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 Toyota 近 2 年最重要的車系包含第 12 代 Corolla Altis、以及甫於 10 月 12 日正式在臺推出的全新車系 Corolla Cross,皆是在國瑞汽車專門生產 TNGA 平臺車款的中壢廠生產。而藉著 Corolla Cross 甫上市的時間點,總代理和泰汽車罕見地邀請國內媒體參訪已全數切換為 TNGA 平臺的國瑞汽車中壢廠,來揭開國產 Corolla Altis、Corolla Cross 誕生地的廬山真面目,並且一探國產 Corolla Cross 接下來能夠外銷北非摩洛哥、中東海灣 6 國在車輛生產品質上的實力。

藉著 Corolla Cross 甫上市的時間點,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罕見地邀請國內媒體參訪已全數切換為 TNGA 平臺的國瑞汽車中壢廠,來揭開國產 Corolla Altis、Corolla Cross 誕生地的廬山真面目,並且一探國產 Corolla Cross 接下來能夠外銷北非摩洛哥、中東海灣 6 國在車輛生產品質上的實力。

國產 Toyota 的幕後推手,國瑞汽車製造 Toyota 與 Hino 車輛

說起國內的 Toyota 汽車產業鏈,國人可能較為熟悉的是負責總代理的和泰汽車,畢竟面對消費者端、並且在規畫國內 Toyota 產品引進定價策略與行銷的是和泰汽車。反而定位國產 Toyota 生產端角色的國瑞汽車之名稱,國人反倒頂多在國產 Toyota 車輛的行照或新車型錄一隅才得見,相對是相當陌生。

不過其實國瑞汽車正是負責國產生產 Toyota 全新休旅 Corolla Cross,已及現行第 12 代 Corolla Altis、Yaris、Yaris Crossover、Vios、Sienta 的誕生地,甚至包含已停產的 Corona、Exior、Premio、Wish、Zace、Surf、Tercel、Innova、國產 Camry 與 Hiace,觀音廠還國產商用重車 Hino 的低底盤巴士、大型巴士、小型/大型/中型貨車、Hybrid 小型貨車,可說國人在臺購買的 Toyota 與 Hino 車輛除進口產品之外,其餘國產產品線自 1984 年起至今 36 年間皆是由國瑞汽車所生產。

Zace、Corona、Exior、Tercel、Premio、Wish 等車,都是國人所熟知的國產 Toyota 車系。圖為國瑞中壢廠展示室之相關模型。

而國瑞汽車前身最早是源於 1980 年由經濟部、國防部、美國 GM 通用汽車合資成立的華同汽車;1983 年通用汽車因故撤資後,1984 年 4 月和泰汽車與 Hino 日野自動車合作改成立國瑞汽車接手,再加上 1986 年起日本 Toyota 豐田自動車的資本參與,國瑞汽車可說是與和泰、日本 Toyota、日本 Hino 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甚至據了解「國瑞」之命名是與「和泰」在八字上有著相輔相成的用意、英文 Kuozui 則是源自「國瑞」的台語發音。

如今的國瑞汽車雖未像和泰汽車在臺灣股票市場公開上市,但資本額達到新臺幣 34.6 億元,股權的占比則分別為日本 Toyota(65%)、Hino(5%)、和泰(30%),旗下擁有包含中壢工廠(生產 Corolla Cross、Corolla Altis)、觀音工廠(生產 Sienta、Yaris、Yaris Crossover、Vios 與 Hino 車輛),雙廠區合計的年產能力上看 20 萬輛(2014 年達成 20.4 萬輛),2020 年 1 至 9 月目前內銷與外銷累積為 6.4 萬輛(外銷 1.4 萬輛),Corolla Cross 在國內的年販目標挑戰 4 萬輛,目前已展開 2 班制生產。董事長為身兼和泰汽車董事的長沼一生、副董事長為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兼任,總經理林永裕更親自接待當天參訪的 U-CAR 等與會媒體。

國瑞汽車旗下擁有包含中壢工廠(生產 Corolla Cross、Corolla Altis)、觀音工廠(生產 Sienta、Yaris、Yaris Crossover、Vios 與 Hino 車輛),雙廠區合計的年產能力上看 20 萬輛(2014 年達成 20.4 萬輛)。

