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才報導過國內 BMW 已經停止導入 3 Series Gran Turismo 的訊息,近日英國 BMW 更也將 3 GT 資訊從官網撤下、宣告已然進入停產階段,BMW 高層更已確認 3 GT 不會再有後繼車型。此外,搭載 4 渦輪 3.0 升直列 6 缸柴油引擎的 50d 車型,也傳出因受限高昂成本與構造複雜,原廠將於 2020 年夏季停止這具引擎動力的生產作業。

近日英國 BMW 將 3 GT 資訊從官網撤下、宣告已然進入停產階段,BMW 高層更已確認 3 GT 不會再有後繼車型。此外,搭載 4 渦輪 3.0 升直 6 柴油引擎的 50d 車型,原廠傳出將於 2020 年夏季停止這具引擎的生產。

3 GT 銷售表現平平,原廠黯然停產、國內已先行停止導入

U-CAR 近日就曾報導過,因原廠產品規畫,確認未來 BMW 原廠將不會有後繼車型推出,因此國內 3 Series Gran Turismo 在 2019 年的單一車型 320i Gran Turismo Sport Line(售價 230 萬元)現車完售之後,2020 年就不再引進該車系。

BMW 原廠高層先前就相繼宣告,確認未來 3 Series Gran Turismo 不會有後繼車型推出,國內也在 2019 年內隨現車完售後即停止導入。

其實早在 2018 年 10 月,BMW 全球研發主管 Klaus Frohlich 就在巴黎車展中向澳洲媒體 motoring.com.au 透露,3 Series Gran Turismo 確認不會再有後繼車型,後續如時任 BMW 執行長 Harald Krüger 也證實這項消息。

因此即便外界之前有傳出新一代 3 Series Gran Turismo 的代號為 G24,但高層的表態與各地市場陸續停售,也證實 3 Series Gran Turismo 前後將只有現行 F34 世代、僅一個世代車型問世便宣告終止開發。尤其近日英國 BMW 停售 3 GT 後,更宣布 3 GT 已正式停產告別車壇。

隨著 3 Series Gran Turismo 的黯然停產,近日英國 BMW 官網也在停售 3 GT 後、將其相關資訊拿下。

代號 F34 的 3 Series Gran Turismo 是於 2013 年 2 月日內瓦車展登場,當時 BMW 延續 5 Series Gran Turismo 融合斜背造型、大空間、略高於傳統轎車視野的產品策略,並以更為動感與年輕化的內外觀開發出 3 Series Gran Turismo,鎖定的便是對空間有需求、卻又不想滿足於傳統旅行車造型的客層,亦擁有不同於傳統 3 Series Sedan 的產品優勢。

F34 世代 3 Series Gran Turismo 是於 2013 年 2 月日內瓦車展登場,當時 BMW 延續 5 Series Gran Turismo 融合斜背造型、大空間、略高於傳統轎車視野的產品策略,並以更為動感與年輕化的內外觀開發出 3 Series Gran Turismo。

不過,儘管當初 3 Series Gran Turismo 想鎖定的客層,便是想要空間實用性與較高乘車視野、卻不想直接買 SUV 休旅的消費族群。但 BMW 高層先前也大方的承認,就近幾年 3 Series Gran Turismo 銷售平平的成績觀察,實際上有此一級距需求的消費者正逐漸萎縮、而且 3 Series 與 4 Series 本就擁有豐富的產品線選擇,再加上受到 SUV 產品方興未艾的侵蝕市場,更是 BMW 決定收手的關鍵。

同品牌 3 Series 與 4 Series 的衍伸車型眾多,舉凡 3 Series Touring、4 Series Gran Coupe 依舊能滿足不同取向的消費者,3 Series Gran Turismo 實際上並未能在銷量獲取一定的成長。圖為現行 4 Series Gran Coupe。

另外,由於前任 BMW 執行長 Harald Krüger 宣布將要讓集團節省高達 120 億歐元的成本,因此減少未能獲利的產品線,也是原廠的策略之一。簡而言之,步步為營、集中資源開發有穩定銷量的產品,才是能獲利的策略,因此 3 Series Gran Turismo 後繼無人亦是各界的意料之中。

3 Series Gran Turismo 問世的近幾年來,消費者卻是不斷追求視野更高的 SUV 休旅,諸如 BMW 品牌的 X1、X3 等車款,而且其油耗與操控性亦有著不輸 3 Series Gran Turismo 的表現,導致其面臨來自 SUV 市場的強大壓力。圖為現行款 X1。
廣  告

4 渦輪柴油引擎也將告別?50d 動力傳出 2020 年夏季停產

而除了縮減產品線之外,BMW 原廠也宣布將在 2021 年前將引擎動力單元削減一半。近期外媒就傳出,搭載在 5 Series M550d、7 Series 750d、X5 M50d 與 X7 M50d 身上代號 B57 的 3.0 升直列 6 缸 4 渦輪柴油引擎,原廠將可能在 2020 年的夏季將其停產,主因在於其高昂的製造成本與結構複雜,但 30d 的 3.0 升直 6 單渦輪柴油引擎、40d 的直 6 雙渦輪柴油引擎則不受影響。

目前國內有販售的 50d 動力,僅有搭載在售價 535 萬元的 X5 M50d 車型上。

目前國內有販售的 50d 動力,僅有搭載在售價 535 萬元的 X5 M50d 車型上、先前的 M550d Touring 已未再導入。這具代號 B57D30S0 的 3.0 升直列 6 缸 4 渦輪柴油引擎,在搭配 8 速手自排之下,擁有最大馬力 400 匹、最大扭力 77.5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表現。

代號 B57D30S0 的這具 3.0 升直列 6 缸柴油引擎採用 4 渦輪設定,柴油噴射壓力為 2,500bar,再配合 Multi-stage turbocharging 多段式渦輪增壓技術,可輸出 400 匹、77.5 公斤米的充沛動力。但受限於高昂的製造成本與結構複雜,BMW 原廠傳出將在 2020 年夏季將其停產。

根據德國媒體的報導,BMW 原廠會在 2020 年夏季停產這具動力,初期會停售包含 M550d、750d、750Ld 等車型,後續包含 X5 M50d 與 X7 M50d 等應當也會跟進停售。後續外媒預估 BMW 可能會力推雙渦輪柴油引擎、並搭配油電系統的組合,來擔綱品牌高階的高性能柴油動力。

外媒預估 BMW 未來可能會力推雙渦輪柴油引擎、並搭配油電系統的組合,來擔綱品牌高階的高性能柴油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