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今年初合併的 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FCA) ,為全球第 7 大汽車集團,旗下擁有超過 13 家汽車品牌,幕後主要推手之一,就是集團首席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然而上禮拜在一次與美國商業週刊的訪談中,Marchionne 表示,2018 年前集團的擴展計畫完成後,將會辭職下台,讓年輕一輩接手。

62 歲的 Sergio Marchionne,現任 FCA 集團的 CEO,曾在 Fiat S.p.A 最艱難的時候,使其起死回生,且營收年年增長;但日前的一場訪談中,Marchionne 宣布他將在 2018 年離開 FCA,做些其他的事情。

今年 62 歲的 Sergio Marchionne,原本在瑞士日內瓦的 SGS S.A.瑞士通用驗證擔任 CEO 及常務董事,2004 年 6 月,受 Fiat S.p.A 董事長 John Elkann 賞識,且當時 Fiat 位於都靈的公司已經瀕臨倒閉,於是 Marchionne 被請到 Fiat S.p.A 擔任 CEO,開始一連串的拯救計劃。

2018 年目標盈收提高 5 倍,銷售達 700 萬輛

競爭、資本、併購,至目前為止,可以看出 Sergio Marchionne 對 Fiat S.p.A 的貢獻。年初與 Chrysler 合併後,FCA 成為世界第 7 大汽車集團,Sergio Marchionne 並提出 2014 年至 2018 年的 5 年發展計劃,希望將收入提高 5 倍,達到 50 億歐元。

今年初 Fiat Chrysler 的併購案,使其 FCA 成為全球第 7 大汽車集團。CEO Marchionne 提出的 5 年開發計劃,目標讓集團營收及車輛銷售數提高,期望擠進全球汽車集團第 6 大。
廣  告

計劃中最重要的目標,就是透過 480 億歐元的資金,不斷開發新車款,其中包括義大利出產的全新 Alfa Romeo 與走出北美市場的 Jeep Renegade 都是主力重點。另外在 2018 年內,期望將 2013 年 440 萬輛的銷售數字提高到 700 萬輛,一舉把 FCA 推至全球第 6 大汽車集團。

下個接班人是誰?

Sergio Marchionne 離開後,將會是誰接任 CEO 的位置?創辦 Fiat 的 Agnelli 家族成員之一、外公 Gianni Agnelli 為 Fiat 前董座的 38 歲董事長 John Elkann 表示,目前有 4 位可能的候選人,分別為 CNH Industrial 凱斯紐荷蘭工業公司的 CEO Richard Tobin、Fiat 歐洲董事 Alfredo Altavilla,Jeep 的 CEO Mike Manley,及 Fiat 巴西董事 Cledorvino Belini,但確切人選仍尚未確定。

Marchionne 辭職後,接替其位子的候選人目前有 CNH Industrial 凱斯紐荷蘭工業公司的 CEO Richard Tobin、Fiat 歐洲董事 Alfredo Altavilla,Jeep 的 CEO Mike Manley,及 Fiat 巴西董事 Cledorvino Belini。

在現今如此競爭的市場下,集團併購已成常態,合併後的規模經濟也可以使售價降低,且把敵人變成盟友,力量更強大。Sergio Marchionne 表示,他已經不想再從事像拯救一家瀕死的公司如此的苦差事,離開 FCA 後,有其他更想做的事,這個 CEO 的位子未來一定會不一樣,該讓出來給年輕的一輩發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