中壢廠成國產 Altis、Corolla Cross 兩款 TNGA 車型生產重鎮

而國瑞汽車此行鎖定中壢廠區讓媒體進行參訪,除了因為中壢廠是已全數切換為 Toyota 新世代 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平臺的生產基地,更是催生國產第 12 代 Corolla Altis、Corolla Cross 的搖籃,再加上國瑞製造的 Corolla Altis、Corolla Cross 外銷海外市場,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目前國內已接單超過 7,000 張的全新休旅 Corolla Cross,是 Toyota 首度在臺國產的 SUV 車種,臺灣製造的 Corolla Cross 則將會外銷中東海灣 6 國(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甚至還會首度外銷北非摩洛哥。而即便 Corolla Cross 最早是在 2020 年 6 月於泰國全球首演並上市,目前有泰國、臺灣、巴西等地生產,後續還會有土耳其、美國加入生產行列。但據瞭解實際上和泰汽車、國瑞汽車是最早向日本 TMC 母廠爭取開發 Corolla Cross 這一全新車種的市場,泰國市場則是後續才和日本 TMC 母廠要求引進 Corolla Cross。

藉著 Corolla Cross 甫上市之初,國瑞汽車邀請國內媒體參訪生產 TNGA 平臺車型的中壢廠區,總經理林永裕更親自接待當天參訪的 U-CAR 等與會媒體。
國瑞汽車中壢廠目前是國內生產 Corolla Altis 與 Corolla Cross 兩大車系的基地。

國內新車發表會上日本 TMC 的 Corolla Cross 專案負責人山田博之更在視訊中透露,Corolla Cross 開發之初考量到臺灣需多消費者會在臺北大佳河濱公園進行親子運動、臺灣盛行露營活動,因此設定了多達 487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再加上適合臺灣都會區的車身尺碼,種種的產品企畫與開發設計細節,國瑞汽車旗下的國瑞汽車研發中心 KRDC(Kuozui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國瑞汽車此次讓媒體進行參訪,確實是相當難得讓外界一窺其實力的機會。

Corolla Cross 這款全新車種的產品企畫與開發設計細節,國瑞汽車旗下的國瑞汽車研發中心 KRDC(Kuozui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可惜的是此次參訪並未安排參觀國瑞汽車研發中心 KRDC,外界尚未能一窺其全貌。

國瑞汽車強調深耕臺灣、落實在地製造,致力提升零組件及設備/模治具的國產化率,國產化率平均約達 75%,可說除了引擎與變速箱總成等為進口外,其餘車身零件大部分都是國內自製,可說是國內自製率相對較高的國產車廠之一。自動化率部分中壢廠為 80%、觀音廠為 70%。

而擁有國瑞汽車研發中心 KRDC 與生產技術中心,讓國瑞中壢廠成為 Toyota 海外工廠中,唯一同時具備從研發到生產、完整開發生產能力之海外工廠,但此行著重於生產端的參訪,因此僅分別參觀中壢廠的第一、第二製造部。第一製造部負責車輛鈑件的沖壓、以及車身工程;第二製造部則最主要為車輛後續的成形工程、塗裝工程、裝配工程、檢查工程,參訪當日礙於時間關係,並未參觀到成行工程與塗裝工程、而檢查工程也僅有一部分。

第一製造部則負責車輛鈑件的沖壓、以及車身工程;第二製造部則最主要為車輛後續的成形工程、塗裝工程、裝配工程、檢查工程。參訪當日礙於時間關係,並未參觀到成行工程與塗裝工程、而檢查工程也僅有一部分。
  1. 影片所示為國瑞觀音廠區之製造程序,但大致與中壢廠相同

與國內協力廠密切合作,創造高精度 TNGA 車身結構

而 TNGA 架構不單單只是表面上所描述的模組化底盤,更融合高剛性車體結構、低重心設計、高性能懸吊等車輛工程。而筆者參與的組別順序剛好為先參觀沖壓、車身工程,再行參觀多項組裝與檢查工程,剛好與車輛的組裝順序相同。

首先在沖壓與車身工程部分,國瑞總計為了 TNGA 平臺投入 60 億元的設備與模具開發,是中壢廠打造 TNGA 模組化車身的精隨所在,達成全車鈑件皆為國產件。在廠區內筆者觀察到國瑞現場鋼捲的囤量按照 Toyota 最著名的 JIT(Just In Time)策略並不過多,甚至鋼捲也顧及工安並未疊放、僅僅是水平擺放。

