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mler 日前公布與 Bosch 攜手合作,在中國北京打造一個「自動停車」的服務,或者應該說是打造了「自動停車」服務的實驗場域,透過先行在硬體建設上的建置,搭配車輛上的自動駕駛功能與智慧安全防護系統,車主可以透過手機上的應用程式,指揮愛車自行停車,取車時也只要藉由應用程式來操控,愛車就會從停車格自動駛出,前往設定好的地點。聽起來雖然有如科幻電影場景,但也透露出自動駕駛的蓬勃發展。

Daimler 與 Bosch 於中國北京,打造了一座自動停車服務的停車場,雖然是實驗性質的場域設計,但卻也勾勒出自動駕駛的相關未來樣貌。

當自動駕駛逐步成為各大品牌積極研發拓展的版圖,許多科幻電影中的情節似乎已經不遠,現今在許多國家的特定區域中,已經有車輛在進行自動駕駛的實際道路測試,相信許多人腦海已經浮現畫面,未來,駕駛人會成為單純名詞表現而已;然而,當車輛有一天會自己開去停車、自己跑去洗車、還會幫忙收送貨物?智慧科技帶來更「未來」的臨場感。

事實上,Daimler 並非首次打造自動停車服務,在 2017 年時 Daimler 就已經在德國司徒加特、自家博物館內打造了自動停車服務,而近期則是在中國北京,打造了第二座的自動停車場,Daimler 將這項服務稱之為 Automated Valet Parking 自動代客停車;其實,自動代客停車服務並非單靠車輛本身的自動駕駛功能,也並非如科幻電影中,車輛能夠自行判斷找尋停車格,這項代客停車服務關鍵在於 Bosch 所設置的相關軟硬體服務。

未來,車主只要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就能指揮愛車自己去停好車,或者是讓愛車自行離開停車格,開到定點來給你。

從乘客上下車的區域、停車格、甚至在轉角、車道等處,都設有相關的監控感測儀器,也就是說,是停車場內所建置的系統來操控車輛,車上的智慧系統則依據系統的指令進行操作,包含前進後退、緊急煞停、自動停車等系統的運作。這意味著除了車輛本身的自動駕駛科技之外,硬體建設也需要相呼應,才能達到真正的完整自動駕駛規劃。

廣  告

除了自家德國主場、位於斯圖加特的 Mercedes-Benz 博物館停車場,選擇在中國市場打造第二座自動停車服務停車場,除了地利之便外也有著市場考量,中國希望藉由促進電動車的發展,擺脫傳統汽柴油科技的劣勢,一舉提升在產業上的優勢,因此制定了電能發展的明確目標,而 Daimler 集團也積極對應,以期更強化中國市場的市占比例,Mercedes-Benz 已經在中國申請並通過,於特定區域內進行 Level 4 的自動駕駛科技道路實測。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