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烽火連天的中型 SUV 戰場,第 5 代 Honda CR-V 即將強勢登場,且這一回將帶著 Honda 引以為傲的 Honda Sensing 駕駛輔助系統,對抗眾家對手。依據 U-CAR 先前的報導,台灣本田預計將會讓頂規的 1.5S 車型配備 Honda Sensing 駕駛輔助系統、盲點偵測、遠光燈調節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而臺灣市場內有哪些車款能夠對抗呢?

台灣本田預計將會讓 Honda CR-V 頂規的 1.5S 車型配備 Honda Sensing 駕駛輔助系統、盲點偵測、遠光燈調節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而臺灣市場內有哪些車款能夠對抗呢?

搭載 Honda Sensing 駕駛輔助系統,完整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U-CAR 於 2015 年的時候,曾報導過美規第 4 代 CR-V 將搭載 Honda Sensing 駕駛輔助系統,而此系統其實涵蓋了許多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不同於目前已經常見的一般主動安全配備如 ESP、ESC、VSC 等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其實就是未來會用在自動駕駛車輛的相關配備,舉例像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就是自駕車如果要自動巡航的重要科技。

而現在有越來越多車廠將自家開發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導入市售車,除了降低車禍機率與車禍嚴重度之外,另一方面也是先透過這些配備在現行車款中日益普及、穩定、為民眾所信賴,零傷亡的自駕車世界才可能成真。

美規 2015 年式 CR-V 早已率先搭載 Honda Sensing 於美國上市,提供駕駛者更為全面的主動安全防護,如今國內即將上市的 5 代 CR-V 也即將導入此套系統。

而 Honda Sensing 裡頭包含了「主動預防行人撞擊系統、CMBS 撞擊預防主動煞車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RD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交通號誌識別功能、錯誤起步預防功能、前車起步提醒系統」,雖然還未能得知 1.5S 車型的售價,不過推估若要與同級對手抗衡,應該也在百萬出頭的定價,但這也將讓百萬 SUV 的安全等級邁向更高的位階。

[ 規配懶人包 ] 同級對手先進主動安全配備,有誰能抗衡

對於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筆者在這裡以一項依據作為比較:「有無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在這前提之下,現行國內一般 SUV 車款總共有 Ford Kuga、Mazda CX-5、Mitsubishi Outlander、Toyota RAV4。

另外像是 Hyundai Tucson 雖然也有盲點偵測、Nissan X-Trail 也提供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警示、移動物體偵測等等,不過由於都未有任何車型提供 ACC,因此就不納入本次 [ 規配懶人包 ] 之比較範圍。

接著我們就以上述 5 款車,在各家車廠的配備名稱不盡相同的情況下,替大家稍微整理成圖表如下,方便民眾買車時做比對:

Mitsubishi Outlander,國內唯一百萬內 SUV 配備 ACC

看完這份圖表,可看到 Mitsubishi Outlander 能提供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僅有 ACC、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緊急煞車警示系統,不過一大優勢就在於,其 5 月份開始新增 91.5 萬元的「安全型」車型,下放上述這些原先屬於高階車型的配備,使得要入手 ACC 配備車款的門檻更低。

另外與 ACC 共同作動的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在時速 2-180 公里均可作動,當達到相對時速 30 公里以下時,有機會避免碰撞,而原廠雖有盲點偵測,裡面包含 BSW 盲區警示、LCA 車道變換輔助、RCTA 後方交通警示,不過是以選配方式提供,整體而言其他配備的豐富度,仍較無法與其他對手抗衡,競爭力略顯不足。

Toyota RAV4,未如國外配備全套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實屬可惜

再看到 SUV 銷售霸主的 RAV4,其實 Toyota 也將多項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合在一起,命名為「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以國內的 RAV4 在 100.9 萬的 2.0L 尊爵就配備的 TSS,包含有 ACC、PCS、LDA、AHB,不過卻未如同國外提供更為完整的版本,少了像是行人預警防護,因此配備等級不若 Honda Sensing 提供有主動預防行人撞擊系統。

而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僅提供有警示與煞車加壓的功能,Toyota 沒導入自動煞停的配備,也沒有車道偏移修正,都是較為劣勢之處。若要多加盲點偵測,就要到 2.5L 尊爵。

