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市場是全球車廠兵馬必爭之地,而中國本土汽車大廠 Chery 奇瑞汽車以及英國豪華車廠代表 Jaguar、Land Rover (簡稱 JLR) 於 2012 年 3 月 21 日聯合宣佈,雙方於中國大陸建立合資公司的計畫已經確定了。屆時這家由奇瑞汽車和 JLR 共創的合資公司,將於中國生產 JLR 旗下車種以及所需要的引擎組。

中國本土汽車大廠 Chery 奇瑞汽車以及英國豪華車廠代表 Jaguar、Land Rover (簡稱 JLR) 於 2012 年 3 月 21 日聯合宣佈,雙方於中國大陸建立合資公司的計畫已經確定了。

不僅生產 Jaguar Land Rover,合資車廠將擁有自主品牌

雙方於聲明稿中表示,經過充分的協商,奇瑞和 JLR 雙方計畫將以股份比例對等的方式建立合資公司。協議內容包括,第一、生產 Jaguar、Land Rover 品牌車型以及合資車廠的自主品牌車型,第二、生產配套的引擎組,第三、銷售合資公司生產的汽車產品,以及建立研發中心等。雖然目前 JLR 或奇瑞汽車尚未透露協議的具體內容,因此若按照合約中的協議,合資公司除了生產提供中國市場的 Jaguar 和 Land Rover 車款之外,也將會擁有自創的自主汽車品牌。

協議內容包括,第一、生產 Jaguar 與 Land Rover 品牌車型以及合資車廠的自主品牌車型,第二、生產配套的引擎組,第三、銷售合資公司生產的汽車產品,以及建立研發中心等。

奇瑞汽車董事長尹同躍與 JLR 執行長 Dr. Ralf Speth 在雙方的聯合申明中指出:「雙方攜手開展在中國的合資專案將為奇瑞汽車及 JLR 帶來令人激動的美好前景。中國市場對 Jaguar、Land Rover 的需求一直在持續快速增長,我們相信在中國這樣一個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上,奇瑞汽車與 JLR 的合作將共同激發 Jaguar 和 Land Rover 作為深受使用者喜愛的品牌的巨大市場潛力。」「我們的目標是發揮兩家公司在品牌塑造、產品研發、技術創新、製造工藝及本土市場資源等方面的優勢,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最先進、高效能的最新科技產品。」

廣  告

僅限於中國市場,臺灣方面不影響

隸屬於印度 Tata 汽車集團的 Jaguar 和 Land Rover,一直以來都是英國豪華車款的重要代表,而 JLR 近年來在中國市場也快速成長,2011 年年度銷售量成長了 60%、來到 4.2 萬輛,這也讓中國成為 JLR 全球第 3 大的銷售市場。至於 1997 年成立的奇瑞汽車在多年努力下也晉升為中國大陸前十大的汽車廠商,於 2011 年在中國市場達到了 64.3 萬輛,在中國本土車廠中排名第 6。

據 U-CAR 了解,這項合資案僅止於中國大陸的汽車市場,也就是這間由 JLR 和奇瑞汽車成立之合資公司所生產的 Jaguar 和 Land Rover 車款並不會導入臺灣,臺灣的 Jaguar 和 Land Rover 車款也將會維持從現有的導入方式。

JLR 與奇瑞汽車在設立合資公司的主要原因在於近年來中國大陸汽車市場爆炸性的發展,這也導致了英國原廠產能的不足。但是礙於中國政府的相關投資法令,JLR 並不能夠單純在中國建設汽車組裝廠,而是需要以合資的方式切入,因此我們可以將這次的合資案解讀為 Jaguar 與 Land Rover 產線之擴張。

想必各位最好奇的問題是,這些於中國生產的 Jaguar 與 Land Rover 是否會與臺灣消費者見面?據 U-CAR 了解,這項合資案僅止於中國大陸的汽車市場,也就是這間由 JLR 和奇瑞汽車成立之合資公司所生產的 Jaguar 和 Land Rover 車款並不會導入臺灣,臺灣的 Jaguar 和 Land Rover 車款也將會維持從現有的導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