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近期動作頻頻,但 Volkswagen 旗下電動子品牌 ID 家族的首款量產車 ID.3 因為關鍵軟體難產導致交車延遲到今年秋季。這並未阻擋原廠持續發展電動車市場的決心,甚至已經將目光放到性能電動車領域,打算以 ID.3 為基礎推出 ID.3 R,或許有機會能在 2024 年發表。

Volkswagen 有意推出 ID.3 R 作為測試電動車性能市場的先頭部隊。

Volkswagen 打算發展性能電動車早就有跡可尋,先前的 ID. R 原型車就是最好證明,以電動科技持續挑戰各項紀錄,證明即使是用電池的車款也能具備毫不妥協的優異性能。而由 ID. R 所闖下的名聲,原廠自然希望能夠保留下來,讓 ID 家族量產車掛上 R 字車標就是一個好方法。

ID. R 強橫的實力證明電動車性能化在技術方面沒有問題,但要把這些技術量產化還需要一段時間。

開發部門總監 Frank Welsch 曾表示 ID.3 R 就是他們「正在追尋的解答」,他進一步補充:「我喜歡這個想法,但是我們還沒決定市場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電動性能車這樣的新產品。」

之前 Volkswagen 所規劃的電動車性能車型名稱 GTX,與 GTI、GTD、GTE 等命名脈絡相同,照理說不僅能夠展現產品策略,進一步擴大以 GTI 為首的性能運動化集團。但 ID 家族首次出現的性能版本,卻是以 R 字為車型名稱。具瞭解,這是因為品牌打算將 GTX 保留給後續會推出的雙馬達、四輪驅動版本,而僅推出單馬達後輪驅動的 ID.3 並不符合該項條件。

廣  告

「雖然 ID.3 的平台架構可以支援擴充為雙馬達四輪驅動,但不太可能在第一代就實現。」因此 ID.3 GTX 短時間之內應該是不會出現,若 Volkswagen 想要在 ID 電動子品牌上拓產性能路線,ID.3 R 就成了唯一選擇。ID.3 目前最大動力輸出可達 201 匹馬力,ID.3 R 可望上看 300 匹馬力,但這只是理想表現,現階段仍有技術關卡需要突破,最快預計 2024 年才有機會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