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 2019 年 4 月份發表了新世代 Kuga 車系,有如現行世代 Focus 車系所帶來的圓潤流暢、俐落動感線條,新世代 Kuga 造型也一改現行的方正剛硬,賦予更多的運動化氛圍,原廠發表後,旋即引起國內許多消費者的關注,也有許多消費者開始引頸期盼;關於新世代 Kuga 的導入時機,其實福特六和一直沒有正面回應,也還未有確切的導入時程與計畫出爐。不過,近日 U-CAR 討論區中,已有網友分享了間諜照,雖然尚未能完整確認,但很可能就是全新世代 Kuga 的首度抵臺。

U-CAR 網友啞巴狗於 U-CAR 討論區中,分享了在中山高速公路上,補貨了 Ford 休旅車款的間諜照。不過,洽詢福特六和後,福特六和表示不予回應。

隨著 2019 法蘭克福車展揭開序幕,Ford 也一如預期的展出了 Kuga 以及 Puma 等兩款,也是近期 Ford 陣營中最受矚目的作品,除了是搭載品牌全新家族設計語彙、導入新以主被動安全防護科技之外,同時也是原廠在電能領域發展計畫的實踐項目之一;Ford 目標在 2022 年時,電能化車款能佔銷售比例超過 50%,這邊的電能化作品,自然是包含了純電、油電混合動力、以及輕油電混合動力等車型。

而在法蘭克福車展上展出的新世代 Kuga,除了一般燃油動力單元之外,則還規劃推出 Hybrid、Mild Hybrid 及 Plug-in Hybrid 等動力型式作品,不論對於消費端、還是從車廠的角度來看,Kuga 確實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

因應品牌電能化的目標規劃,新世代 Kuga 除了一般車款之外,也規畫推出 Hybrid、Mild Hybrid 及 Plug-in Hybrid 等車型,圖為 Ford 在 2019 法蘭克福車展上,所展示的 Kuga EcoBlue Hybrid。

雖然國內市場因應軟硬體相關仍混沌未明,因此對於電能相關發展並非最重要的議題,但呼應 SUV 市場的持續壯大,新世代 Kuga 究竟何時導入,自然還是引起國內消費者的持續關注;從現行國內販售的 Kuga 時程來看,福特六和乃是在 2016 年 11 月,於國內正式發表小改款 Kuga 車系,也就是說,即便時序來到 2019 年 11 月,也不過才上市了 2 年的時間。

因應市場競爭的激烈性,福特六和針對現行款 Kuga,持續且積極的推出特式版之餘,也將 Co-Pilot360 科技逐步下放,以強化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也是積極出清舊世代以迎全新 Kuga 到來的規劃。

從成本攤提的角度來看,新世代 Ford Kuga 國內上市時間應當不會太早,然而比較大的關鍵點,在於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這項市場當紅議題,眼見許多國產與進口之競爭對手,陸續將 ADAS 列入新世代作品中,搭載有完整 Co-Pilot360 系統的新世代 Kuga,才是真正能夠與對手抗衡的戰力,也因此,福特六和積極推出現號 Kuga 特式車,以刺激市場消費之餘,也將 Co-Pilot360 科技部分內容持續下放,推出 CP360 車型選擇,以利車系能夠在新世代銜接之前,仍有一定的市場競爭力。

雖然重現號 Kuga 的產品週期來看,新世代在 2019 年國內上市發表的機會不高,但近日仍舊有 U-CAR 網友,在 U-CAR 討論區發布一則名為「福特有新車??」的討論串,內容則是網友啞巴狗 (airgull) 分享在中山高路公路上,捕獲一輛蓋著層層包覆的休旅車,由一輛拖板車進行運送,雖然無法看清楚車身輪廓,但透過露出的輪圈可推測其為 Ford 車款,鋁圈樣式也與法蘭克福所展出的新世代 Kuga EcoBlue Hybrid 相同,再加上露出於布篷外的後保桿造型來看,該輛車應當是 Ford 新世代 Kuga,在此也恭喜網友啞巴狗得以獲得 U-CAR 首發獎金。

鋁圈樣式與法蘭克福所展出的新世代 Kuga EcoBlue Hybrid 相同,再加上露出於布篷外的後保桿造型來看,該輛車應當就是新世代的 Kuga。

而致電福特六和,詢問該輛車是否為福特六和所導入,而福特六和的官方回答則為「不予回應」,至於詢問國內是否有機會在 2019 年底前,在國內發表新世代 Kuga,福特六和的答案同樣是不予回應;這輛新世代 Ford Kuga 是否是福特六和搶先導入,以作為生產線國產化的前置準備工作?抑或是用作認證前置作業而現身?目前尚未有相關答案,但從時間點來看,應當有機會在 2019 年底臺北車展舞台上,搶先揭示更多新世代 Kuga 的產品魅力所在,也為 2020 年的國內上市發表進行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