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原先在休旅市場的戰力分布,共計有 Ford Ranger、Kuga、EcoSport 等車系,其中 Ranger 與 Kuga 在 2020 年都陸續進行了更新,或者是新年式增列先進主動安全配備,或者是新世代將 Co-Pilot360 列為標配內容,但 EcoSport 在 2018 年於國內推出小改款之後,就沒有太大的更新動作,這與產品世代較久有著絕對關係。

因此 EcoSport 即將畫下句點的消息,持續在國內傳出,近日 U-CAR 在 Ford 臺灣官網上發現,EcoSport 已經下架;但令人好奇的是,EcoSport 將會在國內市場消失?是否會有下一個世代?或者是其戰力地位,直接就藉由 2021 年初發表的 Focus Active 車型來取代?

在 2013 年第四季中正式導入國內的 Ford EcoSport,乃是 Ford 原廠在 2012 年發表、鎖定小型 SUV 市場的作品,也是當時 Ford 針對 SUV 市場的蓬勃發展,戰力規劃藍圖中的重要一員,隨後則是在 2016 年陸續於各地區進行小改款工程,福特六和也在 2018 年導入國內市場。

福特六和在 2018 年時於國內發表了小改款的 EcoSport,上市已經有好些時日且配備並未跟上 ADAS 潮流,在市場上的銷售表現也就不算搶眼。

事實上,福特六和一直很積極在 SUV 市場上耕耘,除了小型 SUV 級距的 EcoSport、國產中型 SUV 戰力的 Kuga 車系,以及 Pick-Up 貨卡戰力的 Ranger 之外,福特六和甚至也在 2018 年時宣布,計畫導入旗艦級大型 SUV 的 Explorer 車系,雖然 Explorer 車系的導入計畫無疾而終,但卻代表著福特六和希望藉由產品的積極導入,維持在國內 SUV 市場的佔有率與聲量。

廣  告

所幸在 2019 年推出的新世代 Focus 車系、以及 2020 年中國內登場的新世代 Kuga 車系,在市場上都獲得了熱烈回響,意味著新世代產品設計大獲好評,而針對消費者日益重視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福特六和也確實抓住市場口味及需求,因此兩車系各自都有破千輛的月銷售表現,而問世時間已久且配備無法呼應市場需求的 EcoSport,畫下句點自然也不讓人感到意外。

福特六和在 2021 年 1 月初,發表了 Focus 的 Active 車型,但福特六和卻也積極地以中型跨界休旅車來與消費者溝通。

值得關注的部分,反而是在小型 SUV 市場、或者可以說跨界 SUV 級距中,福特六和會有著怎樣的規劃?福特六和在 2020 年 1 月初正式於國內發表了 Focus 車系中的 Active 車型,為避免產生同門鬩牆的狀況,福特六和特別將 Focus Active 在官網上獨立呈現,同時也以中型跨界休旅車來與消費者溝通,雖然車格與 EcoSport 有著很大車距,但卻也是跨界潮流概念的呈現,最重要的就是其標配有 Co-Pilot360 系統,也是相當重要的加分項目。

Ford 原廠在 2020 年時,替 EcoSport 車系增加 Activ 車型,讓原本就已經是運動休旅車的 EcoSport 擁有更多的戶外風格和實用性,雖然尚未看到新世代 EcoSport 的現身,但似乎也提供了一個不錯的發展方向性。

至於在小型級距市場,Ford 仍舊持續為 EcoSport 車系進行改款動作,在 2020 年 11 上旬時,更揭露了 EcoSport Active 車型,雖然並非新世代的推出,但卻也讓 EcoSport 車系跟上市場潮流並更具市場競爭力,畢竟在原先 Active 系列 (海外市場還有推出 Fiesta Active 車型) 登場後,對於 EcoSport 車系的存續也帶來了不小影響,或許 EcoSport Active 會是另一種發展方向的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