編按:針對有些網友對於 RAV4 的「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的問題,經過與和泰汽車再次確認,和泰汽車回覆表示:

1. RAV4 2.0 尊爵以上配置 LDA 主要是在於「提醒駕駛者車輛偏離車道」,透過包含警示聲、畫面提示、方向盤反向回饋力道等方式,而此方向盤反向回饋力道屬於警示層面,還是要請駕駛者自行轉動方向盤修正路線。因此與其他對手表示有「車道偏移修正」或「車道維持輔助」,本篇認定仍屬不同。

2. RAV4 的 LDA 在儀表板上的標線,可透過選單選擇「顯示」或「不顯示」,當選擇「不顯示」車道標線時,並不代表 LDA 沒有啟用作動,只是只有在系統偵測到車道偏離時,才會在儀表板上顯示出車道線等等的畫面警示,以提醒駕駛者。

最後補充說明 AVAS 車輛接近警示行人系統,配備於 Hybrid 車款是因為,在低速行駛時是完全由電力驅動,使得車輛聲音相當小,行人可能因此未察覺車輛逼近進而造成碰撞意外。所以配備這項警示系統,只要時速於 25 公里以下、純電行駛時,車輛就會自動發出警示聲響,提醒車輛周遭的行人注意。這也可能會成為未來電動自駕車的標準配備。

廣  告

Ford Kuga EcoBoost 245 旗艦型,提供完整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Ford Kuga 在國內販售的一大亮點就是給予非常完整的科技與安全配備,在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配備有型盲點偵測,提供有後車警示功能,當倒車時,車身後方兩側雷達會自動偵測車尾左右視覺死角內的來車,並以警告音提醒。

到了 2.0 TDCi 車型,就提供有前向碰撞預警搭配 ACC,其長距離雷達偵測到前方可能發生碰撞時,前向碰撞預警系統會啟動警示,同時預先儲備必要煞車力道,降低與前車碰撞的風險。不過若要擁有最為完整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則要選擇最頂級的 EcoBoost 245 旗艦型,也是 4 款車中最貴的(CR-V 未知),當然配備完整度也相當夠,甚至還提供有疲勞駕駛警示系統。

Mazda CX-5,配備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

Mazda 與 Honda、Toyota 一樣,也將多項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統一命名為「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而在 CX-5 的部分,從 109.8 萬的 Sky-G 2WD 頂級型就提供不少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但若要有 ACC 的加入,則要到 117.8 萬的 SKY-G 2WD 旗艦型與 145 萬的 SKY-D AWD 旗艦型,其配備內容方面與 Kuga EcoBoost 245 旗艦型幾乎差不多。

不過 CX-5 的都會行車煞停是時速 4-30 公里,不同於 Kuga 為大約 5-50 公里,另外 ACC 的作動部分,CX-5 是時速 30-145 公里可作動,Kuga 是時速 30-180 公里可作動;另外在盲點偵測的後車警示功能,CX-5 除了警告音,還有後視鏡警示圖案來提醒。

Honda CR-V 配備 Honda Sensing,定價為何?是否會取消一些內容,值得觀察

就目前得到的規配,Honda CR-V 1.5S 配備了 Honda Sensing,但無法得知是否會如同 Toyota RAV4 一樣,取消裡面的幾項配備,還是說會將 ACC 下放到其他車型?此外,車價的設定也是一大關鍵,如果 1.5S 的主動先進安全配備一項都不差,而且價格與對手的旗艦車型皆差不多,勢必會撼動 SUV 市場,甚至促使對手開始導入更多安全配備,對車迷而言值得期待。

下方規配資訊為先前根據國外資訊進行的推測,可能會有配備上的出入或者英文縮寫上的差異,但台灣本田臉書粉絲團目前正陸續揭露 CR-V 配備的 Honda Sensing 細節資訊,U-CAR 也會在此篇隨時進行更新,敬請網友們密切注意:
  1. 5 月 10 日公佈: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RD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
  2. 5 月 17 日公佈: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 + LSF 低速自動跟車功能 (須開啟定速)、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3. 5 月 24 日公佈: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EPT 雙前座電子式預縮安全帶(附撞擊鎖定扭力功能)
  4. 6 月 29 日正式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