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Power 2022年中國新能源車品質調查(NEV-IQS),Tesla Model Y獲中國消費者青睞

U-CAR Editors(ucareditors)

2022/08/07 16:00:00

發文

#6164211 IP 127.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繼 J.D.Power 在 2022 年 6 月底公布美國新車品質調查 ( Initial Quality Study,IQS )後,近日則公布了中國新能源車品質調查 ( New Energy Vehicle Initial Quality Study,NEV-IQS )。在 2022 年的調查中,中國新創車廠品牌獲得出色的評價,尤其在內裝及外觀都有亮眼的表現。而在各級距獲獎的車款中,僅有 Tesla Model Y 為非中國品牌,其餘獲獎車款皆來自中國車廠。

J.D.Power 2022 年中國新能源車品質調查 ( NEV-IQS )中,各級距獲獎的車款中,僅有 Tesla Model Y 為非中國品牌。

NEV-IQS 於 2019 年開始,10 大類共計 236 個問題

中國新能源車品質調查 ( NEV-IQS ) 開始於 2019 年,是以 J.D.Power 美國新車品質調查 ( IQS ) 基礎來做調查,並分成 10 大類,包括車輛外觀、車輛內裝、駕駛感受、配置/操控系統/儀錶板、資訊娛樂系統、空調、座椅、動力總成、駕駛輔助和電池/充電,共計 236 個問題。

總評分基準是以平均問題數 ( PP100 ) 來做評斷,PP100 越低代表品質越好;此次調查了 2021 年 9 月至 2022 年 3 月之間購車的車主,共計有 5,672 位,並分析了 36 家車廠及 65 款車型,其中 20 款車型因樣本數不足所以不列入評比。

中國新能源車品質調查 ( NEV-IQS )並共有 10 大類問題,總評分基準是以平均問題數 ( PP100 ) 來做評斷,PP100 越低代表品質越好。

2022 年 NEV-IQS 的調查有幾個關鍵,其中整體 PP100 為 152 個,與 2021 年的 128 個相比多出了 24 個,其中車輛功能與零件相關問題增加最多,增加了 2.3%;而純電動車 ( BEV ) 與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 PHEV ) 之間的 PP100 也被拉進,2021 年 BEV 車款 PP100 比 PHEV 車款少了 8.1,但 2022 年這數字縮小至 1.1。

2022 年 NEV-IQS PP100 為 152 個,與 2021 年的 128 個相比多出了 24 個,其中車輛功能與零件相關問題增加最多,增加了 2.3%。

而 2022 年的研究顯示,中國新創品牌的新能源車 PP100 為 149,較中國傳統汽車品牌的 152,和海外汽車品牌的 153 都還來得低,並且在車輛外觀、車輛內裝、駕駛感受,動力總成和電池/充電這 5 大類中都得到不錯的評比。

廣  告

6 個車型級距,共有 7 款車獲獎

2022 年 NEV-IQS 中,將車型級距共分成 6 大類,並有 7 款車獲獎,從得獎車款來看,幾乎都是中國品牌的車款,但其中卻有一個亮點,那就是中型 BEV SUV 級距由 Tesla Model Y 拿下。

而此級距主要是從中型 BEV 所延伸出來,為 2022 年新設立的,目前還沒有其他競爭對象,因此就由 Model Y 一枝獨秀來獲獎;而豪華 PHEV 級距則沒有達到獎項頒發標準,因此該級距並未出現在 2022 年 NEV-IQS 中。

中型 BEV SUV 級距由 Tesla Model Y 拿下,此級距主要是從中型 BEV 所延伸出來,為 2022 年新設立的。

在此份獲獎名單中還有一個亮點所在,就是豪華 BEV 級距中第 2 名為 BMW iX3,在中國品牌幾乎囊括全部所有的名次下,極少有其他海外品牌出現。

豪華 BEV 級距中第 2 名為 BMW iX3,在中國品牌幾乎囊括全部所有的名次下,極少有其他海外品牌出現。

以下為各級距車型獲獎名單:

  1. 小型純電動車 ( BEV ):Chery QQ Ice Cream
  2. 緊湊型純電動車 ( BEV ):XPeng G3i
  3. 中型純電動車 ( BEV ):BYD Han BEV
  4. 中型純電動車 ( BEV ) SUV:Tesla Model Y
  5. 豪華純電動車 ( BEV ):Nio ES6
  6. 主流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 PHEV ) :BYD Qin Plus PHEV、Li One

J.D. Power 中國區事業部總經理楊濤表示,受疫情和晶片等因素影響,中國汽車行業面臨多重壓力,但中國新能源汽車卻逆勢成長。楊濤強調,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購買往往注重外觀和科技等因素,但最關鍵的還是在於品質,因此各類新能源汽車廠商依然需要重視質量表現,在技術創新和產品品質的雙重加持下,才能為新能源車持續創造價值。

J.D. Power 中國區事業部總經理楊濤表示,受疫情和晶片等因素影響,中國汽車行業面臨多重壓力,但中國新能源汽車卻逆勢成長。

0

則留言

1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TARC於2024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中展示多項研發成果,包含9月展開無人物流車隊試驗,而純電E Zinger也同場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