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8 年北美車展(俗稱底特律車展)揭開序幕,第 2 代 Hyundai Veloster 也選擇在北美車展舞臺上正式發表,造型上延續上一代獨特的單門、右側雙門設計。而除了公布一般的 Veloster、以及 Veloster Turbo 外,更首度新增高性能的 Veloster N 車型,搭載 2.0 升 T-GDI 渦輪引擎、6 速手排下,具備最大馬力 275 匹的強悍動力,是繼 i30 N 後第 2 款掛上 N 性能子品牌的車款,並鎖定 Honda Civic Type R 等性能化鋼砲對手。

除第 2 代 Hyundai Veloster 車系選擇於 2018 北美車展舞台上發表外,首度新增的高性能 Veloster N 車型也隨之量相。

叫陣 Civic Type R,Veloster N 來勢洶洶

Veloster N 是 Hyundai 旗下第 2 款掛上 N 性能子品牌的車款,但礙於 i30 N 不會引進北美市場,因此 Veloster N 將會是首款導入北美的 N 性能化車型。其所著眼的對手,就是 2017 年初才首度引進美國、一樣採前驅設定的 Honda Civic Type R。

雖然帳面數據上 Civic Type R 高達 310 匹的馬力、比起 Veloster N 的 275 匹高上不少,Veloster N 車名中的「N」,即代表的是 chicane 減速彎,以及每一個具挑戰性的彎道。所以這款性能經強化、更適合賽道駕馭的運動化 Hyundai 車型,自然在懸吊、轉向等系統下了不少功夫,強調的就是全然性能化的駕馭氛圍與樂趣。

首度正式導入北美的第 10 代美規 Honda Civic Type R,2017 年 3 月於美國紐約車展登場後隨之引進美國市場,可視為 Veloster N 市場目標中的假想敵。

全然性能化氛圍,Veloster N 訴求極致駕馭樂趣

因此 Veloster N 除性能化的 N 性能化外觀,包含車頭水箱護罩、下氣壩、後擾流板、後單邊雙出排氣管、後下分流器(Diffuser),以及標配 225/40 R18 尺寸 Michelin Pilot SuperSport 輪胎的 18 吋鋁圈,或者可選配 235/35 R19 尺寸 Pirelli P-Zero 輪胎的 19 吋輕量化鋁圈外,Veloster N 還配上 N-design 手排排檔桿、儀表板、門檻登車飾版等,甚至會在引擎轉速達到高轉時,透過儀錶板提醒駕駛者手排換檔時機,以讓駕駛者提高換檔效率、享受淋漓盡致的加速快感。

Veloster N 包含車頭水箱護罩、下氣壩等,皆呈現相當性能化的氛圍,並標配 18 吋鋁圈和 225/40 R18 尺寸的 Michelin Pilot SuperSport 胎款。
Veloster N 車尾則植入霸氣的下氣壩、後擾流板、後單邊雙出排氣管、以及後下分流器(Diffuser)。
Veloster N 熱血的內裝中,還配上 N-design 性能化三輻式方向盤、6 速手排排檔桿等專屬部件。

5種模式調整,Veloster N 最大馬力達 275 匹

在駕駛者介面上,Veloster N 性能化三輻式方向盤的盤輻下方,左右各設有兩個按鍵,可用來快速調整駕駛模式,讓駕駛者視路況與需求在 Eco、Normal、Sport、N 及 N Custom 等5種模式間調整,並可同步針對引擎、懸吊阻尼、ESC 動態穩定系統、差速器、轉向、換檔補油功能及排氣聲浪進行連帶調整。

Veloster N 性能化三輻式方向盤的盤輻下方,左右各設有兩個按鍵,可用來快速調整駕駛模式,讓駕駛者視路況與需求在 Eco、Normal、Sport、N 及 N Custom 等5種模式間調整。

