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的車用新能源廠商國軒高科(Guoxuan High-Tech ),宣布推出全新的 LFP 磷酸鋰鐵電池芯,新的 Cell 能量密度破紀錄達到 210Wh/kg,是 LFP 磷酸鋰鐵電池的新高,先前 LFP 電池的能量密度約莫在 160Wh/kg 左右,新產品將可大幅提升電動車的續航距離,同時國軒高科與 Volkswagen 有高度合作與投資關係。

國軒高科(Guoxuan High-Tech )宣布推出全新的 LFP 磷酸鋰鐵電池芯,新的 Cell 能量密度破紀錄達到 210Wh/kg,是 LFP 磷酸鋰鐵電池的新高。

一般來說,評價電池的能量密度方式,主要有 Wh/kg 與 Wh/L,前者是以「電池系統」,後者則多以電池芯或電池 Cell 為單位;而評量電動車時,多以 Wh/kg 為主,因為電池系統由電池芯、模組、電池包所組成,牽涉到不同廠商的電機功力、技術門檻以及車輛設計,以 Wh/kg 評價會較為客觀。

電動車的電池系統,多半是由電池芯、模組、電池包所組成,因此,使用 Wh/kg 評價會較為客觀。(圖片為示意)

目前純電動車的電池系統,主流還是三元鋰電池,以 Tesla 使用最多的 18650 與 21700 電池芯為例,其能量密度約莫落在 250Wh/kg – 300Wh/kg 之間;近來,由於 LFP 磷酸鋰鐵電池對於貴金屬的需求較低、污染性較低、成本也較低,開始受到汽車製造商的重視,例如在上海組裝的 Model 3,就有一定比例使用 LFP 電池。

廣  告

雖然說 LFP 磷酸鋰鐵電池擁有不少的優點,但最大的致命傷在於,其能量密度一直無法與三元鋰電池競爭,也因此很少搭配在高階、高續航力的電動車上;而隨著技術的突破,由國軒高科所發表的新 LGP 電池芯,能量密度已經達到 210Wh/kg,由官方所展示的產品來看,其電池芯使用袋式(軟包)設計,單一 Cell 為 176Wh(55Ah, 3.2V)。

雖然說 LFP 磷酸鋰鐵電池擁有不少的優點,但最大的致命傷在於,其能量密度一直無法與三元鋰電池競爭,也因此很少搭配在高階、高續航力的電動車上。(圖片為示意)

國軒高科與 Volkswagen 有高度合作關係,雖然目前國軒高科的產量規模在寧德時代、比亞迪之下,不過藉由新品的推出,有望增加市佔率,同時根據中國大陸媒體的報導,Volkswagen 在 2020 年取得國軒高科約 25%的股權,合理推測未來兩者將會有更多、更重要的產品開發與計畫,之後若有更新的發展,U-CAR 也會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