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國內 6 期法規的因素,Suzuki 在國內市場目前仍有正式販售的車款並不多,小型掀背戰力的 Ingis 車系,在 8 月份時就已經完售而後下架,不過,Suzuki 也相當積極導入後續戰力,在第二季中時,小改款 Suzuki Ignis 就已經出現在撞擊合格名單中,預告了即將登場的消息,Suzuki 今日(10/21)則是在國內正式發表、採用輕油電動力單元的小改款 Ignis,也是國內 Suzuki 首款搭載 12V 輕油電系統的車款,採單一車型販售、建議售價 68 萬元,Two-Tone 雙色版車色則另加價 1 萬元。

Suzuki 今日則是在國內正式發表、採用輕油電動力單元的 Ignis Hybrid。

Suzuki 原廠最早是在 2015 年東京車展上所推出的第 2 代 Ignis 車系,國內 Taiwan Suzuki 隨後於 2017 年導入,而原廠在經過約莫 5 年的銷售週期後,原廠首先於 2020 年 2 月於日本推出 Ignis 小改款車型,並接續於歐洲等地區上市。臺灣市場部份,由於受到 2020 年 9 月開始實施 6 期排放法規之故,小改前車款於 7 月底完售、8 月正式停售。

而小改款後新車維持單一車型編成,標準車色車型(黑、白、深藍共 3 色)售價為 68 萬元,新車相較小改款前的 63.8 萬、提升了 4.2 萬元之譜,而小改款 Two-Tone 雙色版車色則加價 1 萬來到 69 萬元(提供米色/黑車頂、黃色/黑車頂、紅色/黑車頂、淡藍色/黑車頂共 4 種選項)。

標準車色車型(黑、白、深藍共 3 色)售價為 68 萬元;小改款 Two-Tone 雙色版車色則加價 1 萬來到 69 萬元(提供米色/黑車頂、黃色/黑車頂、紅色/黑車頂、淡藍色/黑車頂共 4 種選項)。

外觀內裝更多時尚元素妝點

外觀部分,小改款 Ignis 最主要在車頭換上全新的 4 孔進氣鍍鉻水箱護罩,並且在前後保桿處皆加入了霧銀色塗裝護板設計,搭配新式樣的矩形前霧燈座,呈現更具立體感的氣息。除此之外,新車上述更動,搭配原先的 16 吋亮黑 5 輻梯形鋁圈,整體的跨界粗獷元素更為濃厚,車尾則也換搭新式樣的晶鑽 LED 尾燈組。而由於新車採用 Suzuki 的 12V 輕油電系統,因此在尾門處也多了「Hybrid」字樣以供識別。

小改款 Ignis 最主要在車頭換上全新的 4 孔進氣鍍鉻水箱護罩,並且在前後保桿處皆加入了霧銀色塗裝護板設計,搭配新式樣的矩形前霧燈座,呈現更具立體感的氣息。
小改款 Ignis 因改搭 12V 輕油電系統,因此車尾處多了「Hybrid」字樣以供識別。

內裝方面,小改款 Ignis 的控臺布局與改款前大致相同,同樣維持以水平線條延伸出的車室空間,但取消了小改款前的上下雙層白、黑內裝配色處理;而是改以大面積的黑色塑料為主,並以新式樣的白色飾板水平貫穿控臺一分為二,帶來更具時尚簡約的質感。

另外,針對車身色為黑色、藍色、白色的標準色車款,內裝多處皆採用藍色金屬漆中央鞍座飾板、藍色車門把手、藍色座椅縫線;至於 Two-Tone 雙色外觀色車款,則是在上述部分改採銀色塗裝處理。方向盤處則也首度新增了換檔撥片的配置。

內裝方面,小改款 Ignis 的控臺布局取消了改款前的上下雙層白、黑內裝配色處理;而是改以大面積的黑色塑料為主,並以新式樣的白色飾板水平貫穿控臺一分為二。小改款後換搭原裝 7 吋多點觸控螢幕,其系統雖並未有支援中文化界面,但提供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功能。
方向盤處在小改款後,則也首度新增了換檔撥片的配置。

中控娛樂系統在小改後也從傳統的 CD 音響主機、升級為原先需加價 2 萬選配的原裝 7 吋多點觸控螢幕,其系統雖並未有支援中文化界面,但提供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功能,並且也在小改款後同步追加了 CCD 倒車顯影輔助。後座部分並未有太大變化,一樣擁有 6/4 分離後座椅背設定,傾倒前後廂容積為 260 公升、行李蓋板下更是有 106 公升的隱藏空間,後座傾倒後則可擴充至 501 公升。