現場最大的沖壓機採用是由金豐精密提供最大 2,400 噸級機種,強調在沖壓製程與國內供應廠在品質的提升上緊密合作,藉由定時不定量(大宗銷量車款)、或不定時定量(銷量規模較少車款採用)的策略,在生產效率也擁有高水準。廠區平均每 2.5 小時就會換模以維持鈑件高品質,而翻模時間(意即更換模具時間)在現場僅僅只需 329 秒、等於不到 6 分鐘就能換模。國瑞甚至與協力廠將沖壓機輸出至中國、模具輸出至日本 Lexus 與南美、熔接治具輸出治東南亞,熔接生產線則輸出制南非。

沖壓前的鋼捲顧及工安並未疊放、僅僅是水平擺放,每捲並且還裝有感測器監控其狀況。
現場最大的沖壓機採用是由金豐精密提供最大 2,400 噸級機種,強調在沖壓製程與國內供應廠在品質的提升上緊密合作。
國瑞甚至與協力廠將沖壓機輸出至中國、模具輸出至日本 Lexus 與南美、熔接治具輸出治東南亞,熔接生產線則輸出制南非。

在車身工程部分,意即車身的組裝焊接,以 Corolla Cross 為例全車就有達 3,776 個焊點,雖然並沒有採用雷射銅焊等技術,但廠區有藉由雷射檢查來強化焊接技術,TNGA 平臺車款也相較先前同品牌車款大幅增加焊點數量 30%,焊點間距來到 3 公分,並統一讓主車體熔接機組為維持 45 度角的協調式焊點工藝。車體剛材方面 Corolla Cross 全車在前後的防撞鋼樑強度為 1,680MPa,車門門檻強度則為 980MPa,車門框與蒙皮的也採用滾邊摺角工序、品質上更為出色。甚至就車身精度控制方面,廠區採用 CMM 三次元精度測定機,國瑞現場人員更強調 Corolla Cross 有超越同集團部分 Lexus 車款的表現,也會不定時調整廠區的產線佈局提升工作效率。

Corolla Cross 的車身側板為一體成形。
Corolla Cross 全車就有達 3,776 個焊點,車門框與蒙皮的也採用滾邊摺角工序、品質上更為出色。
國瑞汽車也在此次參訪文件中,首度公開了 Corolla Cross 於國內 ARTC 受測撞擊測試的畫面。

裝配貫徹 TPS 豐田生產管理方法,AOI 光學檢測成焦點

接著參訪順序來到第二製造部,此處最主要是包含成形工程、塗裝工程、裝配工程、檢查工程等階段,平均每輛車的第二製造部的組裝約莫能在 2 小時內完成。雖然此行僅有參觀到裝配與檢查工程,但從細節處也不難看出國瑞的用心。

國瑞強調在 2019 年日本豐田母公司對全球海外事業體進行 SQA(Supplier Quality Assurance)品保監查中,在隨機抽檢的車輛中進行多達 3,000 項的檢查項目,國瑞是唯一連續 3 年榮獲「0 不良」佳績的海外工廠,甚至國瑞成立於 1994 年的生產技術中心,自 2000 年便開發引擎裝配線與車輛組裝線的全數零件一台化配套、也就是每一工序所有所需零件整合在一個台車上的一台化供給理貨,催生出日本 Toyota 母廠推行至全球工廠的 SPS 系統(Set Parts Supply System),搭配廠區多處的無人自動搬運車,以及省力的輪胎、排氣管無動力輸送裝置,更近一步達成生產效率的提高。

圖為儀表臺組裝生產線、以及儀表臺搭載機。
廠區內有著多處的無人自動搬運車,以及省力的輪胎、排氣管無動力輸送裝置,更近一步達成生產效率的提高。

現場也運用 TPS 豐田生產管理方法(Toyota Production System),從事現場生產改善,運用生產資訊管理系統及電子看板,將客戶訂單轉化成可視化的生產資訊,並在物流管理、生產製造、及品管檢查方面,導入多項智慧自動化機械設備,因此即便現場生產著國內所沒有的規格、也就是採用天窗與米黑雙色內裝的 Corolla Altis,甚至動力部分 Corolla Altis 也有外銷規格的 1.6 升與 2.0 升引擎版本,Corolla Cross 未來也會有用於外銷的 1.5 升與 2.0 升動力,廠區人員也能井然有序正確無誤的安裝。所有的廠區裝配員工入社前都會進行所謂的翻「黑白棋」基本技能訓練,訓練後可將手眼協調的反應時間從 15 秒降至 10 秒內。

