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3 月,Audi 終於為產品生命長達 9 年的第 2 代 A3 進行世代更迭,不過模式仍與過往一般,以 3 門掀背作為第 3 代 A3 車系的先鋒。然而,近日彷彿新一代 A3 Sportback 的偽裝測試車與 S3 的間諜照卻開始流傳。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的報導更直接指出,Audi 將會在 9 月 29 日展演的 2012 年巴黎車展中,正式發表新一代的 A3 Sportback 與 S3。

2012 年日內瓦車展,Audi 以 3 門掀背車型為先鋒,為 2003 年所發表的第 2 代 A3 進行世代更迭,日前國外媒體開始透露,S3 以及採取 5 門掀背設定的 A3 Sportback 即將於 2012 年巴黎車展中現身。 (圖為新一代 A3)

2004 年首度亮相的 A3 Sportback,雖然與第 2 代 A3 相同、沿用 A3 車名,但在車格上,A3 Sportback 採與 2.5 廂設定、而非 A3 的 2 廂設定,在維持相同軸距之下,透過拉長的車長,在從 3 門掀背轉化為 5 門掀背的產品設定終,創造出結合 Sport Wagon 與 Hatchback 概念的 5 門掀背產品。

廣  告

而根據 Autocar 的報導,新一代 A3 Sportback 的軸距將會拉長至 2,640mm,不僅較臺灣市場現行販售 A3 Sportback 的 2,578mm 增長 62mm,同時也較新一代 A3 的 2,601mm 成長 39mm。拉長軸距之後,可以想見的,新一代 A3 Sportback 將能夠擁有更為充裕的後座乘坐空間。不過,在外型設計上,與 3 門版 A3 相比預料 A3 Sportback 將不會有太多的變動,除了增加的後門與車頂架外,並沒有大幅度的更動。過往明顯差異的尾燈設計,在新一代 A3 Sportback 身上僅有小幅度的修飾。

現行 A3 Sportback 車頂的車頂架,在目前流出的 A3 Sportback 間諜照中也能看見,預料也將為即將於巴黎車展發表的新一代 A3 Sportback 所保留。 (圖為現行臺灣販售的 A3 Sportback。)

與 A3 Sportback 一同密集曝光的,則是 A3 車系的性能強化版本 S3。從現有的無偽裝間諜照中可以看見,以 3 門版 A3 為基礎的 S3 換上了尺寸更大的尾翼,同時在前保桿、側裙與後保桿等處也加裝更為動感的空力套件,其中前保桿部份更是導入與 A1 Sport 類似的導流設計,搭配 18 吋輪圈與 4 出尾管,創造出更具侵略性的外型設計。

從目前流出的間諜照中可以看見,S3 將會搭載與現行 A1 Sport 以及 A3 S line 套件類似的空力設計前保桿,已及更具侵略性的 18 吋輪圈。 (圖為加裝 S line 運動化套件的新一代 A3。)

而在 Autocar 的報導中指出,新一代 S3 將會搭載擁有 276 匹馬力輸出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同時具有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0-62mph) 只需 5.5 秒的加速實力。在 2012 年 9 月 29 日正式開演的巴黎車展中,預計將會與 A3 Sportback 一同展現在全球車迷面前,為新一代 A3 家族補足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