後座部分並未有太大變化,一樣擁有 6/4 分離後座椅背設定,傾倒前後廂容積為 260 公升、行李蓋板下更是有 106 公升的隱藏空間,後座傾倒後則可擴充至 501 公升。

車系首度導入 Suzuki Safety Support 主動安全系統

安全配備部分,除了基礎的 6 氣囊、ESP、HHC 斜坡起步輔助等防護外,國內小改款 Ignis 也首度追加原廠稱為 Suzuki Safety Support 的主動安全系統,搭載的系統範疇包含了 DCBS 煞車輔助系統、LDWS 車道偏移警示、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ESS 緊急煞車訊號警示。

而 Ignis 的 DCBS 煞車輔助系統與 Vitara、Jimny 等車的系統略有不同,其是採用左右各一的雙鏡頭偵測、並同步支援車輛與行人的輔助煞停,當車輛偵測到前方有車輛與行人時,系統在距離過近時會預先警示駕駛,必要時則會主動輔助煞車。LDWS 車道偏移警示、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則是皆會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作動,當車輛偏移道路標線時 LDWS 系統會震動方向盤提醒駕駛,若車輛持續不穩左右偏移車道,Weaving Alert 系統會發出警示聲提醒駕駛休息。ESS 系統則是時速 55 公里以下警急煞車,車輛即會閃爍方向燈避免追撞。而全球的 Ignis 目前皆未有配置 ACC 主動車距巡航,國內小改款 Ignis 在 ADAS 的配置已與日規等版本相當接近。

國內小改款 Ignis 也首度追加原廠稱為 Suzuki Safety Support 的主動安全系統,搭載的系統範疇包含了 DCBS 煞車輔助系統、LDWS 車道偏移警示、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ESS 緊急煞車訊號警示。其中 DCBS 煞車輔助等系統是採用左右雙鏡頭偵測。

改搭 1.2 升引擎結合 12V 輕油電系統,稅賦油耗皆更具優勢

國內小改款 Ignis 最大的重點,乃是將原先排氣量 1,242 c.c.的 1.2 升 Dualjet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換為排氣量 1,197 c.c.的全新 1.2 升 Dualjet 直列 4 缸輕量化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12V Hybrid 輕油電科技,溝通其為結合 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與鋰電池組的 SHVS 混合動力系統,強調減速時能回充電能、替傳統的 12V 鉛酸電池與新增的鋰電池充電,引擎自動重啟時降低噪音、亦能提供充沛的動力輔助。

全新的 1.2 升 Dualjet 自然進氣引擎搭載缸內直噴雙噴油嘴系統,並採輕量化設計,同樣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但在小改款後追加了模擬 7 速手自排與換檔撥片,動力輸出部分最大馬力為 83 匹/6,000 轉、最大扭力為 11 公斤米/2,800 轉,相較舊款 1.2 升 Dualjet 引擎的 91 匹/12 公斤米略為調降馬力 7 匹、扭力調降 1 公斤米,但能源局的平均油耗達到出色的每公升 22.1 公里、能源效率為 1 級,相較改款前的每公升 19.9 公里更為出色。

全新的 1.2 升 Dualjet 自然進氣引擎搭載缸內直噴雙噴油嘴系統,並採輕量化設計,而其 12V 輕油電為結合 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與鋰電池組的 SHVS 混合動力系統(ISG 為下圖圖示處),動力輸出部分最大馬力為 83 匹/6,000 轉、最大扭力為 11 公斤米/2,800 轉,能源局的平均油耗達到出色的每公升 22.1 公里。

而過去舊款 1.2 升引擎達 1,242 c.c.、稅賦屬於 1,201-1,800 c.c.級距,因此每年合計的稅賦為 11,920 元(牌照稅 7,120 元+燃料稅 4,800 元);小改款後改用排氣量 1,197 c.c.之 1.2 升輕油電動力,則降低至 601-1,200c.c.級距,因此每年的稅賦則可降低至 8,640 元之譜(牌照稅 4,320 元+燃料稅 4,320 元),相較改款前每年可節省約 3,280 元的稅賦。

廣  告

小改款 SX4、Swift、Swift Sport 預告年底前接續登場

而在本次新車發表會中,Taiwan Suzuki 也預告在 2020 年底前除 Ignis 之外,還會推出另外 3 款新車,預計 11 月會上市小改款 SX4、但其並不會有輕油電系統;而預估 12 月上市的小改款 Swift 與 Swift Sport,則都將導入輕油電動力。不過,原先採印度進口設定的 Baleno 車系,後續已確認不會再行導入。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圖為小改款 Ignis 之選配件式樣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