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汽車引擎奧運會美稱的年度國際引擎大賞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s) ,在來自 32 個國家 65 位專業汽車媒體的評比匯整後,2010 年度的各項大獎,包括年度國際引擎大賞、年度最佳新引擎、年度環保節能引擎、年度最佳性能引擎,與 8 種不同排氣量級距最佳引擎大賞等 12 項大獎得主終於出爐。

Engine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雜誌日前揭曉 2010 年度國際引擎大賞評比結果。(圖片擷取自 http://www.ukipme.com/engineoftheyear/)

年度國際引擎大賞:Volkswagen 1.4 TSI 雙增壓引擎

搭載於 Volkswagen 旗下 Golf、Scirocco、Jetta、Touran、Tiguan 與 Seat Ibiza Cupra 之上的 1.4 升 TSI 雙增壓引擎,於 2010 年再度擊敗眾家對手奪得 2010 年度國際引擎大賞,成為繼 2005、2006 年雙冠得主 BMW 5.0 V10 引擎與 2007、2008 兩屆得主 BMW 3.0 直六雙渦輪增壓引擎後,第三具連續兩年奪下國際引擎大賞的作品。

Volkswagen 旗下 Golf、Scirocco、Jetta、Touran、Tiguan 與 Seat Ibiza Cupra 所搭載的 1.4 升 TSI 雙增壓引擎,連續兩年奪下年度國際引擎大賞。

評審表示,雖然再度拿下 2010 年國際引擎大賞,但 1.4 TSI 雙增壓引擎的奪冠之路卻沒有先前來的順遂,今年與第二名的差距僅有 19 分之多,顯示各家引擎已經逐漸追上 Volkswagen 的腳步。而 1.4 TSI 雙增壓引擎最讓評審讚賞的,仍然是 Volkswagen 將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整合於 1.4 小排氣量的引擎之上,不僅消弭了低轉速時渦輪遲滯的現象,同時更帶來 178 匹馬力與 24.4 公斤米扭力的強大輸出。

這具 1.4 TSI 雙增壓引擎,不僅擁有最大 178 匹馬力的動力輸出,搭載 1.4 TSI 引擎的 Golf 更擁有 19.3km/l 的油耗表現。

而在以機械增壓弭平低轉速時的動力差距,在以渦輪增壓提供高轉速時的充沛動力外,強悍性能的背後,同時具有優異的環保表現,更是 Volkswagen 1.4 TSI 屢獲肯定的關鍵。搭配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不僅擁有平均 144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搭載 1.4 TSI 引擎的 Golf 更擁有 19.3km/l 的油耗表現。無怪乎 BMW 3.0 直六雙渦輪增壓、AMG 6.2 V8、BMW 2.0 柴油雙渦輪增壓、BMW 4.0 V8 等引擎得伏首稱臣,讓 1.4 TSI 雙增壓引擎再度奪下國際引擎大賞的王座。

2010 年度國際引擎大賞
引擎 搭載車款

得分

Volkswagen 1.4 TSI 雙增壓 W Golf、Scirocco、Jetta、Touran、Tiguan、
Seat Ibiza Cupra
384
BMW 3.0 直六雙渦輪增壓 135i、335i、535i、X5 35i、X6 35i、Z4 365
Mercedes-AMG 6.2 V8 C 63 AMG、S 63 AMG、SL 63 AMG、CL 63 AMG、
E 63 AMG、CLS 63 AMG、ML 63 AMG
258
BMW 2.0 柴油雙渦輪 123d、X1 23d 218
BMW M 4.0 V8 M3 169
Audi 2.5 5 缸渦輪增壓 Audi TT RS 155
BMW-PSA 1.6 渦輪增壓 MINI Cooper S、Clubman Cooper S;Peugeot 207、308;MINI JCW、Clubman JCW 153
Toyota 1.0 Aygo、iQ、Yaris/Vitz、Citroën C1、Peugeot 107、
Subaru Justy
98
廣  告

年度最佳新引擎:Fiat 1.4 MultiAir 渦輪增壓引擎

奪下 2010 年度最佳新引擎大獎的,是搭載於 Alfa Romeo MiTo Cloverleaf 與 Giulietta 之上,運用 Fiat 集團最新 MultiAir 電子液壓可變進氣系統的 1.4 升 MultiAir 渦輪增壓引擎。評審表示,再過去 12 個月以來,Fiat 1.4 MultiAir 渦輪增壓引擎所獲得的評價,毋庸置疑的能夠登上 2010 年度最佳新引擎的地位。

