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就已經有傳聞 Nissan 將會推出一款取代 Note e-Power 的新車,外界普遍認為這個空缺將會由 Kicks 來接替。根據外媒報導,Nissan Thailand 正在加速開發右駕版本 Kicks,未來會搭載 e-Power 動力系統,除泰國之外,日本、馬來西亞等右駕市場也會上市。

藉著 Kicks e-Power 推出的機會,Nissan 打算更新 e-Power 次世代動力系統陣容。

Nissan 所開發的次世代動力系統 e-Power,在構成上與油電混合動力、增程電動車並沒有基礎上的差異,皆為引擎、馬達與電池所組成的動力系統。不同之處在於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仍以引擎為主要輸出,馬達作為輔助與提昇效率之用;增程電動車本質上依然是電動車,引擎不會介入驅動車輛,僅用來發電而已。

e-Power 和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最大差別在於前者完全不需要充電。

e-Power 和增程電動車的概念有些接近,但是不像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需要搭載大型電池組,透過高效率引擎發電讓行駛與充電能夠同時進行,使得電池體積與重量可以大幅下降。因此搭載 e-Power 的車輛擁有接近電動車的駕駛感受,卻不需要充電。

e-Power 縮小電池組,但仍能夠充分供應動力與充電所需。

在巴西里約奧運期間發表的 Kicks,原本是針對該地市場所打造的車款,不過推出後旋即收到多方關注。而且後來在不同市場發表後,也都有不小的斬獲,因此 Nissan 似乎有將 Kicks 作為市場戰略車款的意圖。但從 2016 年發表到現在,Kicks 遲遲沒有推出右駕版本,這次泰國方面所傳出的消息意味著 Kicks 右駕版本即將誕生,而且很有可能會讓 Kicks 成為東南亞戰略車款。

右駕版本的 Kicks 很有可能會以 Kicks e-Power 為基礎車型。

目前除了泰國媒體所透露的資料外,沒有更進一步的訊息,僅能從 Note e-Power 的規格推測 Kicks e-Power 有較高機率搭載 1.2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後可輸出縱效馬力 109 匹、扭力 25.9 公斤米。

廣  告

至於台灣消費者有沒有機會碰到 e-Power?U-CAR 在 2019 年 11 月時曾報導裕隆日產已經向日本原廠爭取到 e-Power 技術導入。目前搭載 e-Power 的車款只有 Serena 和 Note,在右駕版本 Kicks e-Power 推出之後,選擇又多了一個。不過目前並沒有更多獨家消息露出,不確定未來有機會在台灣市場看到的會是何種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