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21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美國松下 Panasonic 在展覽上帶來公司研發最新的 AR HUD 抬頭顯示器,在光學、成像技術以及系統體積等等全面優化,結合 SPYDR 駕駛艙域控制器的 AI 技術,除了提供車輛訊息,甚至連同道路上的物體和行人偵測都可做到,還有更精準的地圖繪製與路線指引,對於駕駛輔助效果可提升。

HUD 抬頭顯示器近年來有越來越多車輛有配備,不論是原廠配備或是售後加裝件。然而,大部分 HUD 仍只能提供少部分的資訊,從最傳統的車速、到開始有速限提醒、導航路線等等,但也僅能小範圍的顯示。

也因此 Panasonic 持續精進 AR HUD 抬頭顯示器的技術,透過 AR 技術讓資訊能猶如印在道路上,如此也能讓駕駛過成的安全度更加提升。Panasonic 在此套最新的系統,將 3D、AI 人工智慧帶來的駕駛輔助,應用在抬頭顯示器裡頭,利用了公司所謂的“ PRIZM”流程來滿足各種驅動程序需求:

  1. Precise placement 精確的位置:讓圖像能有最佳定位,確保圖案能正確指示道路中的人事物。
  2. Reflection 反射:AI 智慧光學圖案,確實覆蓋道路中偵測的對象與標誌。
  3. Intuitive 直覺反應:會區分與判斷駕駛優先要注意的道路事務。
  4. Zonal 區域劃分:優化的視野可以組織道路上的人、車或其他物體。
  5. Mission Control 任務控制:動態影像將行駛路線顯示在道路上.
廣  告

根據 Panasonic 表示,這套 AR HUD 的幾個主要功能,首先具備眼球追蹤技術,會根據駕駛員的眼睛位置,在駕駛員的水平視線上投影訊息,讓駕駛員不必分神移動頭部來查看資訊。

先進的光學系統技術,可為 10 公尺或更大的虛擬圖像距離提供擴增的視野;另外,也增強了光線昏暗和夜間視野檢測行人和物體的能力;嵌入式的攝影鏡頭也會對駕駛員的眼睛位置進行離散監視。

AI 人工智慧驅動的 AR 導航技術,可偵測道路並提供彩色的 3D 導航圖形,並且會隨車輛型近經過的周圍環境進行調整,顯示行車路線、GPS 箭頭,甚至也能很及時的配合發生的道路狀況而改變,像是突然的轉彎、碰上騎士或車輛衝出等等。另外搭配震動穩定的控制,能夠讓 AR 圖像鎖定在眼前,不會因為道路崎嶇造成指示跳動。

而此套 AR HUD 還提供有 ADAS 駕駛輔助功能,AI 人工智慧會在不到 300 毫秒內不斷偵測與更新駕駛環境,能緊急提醒駕駛注意路況。Panasonic 使用的 3D 成像雷達,可以完整探測前方 180 度的路況,約 3 個車道的範圍,而偵測距離最遠達到 90 公尺。而影像解析度也提供 4K 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