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在 10 月 12 日宣布,2020 年 10 月 15 日起,旗下的 SuperCharger 超級充電站服務開始收費。但先前公佈的收費資訊,細節並不明確。U-CAR 在進行了解後,在此向大家解釋其中規則。

廣  告

熱門三站點:每度 8 元或 10 元,採尖峰離峰雙費率

首先,臺大的 V3、內湖總部以及臺中 J-Mall 站等三處超充站,採時段差別費率制。

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早上 07:30 到晚上 22:30 為尖峰時段,每度電收費 10 元;而其他時間為離峰時間,每度電收費 8 元。

臺大的 V3、內湖總部以及臺中 J-Mall 站等三處超充站,採時段差別費率制。

其餘站點:7~12 元,依據地點設定費率,不分時段但費率不定期調整

至於其他的超級充電站呢?Tesla 稱費率機制為「浮動費率」。

而所謂的「浮動」,可以解釋為,超充服務的費率,會依地點不同而有不同的價格,因此車主在不同地點使用超充服務,所負擔的費率是「浮動」的。

另一個「浮動」的意義是,某個站點的收費價格也不是固定的,Tesla 會有一套內部機制來調整。但據了解,調整的頻率並不會太高。

超充費率將於車上導航顯示

為方便車主使用,各站點的費率在近日便會更新在車用導航系統之中。各站點若出現價格調整,會即時更新導航系統內價格資訊,方便車主評估。而目前手機 App 並沒有顯示價格的資訊。

就使用者角度來看,超級充電站開始進行收費,在時段差別費率,以及浮動費率機制下,預料將改變車主的充電行為,分散車主的充電時間,降低充電站排隊的狀況。

不過,費率調整機制掌握在 Tesla 手上,相關演算機制並未公布,演算法的設計,除了提高超充站營運效率,以及提高車主充電體驗的滿意度,會不會隱含其他考量?但目前相關細節仍不得而知。

各站點的費率會更新在車用導航系統之中。各站點若出現價格調整,會即時更新導航系統內價格資訊。

舉例來說,許多「綠洲」型站點,由於總體使用量低,提供服務的單位成本是高的,費率應該要貴一些。另一方面,由於沒人用,是不是價格應該更便宜呢?

或許,等到超級充電站各站點的費率公佈之後,相關疑惑才會逐漸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