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藉著近期在 2021 CES 消費性電子展線上發表新世代 iDrive 系統,也同樣公布更多有關品牌電動休旅 iX 的相關科技細節。

iX 除了會搭載曲面螢幕等技術的新世代 iDrive 系統,更進一步宣示其將率先採用新世代數位鑰匙 BMW Digital Key Plus,其是應用 iPhone 11 開始裝載的 U1 通訊晶片其中之 Ultra-Wideband (UWB) 超寬頻技術,讓車主不再需要利用 iPhone 的 NFC 與車門把手感應解鎖,而是可以像現行的智慧 Comfort Access 車鑰匙一樣,手機放在身上接近車輛就會自動解鎖!

BMW iX 除了會搭載曲面螢幕等技術的新世代 iDrive 系統,更進一步宣示其將率先採用新世代數位鑰匙 BMW Digital Key Plus,其是應用 iPhone 11 開始裝載的 UWB 超寬頻技術,可以像現行的智慧 Comfort Access 車鑰匙一樣,手機放在身上接近車輛就會自動解鎖!

Digital Key 手機數位鑰匙陸續搭載,但先前僅 Samsung 手機支援

先前 BMW 最早是在 2018 年開始與 Samsung 手機合作,利用部分 Samsung 手機內建的 NFC 晶片等技術,推出 BMW Digital Key 手機數位鑰匙功能,讓部分 Samsung 手機用戶能透過 NFC 晶片感應車門把手解鎖、鎖車,甚至進一步取代傳統鑰匙發動車輛。

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已見於部分 BMW 車款,但需靠近把手感應

BMW 後續在 2020 年改弦易轍,改與 Apple 的 iPhone 手機合作,於 iOS 14 行動作業系統發表時宣布打造 Digital Key 2.0 架構,讓 BMW Digital Key 改為只能使用部分 iPhone 感應,而且不僅僅是支援 iPhone、也同步支援具 NFC 感應功能的 Apple Watch,只要將手機放在無線充電座上便能直接啟動引擎,並且可以透過 iPhone 內建的 Wallet 錢包功能與 iMessage 程式將鑰匙分享給至多 5 位親友。但車主可分別在分享鑰匙給親友時,限制車輛的極速、最大馬力、音響最大音量、車輛啟動時間等。 iPhone 關機後 5 小時內持續充當感應鑰匙使用。但如果是未配對過的 iPhone 就算處於開機、或關機狀態,皆無法將車輛解鎖,強調其系統的高安全性。

這項 iPhone 數位手機鑰匙功能,目前已搭載在國內小改款 5 Series、6 Series Gran Turismo 等車上。不過現行 iPhone 數位手機鑰匙,同樣是必須拿出手機與車門把手對接感應,使用便利性多少仍受限制。

BMW 後續在 2020 年改弦易轍,改與 Apple 的 iPhone 手機合作,於 iOS 14 行動作業系統發表時宣布打造 Digital Key 2.0 架構,讓 BMW Digital Key 改為只能使用部分 iPhone 感應。不過現行 iPhone 數位手機鑰匙,同樣是必須拿出手機與車門把手對接感應,使用便利性多少仍受限制。

但在改為線上為主的 2021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BMW 展示了率先搭載在 iX 上的新世代 iDrive 介面,該介面除採用曲面螢幕,提升 UI 操作的舒適、直覺性,還能接收並顯示來自其他 BMW 車輛的危險警告,或是預測目的地是否有停車位。

新世代 iDrive 增強了數位化用車科技與螢幕系統,並且納入更多的人因工學、人機互動設計,提升操作的舒適、直覺性。

Digital Key 再進化,不用拿出手機也能直接解鎖!

除此之外,BMW 原廠更接續揭示 iX 的另一大新科技,也就是新世代數位鑰匙 Digital Key Plus。其最主要應用自 iPhone 11、Apple Watch 6 開始悄悄內建的 U1 通訊晶片,並透過先前預告的 Ultra-Wideband (UWB) 超寬頻技術,加上 Apple、BMW、國際汽車連線聯盟(CCC,Car Connectivity Consortium)的共同合作,來建立基於 UWB 技術的 Digital Key 3.0 架構,讓 BMW 新世代數位鑰匙 Digital Key Plus 成為率先採用該架構標準的科技應用。

BMW 原廠指出,Digital Key Plus 讓使用 iPhone 的車主毋須將鑰匙拿出來感應,而是放在身上或包包中走入車輛附近,其就會像現行的 BMW 智慧 Comfort Access 鑰匙一般,自動將車輛解鎖、甚至連帶開啟迎賓光毯示意。

BMW 原廠指出,Digital Key Plus 讓使用 iPhone 的車主毋須將鑰匙拿出來感應,而是放在身上或包包中走入車輛附近,其就會像現行的 BMW 智慧 Comfort Access 鑰匙一般,自動將車輛解鎖、甚至連帶開啟迎賓光毯示意,離開車輛時也能自動上鎖。

BMW 表示 UWB 超寬頻技術是一種短距離、但高頻寬的無線數位技術,具有非常高的系統安全性、以及高精度的定位能力。由於是採用獨立運作的通訊晶片,UWB 技術的安全性,更能確保其無線訊號不可能被駭客攔截或阻擋,駭客並不能藉此將車輛偷走或移動,擁有極高的安全性與便利性。

廣  告

目前僅確認率先搭載在 iX 上

不過目前新世代數位鑰匙 Digital Key Plus 僅確認會搭載在 2021 年下半年量產的 iX 車系(Dingolfing 工廠生產)上,並且僅支援 iPhone,未來的電動轎車 i4 車系(Munich 慕尼黑工廠生產)、或者是其餘現行車款是否貴跟進,目前 BMW 原廠尚未進一步公布。iX 海外上市時間為 2021 下半年;而根據 U-CAR 與總代理確認,BMW iX 最快將於 2022 年初導入臺灣。U-CAR 仍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iX 海外上市時間為 2021 下半年;而根據 U-CAR 與總代理確認,BMW iX 最快將於 2022 年初導入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