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Volkswagen 集團持續提升電動化比例,讓車廠平均碳排放明顯降低,然而原廠表示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2020 年整個集團平均探排放量結算為 99.8 g/km,而該集團,因此最終還是以 0.5 g/km 些微差距未能達標。雖然差距不大,但 Volkswagen 還是有可能面臨約 1 億歐元,折合新台幣超過 30 億元的鉅額罰款。

由於未能達成歐盟 2020 年車廠平均碳排放目標,因此 Volkswagen 可能面臨鉅額罰款。

Volkswagen 在 2020 年加速電動化腳步,和 2019 年相比電動化車款銷售數字從 72,600 輛提升到 315,400 輛,以集團整體銷售來看,純電動力以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佔比也從 1.7%大幅提昇到 9.7%。在西歐市場純電級距市場佔比則從 14%增加到 25%,尤其是 Audi e-tron 和 Volkswagen ID.3 貢獻最大,也連讓這兩個品牌本身順利通過歐盟平均碳排放標準。

集團執行長 Herbert Diess 表示,和去年相比 Volkswagen 在減碳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在邁向碳中和的道路上依舊持續前進,其中 Audi 以及 Volkswagen 兩個品牌貢獻最為卓著。雖然 2020 年以些微差距沒有達標,但接下來 Audi、Cupra、Škoda、Volkswagen 都會持續提高電動化比例,預計 2021 年可望順利達成平均碳排放目標。

整體而言,Volkswagen 集團減碳發展仍在軌道上,預計 2021 年便可順利達標。

Volkswagen 以 MEB 平台打造的純電新車 ID.3 在 2020 年 9 月開始交車,到年底一共完成 56,500 筆訂單,再加上其他純電車系,單計算電動車銷售量就達到了 134,000 輛;Audi 品牌推出的 e-tron、e-tron Sportback 推出後旋即成為德國豪華品牌中純電車款的銷售冠軍,和去年相比成長幅度達到 79.5%。這兩個品牌是 Volkswagen 能夠大幅減少碳排放量的主力,而且後續還有 ID.4、Q4 e-tron 等新車,因此 Volkswagen 對明年表現十分樂觀。

廣  告

即使 Volkswagen 在電動化進程上有長足進步,但仍須與其他車廠合作如 MG、Aiways、Next e.Go、上汽歐洲等,才能達到接近目標的水準。Volkswagen 預計將要為 2020 年售出的所有車輛付出每 1 g/km 超標罰款 95 歐元,目前超標認證以及確切罰款金額尚待歐盟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