週遭的親朋好友、公司同仁、家庭醫師,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灌輸給自己,作一個傳遞單車樂趣的傳教士。

騎車能帶來的好處太多了,基本上可分為心理層面、經濟層面、環保層面等,例如說在生理層面可以提升體能及肌耐力,並且透過在運動的過程中,大腦會分泌出腦內啡輸送到身體的每一處,這是一種可以令人開心的化學反應。而至於經濟層面,可藉由減少開車以及降低對大眾運輸的依賴,日積月累就可省下一筆交通開支。而至於環保層面,騎車是很好的節能減碳的交通方式,也就是說透過騎車就可以防止全球暖化。但是,除了上述三個層面,還有另外關於心理層面的六項因素。

效力於Astana車隊的義大利選手Alessandro Vanotti看起來挺開心的,而他的同胞Andrea Guardini及拉脫維亞國家公路、計時冠軍的Gatis Smukulis則是專心準備環阿布達比的第一站。

1. 騎車帶來正面情緒

轉動踏板,轉動正向能量。當我們在做一些能帶來正向能量的事時、或是完成一項挑戰,或多或少會期待讓自己變得更開心。這也就是說,騎車會是一件令你越騎越開心的事情。隨著時間的累積,騎車所帶來日積月累的優點也更明顯,除了讓你更開心外,你也會感受到體能明顯的進步,接著就成為一個正向循環。當然,你不一定要是一位很專業的騎士才能感受到騎車的好處;事實上,無論是平日的單車通勤,或是週末假日的休閒騎,當你每一次跨上單車都會很開心的,並且在騎之前你就很期待它,騎的過程享受它,並且在騎完後蛻變為進步。

2. 騎車是很好的社交平台

騎車不僅是運動,還可以與別人互動來增進人際關係,這對於我們的身、心、靈都有很大的幫助。即便是自己騎車,也可以跟對向的騎士揮手致意;而在停等紅綠燈等待時,可以跟旁邊的騎士小聊幾句,或是說微笑就是最好的溝通,跟別人聊一下前方的路況或是最近的天氣,也可以誇獎他們的太陽眼鏡很酷炫、新換上的座管的性能很棒等。

更好的方式是找三五好友一起團騎,出門有個相互照應更安全,並且善用雙手的動作來提醒後方騎士關於前面的路況,或是是否有人形孔蓋等;而在爬魔鬼坡或是遇到大風大雨的天氣,彼此之間就可以加油打氣。我們認為騎車最快樂的是,加入俱樂部團騎,誇張的說團騎所帶來的樂趣,比起獨騎還高個幾十倍呢!例如說團騎時在半程還會停在咖啡館休息聊天,半路發生機械故障還有個互相照應,並且俱樂部裡面較資深的騎士也樂意分享他們的騎乘經驗,上述這些優點都是自己騎車時所感受不到的樂趣。

如果要交到最貨真價實愛騎車的朋友,參加比賽或是挑戰賽是最快的方式,當然在競賽之間你也會認識到對手。而在不騎車的時候,在與朋友或家人的相處時間,也可以鼓勵他們加入騎車的行列,或是為自己設下目標參加鐵人三項,讓騎車的樂趣越分享越有趣。

3. 騎車作為減壓的方式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壓力,而如果說你完全沒壓力,恭喜你已經到了成仙成佛的境界了。畢竟每個人就像是不斷拋球的雜技者,要在工作、家庭、經濟、政治環境等取得平衡點,更別說一大堆令人心煩的人情世故等…隨著這些角色不斷累積的責任與壓力,不免讓人的肩膀越來越沉重。所以,定期適量的出門騎車,藉由雙腿的踩踏去轉化為馳騁的速度,大口的呼吸讓肺部充滿氧氣,去享受那極度自由的感受,沒多久原先累積在心中的壓力也會漸漸的淡去。

英國經典折疊車品牌-Brompton,與英國壓力管理學會(Stress Management Society)攜手研究來調查倫敦的通勤族群,發現單車通勤族群跟開車或是搭乘大眾運輸的族群相較,在上班後第一小時所感受到的壓力降低了40%。

騎車是一個可以讓你在當下專心的運動,可以清除掉內心的雜音及垃圾。在這裡引述「獨立報」的記者Simon Usborne關於騎車樂趣的文章:我不能排空我的心,但是當我騎上車後,似乎我連前面已經騎了多遠都記不起來。無論是春天時獨騎鄉間小徑,或是在城市之間那繁雜又吵雜的單車通勤,當我踩上踏板,時間就像流水般匆匆飛逝,那踩踏的節奏以及輪胎在路面上的滾動,真令人心醉神迷。」

騎車無論是為了休閒好玩、單車通勤,還是為了自我鍛鍊,在你踩上踏板的那一刻,積累在內心的壓力也隨之淡化。

4. 騎士的睡眠品質較佳

良好的睡眠品質有助於身心發展,也可以說一夜好眠是幸福的泉源。根據許多科學報導,定期適量的運動是提升睡眠品質的重要因子,並且騎車也確實是一項好運動;畢竟,關於騎車的運動強度,例如騎乘的頻率、時間、長度、強度等都可以由自己決定,並且在騎車的過程中需要大量攝氧提升你的肺活量,實在是一項好運動啊!

5.大腦灰質鍛煉

要讓大腦保持年輕是有方法的,簡單說就是用進廢退,根據心理學家的說法是可以藉由猜謎以及填字遊戲來活化大腦;而對於騎車的朋友而言,其實在騎車的過程中就已經不斷在動腦了。出門騎車時,你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看前方是否有彎道、障礙物,還是閃過繁忙的交通,也要根據地型的變化來變速-上述這些基本的騎車操控看起來很簡單,但事實上可是會讓大腦不停的工作,也藉此鍛鍊到大腦灰質(Gray matter),這是大腦主要負責思考與計算的區域。

6. 得到滿足感

對於熱衷於不斷為自己設定目標,持續挑戰自我的人,可以藉由設定不同的自行車騎乘目標來得到成就感。例如設定每週騎乘五次的目標,為自己報名一場單車挑戰賽,不落地完騎100公里或甚至是160公里,減重10公斤,再創個人計時賽的成績,基本上自行車的目標及挑戰可是包羅萬象,也不乏運動英雄以及專業教練來給你激勵一番。當你有了成就感,不僅做事會更賣力,也會感受到源源不絕的正向能量。

對於熱衷於不斷為自己設定目標,持續挑戰自我的人,可以藉由設定不同的自行車騎乘目標來得到成就感。例如設定每週騎乘五次的目標,為自己報名一場單車挑戰賽,不落地完騎100公里或甚至是160公里,減重10公斤,再創個人計時賽的成績,基本上自行車的目標及挑戰可是包羅萬象,也不乏運動英雄以及專業教練來給你激勵一番。當你有了成就感,不僅做事會更賣力,也會感受到源源不絕的正向能量。

1

則留言

1

rockinin(rockinin)

2022/04/10 22:30:52

發文

#6111384 IP 14.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有人踏單車會請私人教練嗎?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2024年度大甲媽祖遶境盛事,福斯商旅派出純電休旅ID. Buzz搭載Q版媽祖氣球作為媽祖純電坐駕,陪伴信眾走遍中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