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為慶祝成立 50 周年所打造的 Project One,在經歷諸多前導消息後正式於 2017 法蘭克福車展的 Mercedes-Benz 之夜登場。原廠為了強調其 F1 血統,先開出 1954 跟 2016 的 F1 賽車作暖場,其後再由 Mercedes 當家招牌 F1 冠軍車手 Lewis Hamilton 駕駛,緩緩駛上舞台。

Project One 由 AMG 當家 F1 冠軍車手 Lewis Hamilton 駕駛,緩緩駛出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的 Mercedes-Benz 之夜舞台,正式宣告登場。

1.6 升電動渦輪汽油引擎+電動馬達,綜效輸出達 1,000 匹

Project One 採用 Plug-In Hybrid 的插電式混合動力架構,與原廠先前曝光的資訊相同,全車由一具 1.6 升 V6 電動渦輪汽油引擎、搭配 4 具電動馬達而成。第 1 具馬達作為驅動渦輪使用,第 2 具電動馬達安裝於引擎上,並與區軸箱直接連結,最後 2 具則位於前軸的兩側,負責前輪動力輸出,單顆前軸馬達擁有 120kW 的輸出表現。

Project One 全車由一具 1.6 升 V6 電動渦輪汽油引擎、搭配 3 具電動馬達而成。

這具源自 F1 的 1.6 升 V6 汽油引擎,採用缸內直噴搭配單渦輪的設定,最高轉數可達到市售車絕無僅有的 11,000 轉,不過仍比 F1 設定的 14,500 轉略為下修,怠速亦從賽事的 4,000 轉下修到 2,000 轉,單引擎輸出的最大馬力就超過 700 匹,而與電動馬達結合後的綜效最大馬力,更來到 1,000 匹的水準。

Project One 的綜效最大馬力,來到 1,000 匹的水準。

與此動力搭配的,則是專為 Project One 全新開發的 AMG SpeedShift 8 速自手排變速箱,雖然原廠沒有提供零百加速的實際數據,但從靜止至時速 200 公里不用 6 秒鐘的資料看來,Project One 仍是加速飛快,實際極速更可突破時速 350 公里。

Project One 從靜止至時速 200 公里不用 6 秒鐘,實際極速更可突破時速 350 公里。

全車採用大量空力套件,車尾垂直翼過目不忘

採用雙座、中置引擎四輪驅動的 Project One,全車配置大量的空力套件以及碳纖維材質,外型相當張揚狂放。車頭基本上由大型的進氣壩占滿,下擾流向前延伸的設計也能提供更多下壓力,前後輪拱在向外延伸的同時,也透過車側的大型化擾流鰭片提升車輪亂流的疏導,輪拱內裝載前 285/35 R19;後 335/30 R20 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 競技用胎。

Project One,全車配置大量的空力套件以及碳纖維材質,外型相當張揚狂放。

值得一提的是,Project One 車頂進氣孔完全承襲 F1 的設計,並且延伸至車尾而成大型化鯊魚鰭垂直尾翼,能夠提升高速時的車輛穩定性,搭配後方的升降式尾翼以及下方的大型化雙區下擾流,整體而言能帶來相當良好的空力表現。

大型化鯊魚鰭垂直尾翼,能夠提升高速時的車輛穩定性,搭配後方的升降式尾翼以及下方的大型化雙區下擾流,整體而言能帶來相當良好的空力表現。

內裝就像雙座版 F1,雙螢幕提升科技感

內裝部分,原廠採用「F1 For Two」的設計,亦即雙座都採用類似 F1 的桶椅配置,其腰靠、方向盤甚至踏板都能隨駕駛身形進行調整,車內後視鏡也改由螢幕取代,透過車尾攝影機觀看後方動態;另外,座艙採用駕駛者導向設定,方向盤也改以 F1 的形式陳列,其儀表板和中控螢幕,分別採用 10 吋的螢幕配置,並且加入 Comand 介面提升資訊整合。

座艙採用駕駛者導向設定,方向盤也改以 F1 的形式陳列,其儀表板和中控螢幕,分別採用 10 吋的螢幕配置,並且加入 Comand 介面提升資訊整合。
廣  告

揭示未來樣貌,Smart Vision EQ Fortwo 同步登場

除此之外,Project One 一同於 Mercedes-Benz 之夜亮相的,還有 Smart Vision EQ Fortwo,也是 Smart 旗下首輛掛上 Mercedes-Benz 電動車副品牌 EQ 的概念車款。而 Smart 所隸屬的 Daimler 集團,也預計將在 2022 年前推出超過 10 款純電驅動車款,其中包含了 Smart 品牌車款以及運動休旅車。

Smart Vision EQ Fortwo 是 Smart 旗下首輛掛上 Mercedes-Benz 電動車副品牌 EQ 的概念車款。

Vision EQ Fortwo 訴求的是一個城市車輛共享的概念,所以在這款概念車上見不到任何的方向盤、排檔桿以及任何的控制元件,車上的乘客主要是以手機或是聲控與車輛進行連結,取代傳統中控台的則是一個環繞式鋼琴面板,且在中央鑲崁了 24 吋的大型觸控顯示螢幕。

取代傳統中控台的則是一個環繞式鋼琴面板,且在中央鑲崁了 24 吋的大型觸控顯示螢幕。

導入自動駕駛,主打車輛共享訴求

Vision EQ Fortwo 概念車具備了全自動駕駛機能,所以它不但能自動將乘客送往目的地,且透過了集群智慧網路連結與搜尋功能,Vision EQ Fortwo 概念車將會自動去尋找乘客,並接送它們前往目的地,讓乘客無須再透過手機招喚車輛前來接送。而在車輛無須接送乘客的狀態下,Vision EQ Fortwo 概念車亦會自動前往充電站進行充電。

Vision EQ Fortwo 概念車具備了全自動駕駛機能,所以它不但能自動將乘客送往目的地,且透過了集群智慧網路連結與搜尋功能,Vision EQ Fortwo 概念車將會自動去尋找乘客。

為了與路上的行人有著更為清晰的溝通連結,Vision EQ Fortwo 概念車於車頭鑲崁了 44 吋的黑色屏幕,透過 LED 顯示技術可藉由文字與路人即時溝通,車尾的黑色屏幕亦具備了相同的顯示功能。透過車身外觀更多元化的顯示功能,可即時提醒行人,提高行車的安全性表現。

Vision EQ Fortwo 概念車於車頭鑲崁了 44 吋的黑色屏幕,透過 LED 顯示技術可藉由文字與路人即時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