現場也運用 TPS 豐田生產管理方法(Toyota Production System),從事現場生產改善,運用生產資訊管理系統及電子看板,將客戶訂單轉化成可視化的生產資訊。不論是國內市場、外銷的引擎動力與車輛結合,廠區人員也能井然有序正確無誤的安裝。
所有的廠區裝配員工入社前都會進行所謂的翻「黑白棋」基本技能訓練,訓練後可將手眼協調的反應時間從 15 秒降至 10 秒內。

不過第二製造部筆者認為最為有趣的乃是檢查工程,除了現場品質檢查員採用視覺化的手機 PDA 系統執行檢查表、減少人員檢查的失誤外,檢查員還會配置所謂的 Eye Camera 眼鏡、以紀錄所有檢查員所看過的視角影像畫面,這些資料每一輛車都會統一存檔以供日後查詢。國瑞汽車另一大創新的檢查程序則是 AOI(Automatic Optical Inspection)自動光學檢測機,這也是全球 Toyota 產線中獨有的檢測程序、甚至連日本母廠都沒有,僅有裝配於中壢廠與觀音廠,其是以機械手臂快速搭配相機進行多外觀/引擎/車室角度的紀錄、需時 45 秒,並由 AI 判定車輛是否有無組裝上的缺失,相關的影像也會統一建檔儲存,國瑞強調會獨有這套系統最主要是臺灣於 IT 產業的研發與維護優勢,所以才能創下全球 Toyota 工廠之中的先例。

國瑞汽車現場品管檢查員採用視覺化的手機 PDA 系統執行檢查表、減少人員檢查的失誤。
AOI 自動光學檢測機是以機械手臂快速搭配相機進行多外觀/引擎/車室角度的紀錄、需時 45 秒,並由 AI 判定車輛是否有無組裝上的缺失,相關的影像也會統一建檔儲存,是全球 Toyota 產線中獨有的檢測程序、甚至連日本母廠都沒有,僅有裝配於中壢廠與觀音廠。

Corolla Cross 確定外銷中東、北非

由此次的參訪可見,雖然近幾年包含土耳其、泰國等工廠皆積極欲搶下國瑞於中東的整車外銷權,但藉由國瑞汽車於品質上的實力,不僅能持續達成 Corolla Altis 於中東的外銷實績,Corolla Altis 在中東地區還榮獲 2018 年度最佳風雲車賞,國瑞累計至 2020 年 9 月外銷到中東市場的輛數約達 57 萬輛,實力相當驚人。而作為 Corolla Cross 繼泰國後第 2 個生產基地的國瑞汽車,目前也已確認取得外銷中東 6 國與北非摩洛哥的外銷權,一旦海外疫情減緩、臺灣製造的 Corolla Cross 也很快就會於海外奔馳。國瑞汽車預計 2020 年整體也會到達 10 萬輛的生產規模、創造 600 億的產值。

雖然近幾年包含土耳其、泰國等工廠皆積極欲搶下國瑞於中東的整車外銷權,但藉由國瑞汽車於品質上的實力,不僅能持續達成 Corolla Altis 於中東的外銷實績,國瑞累計至 2020 年 9 月外銷到中東市場的輛數約達 57 萬輛,實力相當驚人。

Corolla Cross 未來還會有 GR Sport、或更多臺灣開發版本?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國瑞汽車研發中心 KRDC 在 Corolla Cross 的開發上扮演一定的角色,過去 KRDC 在國內累積了 Corolla Altis X、Yaris Crossover、Corolla Altis GR Sport 等自主開發的作品,亦協助海外市場開發 Hilux、中國市場的 Altis 雙生車 Levin 雷凌、中國 RAV4 的雙生車 Wildlander 威蘭達、Foruner 等車,甚至也自行以 Sienta 為基礎打造了名為 KEV 的電動車款。而未來國產 Corolla Cross 是否會催生出由國瑞打造的 GR Sport、或其他國內專屬的衍生版本?相信是能有所期待的市場動向,U-CAR 也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密切關注相關發展。

過去國瑞汽車研發中心 KRDC 在國內累積了 Corolla Altis X、Yaris Crossover、Corolla Altis GR Sport 等自主開發的作品,也協助海外市場開發 Hilux、中國市場的 Altis 雙生車 Levin 雷凌、中國 RAV4 的雙生車 Wildlander 威蘭達、Foruner 等車。未來國內參與研發程度很高的 Corolla Cross,是否會由國瑞打造出衍生的 GR Sport 或其他國內專屬版本?值得後續期待。
國瑞先前自行以 Sienta 為基礎打造了名為 KEV 的電動車款,雖然詳細的動力規格與續航力並未公開,但也已凸顯國瑞也正在對相關的電動車趨勢進行應對與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