另外,Veloster N 多達 275 匹的馬力表現,即與先前的 i30 N 相同,同樣透過 2.0 升 T-GDI 缸內直噴直 4 渦輪引擎、並透過 6 速手排驅策,引擎壓縮比設定在 9.5:1,最大馬力峰值在 6,000 轉輸出、最大扭力 35.9 公斤米則於 1,450-4,700 轉產生。此外,在後多連桿懸吊強度等底盤部件也有所強化,煞車系統則標配為前 330mm、後 300mm 的碟盤,車身則提供 N Performance 專屬藍色以及黑、白、紅等車色選擇。

Veloster N 多達 275 匹的馬力表現,即與先前的 i30 N 相同,同樣透過 2.0 升 T-GDI 缸內直噴直 4 渦輪引擎、並透過 6 速手排驅策。
廣  告

導入新世代家族化風格,第 2 代 Veloster 延續初代不對稱車門設計

回到一般的第 2 代 Veloster 車系來看,雖然相較 Veloster N 之下性能遜色不少,但仍保持前一代獨特的車門設計,所訴求的就是吸引年輕客層的個性化外觀設計。由外觀來看,全新的大面積六邊形 Cascade grille 家族化水箱護罩自然是焦點之一,Veloster Turbo 在下氣壩也有所謂的 Air Curtain 氣流通道設計,燈組則提供 LED 頭燈、LED 晝行燈、LED 尾燈做為美規車型選配。

全新的大面積六邊形 Cascade grille 家族化水箱護罩是第 2 代 Veloster 焦點之一,並保留上一代獨特的 2+1 不對稱車門設計,Veloster Turbo 在下氣壩也有所謂的 Air Curtain 氣流通道加強外觀與導流效果。

內裝質感向上提升,高科技主動安全入注

內裝方面,第 2 代一般 Veloster 雖然沒有提供像 Veloster N 如此熱血的氛圍,但在品牌新世代的三輻式方向盤與多層次中控臺設計入注下,整體質感又再度向上提升不少,中央 8 吋的觸控多媒體螢幕,更提供連結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等平臺的機能,還首度加入抬頭顯示器、無線充電等配備。

安全配備部分,美規 Veloster 亦標配 FCA 前方撞擊煞車輔助、LKA 車道偏移輔助、BCW 盲點偵測、RCCW 後方盲點警示、HBA 自動遠光燈切換與 DAW 駕駛注意力警示,至於 ACC 主動跟車系統則只提供 Veloster Turbo 選配。

在品牌新世代的三輻式方向盤與多層次中控臺設計入注下,第 2 代 Veloster 整體質感又再度向上提升不少,8 吋中央螢幕更提供連結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等平臺的機能。

Veloster Turbo 採用 1.6 T 引擎,最高輸出 201 匹馬力

新一代 Veloster 與 Veloster Turbo 懸吊統一為前麥佛遜、後多連桿架構,Veloster Turbo 還加強為的前 24mm、後 19mm 的防傾桿,全車系並配備 TVC 扭力分配控制系統。

但兩者使用不同的動力單元,Veloster 搭載一具採用 Atkinson 循環的 2.0 升 NU 自然進氣引擎,具備雙可變氣門正時技術,並可選擇 6 速手排或 6 速自排,動力數據為 147 匹/18.2 公斤米;Veloster Turbo 則搭載 1.6 升 T-GDI 直 4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或 6 速手排後,動力可輸出 201 匹/27.0 公斤米的表現。

Veloster Turbo 搭載 1.6 升 T-GDI 直 4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或 6 速手排後,動力可輸出 201 匹/27.0 公斤米的表現。

第 2 代 Veloster 導入機率高,但引進時程仍待後續追蹤

第 2 代 Vel0ster 車系預定 2018 年 3 月會在韓國蔚山工廠開始生產,並預計 2018 年第二季於美國市場上市。至於國內部分,經 U-CAR 詢問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南陽實業表示第 2 代 Vel0ster 目前正積極評估導入中、引進臺灣的機率極高,但確切的導入時機點仍尚未明朗,而性能化的 Veloster N 若要引進國內,節奏上也會比一般 Veloster 車系稍晚。U-CAR 會持續關注相關消息,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