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Land Cruiser Prado,一輛 7 人座大型豪華運動休旅,在 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的導入下,於 12 月 2 日舉行首度發表會,成為 Toyota 年終的最後新車款發表。動力編成以單一 4.0 升 V6 汽油引擎為其心臟,可輸出 275 匹最大馬力提供全時四輪驅動,巧妙的融合了轎車般的舒適乘座與旱地越野技能,以及休旅車般的多功能座椅變化,成為台灣 Toyota 旗下 SUV 車款攻頂之作,最終售價落在新台幣 235 萬元。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公司,於 12 月 2 日發表 Land Cruiser Prado,此車款首度自日本進口至台灣市場,設定為 7 人座之豪華 SUV,售價定在新台幣 235 萬元。

遍步全球的 Land Cruiser 家族

在日本市場中 Toyota Land Cruiser 是一台有家族成員的特殊產品,60 年來銷售至全球 176 個國家,共計超過 500 萬的使用者,日規 Land Cruiser 為大型 8 人座 SUV 車款,車長 4,950mm 並搭載 4.6 升 V8 引擎。而此次引進台灣的 Land Cruiser Prado 則為排氣量與車身尺碼皆小上一號。在日本 9 月中時,Prado 甫剛結束其大改款曝光,台灣市場便趁著這股產品週期更新安排發表,並與旗下 2.4 升的 RAV4 做出市場區隔,直接導入 4.0 升大排氣量引擎,在市場拼圖上,新增加入了一枚拼塊。

肌理分明的平穩車格

在外觀上全新 Land Cruiser Prado 有著肌理壯碩的明顯特徵,車頭直柵式鍍鉻立體水箱護欄與兩旁上掠 HID 整合頭燈讓 Prado 的車頭霸氣十足。車側越野性格鮮明的運動造型、18 吋五幅鋁圈與結實有力的後腿輪拱,支撐著平穩的車身。在保險桿的部分,Prado 採用同車色烤漆,並特別在車尾點綴上鍍鉻牌照框飾,讓車側後方視覺呈現霸氣與奢華。另外方正設計概念的立體式 LED 尾燈,不僅線條明顯有力,辨識性亦清晰得宜。

Land Cruiser Prado 的陽剛車格,利用車頭直柵式鍍鉻水箱護欄搭配炯炯有神的 HID 頭燈表露無疑,在燈光的照映下,閃爍著閃閃亮光。
車尾同樣以方正的設計概念納於其中,與車身同色系的後保桿搭配有稜有角的整合式 LED 後車燈,線條明顯有力。後車門採側面開啟,而上方玻璃則為可掀式門窗,在有限的空間中,仍可提供開口取放貨品。
廣  告

4.0 升 V6 引擎的動力配置

Prado 的性能表現,歸功於此顆 4.0 升 V6 引擎動力心臟,運用雙 VVT-i、可變進排氣閥門與滾柱搖臂設計,輸出 275 匹最大馬力與 38.8kgm 最大扭力,搭配 AI-shift Control 人工智慧變速系統 5 速手自排變速箱,可自動判斷最佳檔位與換檔時機,不管車輛於行進動態或是激烈越野,都能提供平順且靈敏的檔位切入與車速控制。

Prado 的性能表現,歸功於此顆 4.0 升 V6 引擎動力心臟,運用雙 VVT-i、可變進排氣閥門與滾柱搖臂設計,輸出 275 匹最大馬力與 38.8kgm 最大扭力。

越野性能強悍表現

當然具備 off-road 地形征服能力,也是 Prado 最佳賣點之一。為了滿足越野移動需求,Prado 以全時四輪作為驅動附上 Torsen LSD 限滑差速器。Multi-terrain Select 智慧型越野地形系統,可使用方向盤上的 MID 控制鍵來選擇 4 種不同駕駛模式,包括泥沙地、碎石地、凹凸地形與岩石地形,以電子監控系統來搭配理想牽引力,協助車主攻克困地。另外智慧型越野 ABS 系統,除了能提供防鎖死煞車外,在針對輪胎抓地利不足的路面,更能適切給與煞車力道,有效減少煞車距離。

在路面狀況的監控上,Multi-terrain Monitor 智慧型越野顯示幕,則能透過方向盤控制鍵,切換車外 6 具針孔攝影機,有效協助駕駛掌握周邊路況。

在路面狀況的監控上,Multi-terrain Monitor 智慧型越野顯示幕,則能透過方向盤控制鍵,切換車外針孔攝影機視角。在越野狀態時,或許因為車身極度傾斜的關係,駕駛無法探頭觀察目前所在地形,此時全車包圍的 6 具攝影機將車外畫面即時錄影補捉,傳回中控台螢幕,以有效協助駕駛者掌握周邊路況。另外 Crawl Control 越野緩進系統,則是能設定 5 速車輛緩行速度,此時駕駛不必分心於控制油門、剎車,僅須專注於控制車輛轉向。

用以配合優異越野性能的懸吊系統,Prado 則是選用了電子式後空氣懸吊,除了可手動調整車身高低,Prado 亦會自動分析車身載重、車速、路況來調整車高;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則能同步協調四輪懸吊長短,減少過彎側傾及剎車點頭,並有 Sport、Normal、Comfort 等三種駕駛模式可供選擇。

底盤的設計,以 18 吋鋁合金輪圈搭配電子式後空氣懸吊,無論乘客與載重多寡,可保持同樣之車身高度,此外,可自動一具行駛之路況與車速高低調整車高。

具功能性的多變車室空間

多變的車室空間,讓 Prado 多了實用、休閒與舒適的身分。車內三排坐椅能輕易組合出 2~7 人的乘坐變化,第二排座椅可手動 6/4 分離;第三排座椅則配有 5/5 分離兩段式電動收折。車內空調系統採三區獨立恆溫、前座中央扶手甚至配有低溫藏鮮盒,為了全家出遊野餐的貼心設計。多媒體系統則配有 6CD 音響主機搭配 9 具揚聲器,提供 USB 與 AUX-IN 外接音源出入端。

Prado 的高質感車室鋪成,散發出了猶如 Lexus 品牌的高級內裝氛圍。全車利用木紋飾板、皮革包覆與整齊對稱的科技中控台,打造了功能多元與直覺的操作介面。
儀表板上的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整合車上所有資訊系統,讓駕駛可藉由方向盤控制鍵,輕鬆控制智慧型越野地形系統、AFS 頭燈與室內燈啟閉等多種功能。
Prado 車內三排坐椅能輕易組合出 2~7 人的乘坐變化,第二排座椅可手動 6/4 分離;第三排座椅則配有 5/5 分離兩段式電動收折。

全車主被動式安全防護,Prado 配備有 7 顆 SRS 安全輔助氣囊 (雙前氣囊、駕駛坐膝部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與左右車側氣簾)、AFS 主動式轉向頭燈、VSC 車輛動態穩定控制、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BAS 煞車力道輔助以及 HAC 上坡輔助系統。前座主動式頭枕,在車輛發生後方撞擊時,頭枕會自動前上移動,降低乘員頸部之鞭甩效應。

Land Cruiser Prado 新車將於 2010 年 1 月中旬起,在和泰汽車全台所屬 Toyota 展示據點正式展演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