Fiat 旗下的 MultiAir 電子液壓可變進氣系統,不僅能夠增加引擎的動力輸出表現,同時也精進了油耗與排放表現,在提升動力輸出之餘同樣兼顧環保。

Fiat 1.4 MultiAir 渦輪增壓引擎搭載的 MultiAir 電子液壓可變進氣系統,能夠獨立控制各個氣缸的進氣量,並以五種主要模式進行控制,然而就理論上而言,MultiAir 能夠提供無限多組進氣模式,不僅能夠提高動力輸出,同時更降低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評審表示,這樣的概念正是現今引擎發展的模式,縮減引擎體積與排氣量,換取更加的油耗表現與排放表現。以搭載於 MiTo Cloverleaf 能夠輸出 170 馬力的 Fiat 1.4 MultiAir 渦輪增壓引擎為例,搭配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甚至能夠擁有 19.9km/l 的油耗表現,比起先前輸出 155 匹馬力、未搭載 MultiAir 技術的引擎擁有更優秀的油耗表現。

MiTo Cloverleaf 所搭載的 1.4 MultiAir 渦輪增壓引擎,能夠輸出 170 最大馬力,同時擁有 19.9km/l 得油耗表現。

Fiat 宣稱,運用 MultiAir 技術的引擎,能較一般同級汽油引擎增加 10%的馬力及 15%的扭力輸出,同時更節省 10%的燃油消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除此之外,在懸浮微力與氮氧化合物的排放上,也分別將低了 40%與 60%的排放,顯然 MultiAir 技術能夠帶給人們更加環保的汽車動力系統,同時也是評審們給予肯定的原因。

今年日內瓦車展亮相的 Giulietta,其動力陣容也包含一具 1.4 MultiAir 渦輪增壓引擎。

年度節能環保引擎:Toyota 1.8 Hybrid

在年度環保引擎部分,Toyota Prius 所搭載的 Hybrid 系統,在睽違一年之後,隨著新一代 Prius 推出的 Hybrid 系統,再度帶領 Toyota 重回年度環保節能引擎的王座。Wheels 雜誌編輯 John Carey 表示:「Toyota 新一代的 Prius 不僅動力更加強大,同時也更為環保,不僅如此 Toyota 推出的 Hybrid 車款更在每個環節都有所進步。」

新一代 Prius 搭載的 1.8 升 Hybrid 系統,在睽違一年之後,帶領 Toyoto 重新奪回最佳節能環保引擎的王座。

新一代 Prius 搭載的 1.8 升四缸引擎,能夠提供 98 匹的最大馬力,搭配電動馬達能為車輛帶來 134 匹馬力的最大輸出,不僅較前代車型成長 24 匹馬力,同時在高速運轉時,還能藉由電動馬達的幫助,讓引擎維持在低轉速,以節省更多的燃料。根據美國環保局的數據指出,第三代 Prius 擁有 21.2km/l 出色的油耗表現。如此優異的油耗表現,當然能夠幫助其重新奪回年度節能環保引擎的頭銜。

新一代 Prius 不僅重新奪回最佳環保引擎地位,同時 21.2km/l 的油耗表現也讓人驚艷。

年度最佳性能引擎:Mercedes-AMG 6.2 V8 引擎

而性能迷最關注的年度性能引擎,則是由 Mercedes-AMG 6.2 V8 引擎再度蟬聯,然而領先差距卻由去年的 19 分擴大到 105 分,得分也進步為 220 分。打敗 Porsche 3.8 水平對臥六缸引擎、BMW 3.0 直六雙渦輪增壓、Ferrari 6.0 V12 以及 Nissan 3.8 雙渦輪增壓等眾家好手,再度奪下 2010 年度最佳性能引擎大賞。

年度最佳性能引擎則是由 Mercedes-AMG 6.2 V8 引擎,不過評審們也表示,相當期待 AMG 最新作品 5.5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的表現。

當然 Mercedes-AMG 6.2 V8 引擎的再度蟬聯並不代表 AMG 並未進行更動,以 E63 AMG 為例,這具自然進氣的 V8 引擎,不僅較先前增加 11 匹馬力來到 525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能夠輸出 64.2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另外油耗表現也來到 9.5km/l 的表現,比其先前的車型進步達到 0.7km/l,在強勁的動力輸出外,也兼顧環保領域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