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於 2020 年 3 月 24 日於官方網站發布新聞稿,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海外新車市場需求的明顯下降,將自 4 月 3 日暫時關閉旗下 5 家新車製造工廠的 7 條新車生產線,目前預定的關閉時間則依各工廠生產線有所差異,關閉時間則為 2 個工作天至 9 個工作天不等,同時也將減少包含 Toyota Prius 車系、Toyota 4Runner 車系以及 Lexus 品牌車系的出口數量。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海外新車市場需求的明顯下降,Toyota 將自 4 月 3 日暫時關閉旗下 5 家新車製造工廠的 7 條新車生產線,關閉時間則為 2 個工作天至 9 個工作天不等,同時也將減少包含 Prius、4Runner 以及 Lexus 品牌車系的出口數量。

據海外媒體報導指出,Toyota 此回暫時關閉日本部份新車生產線後,所減產的車輛數約為 3.6 萬輛,而產線暫時關閉的工廠,則包含了位於日本愛知縣豐田市的高岡工廠、堤工廠,以及位於愛知縣田原市的田原工廠,另外還有位於福岡縣宮若市的豐田九州工廠,以及生產 Hino 及 Toyota 品牌車款的雨村工廠。

其中高岡工廠負責生產車型為 RAV4、Corolla 轎車、旅行車等車型,預計將停產兩條新車生產線的一條,共 3 個工作天。而堤工廠主要生產包含 Prius、Prius PHV、Corolla 掀背車款(國內稱為 Auris)、Camry 以及 Lexus ES Hybrid 車款,將停產兩條新車生產線計 3 個工作天數。

豐田九州工廠主要生產 Lexus CT 200h、NX 以及 UX 車系,停工時間為 4 月 3 日至 15 日。

田原工廠除了生產 Toyota 品牌的 4Runner 及 Land Cruiser Prado 車款外,其他皆為 Lexus 品牌車型,包含了 GS、LC、LS、NX、IS 以及 RC 車系,田原工廠將停止 1 號及 3 號新車生產線,停工時間分別為 7 個及 8 個工作日(不含假日)。而豐田九州工廠則生產 Lexus CT 200h、NX 以及 UX 車系,停工時間為 4 月 3 日至 15 日。

廣  告

而在國內市場部份,雖然原廠已宣布自 4 月 3 日起,暫時關閉旗下 5 家新車製造工廠的 7 條新車生產線,但據 Toyota 及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目前國內新車市場的進口車銷售及交車,將不受工廠暫時停產影響,U-CAR 也將持續追蹤,並帶來最新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