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於 2021 年 2 月 18 日正式發表第 3 代 Qashqai,這款與 X-Trail 共用 CMF-C 平臺的短軸中小型休旅,也換上了 e-Power 系統,不同於以往採用 1.2 升 3 缸引擎作為發電機,新世代 e-Power 採用 1.5 升 VC-Turbo,未來也有望成為臺灣的 e-Power 動力單元。

2006 年 Nissan 推出初代 Qashqai,其設定比 Rogue 略小,為 Nissan 歐洲設計公司在倫敦所打造出的第 1 款車,並主要於歐洲、日本、澳洲、中國市場販售。第 2 代退出日本市場,但擴大至美國市場販售,於該地取名為 Rogue Sport,可清晰看出與 Rogue(臺灣命名為 X-Trail)的關聯性,不過歐洲販售的 Qashqai 與北美版本的 Rogue Sport 由於法規差異,實際仍有眾多不同之處。

第 3 代 Qashqai 同樣在歐洲發表,外觀如同小改款 Kicks,大燈並將迴力鏢造型兩翼做得更長,很自然將 LED 燈組自由的造型設計發揮。

第 3 代 Qashqai 同樣在歐洲發表,外觀如同小改款 Kicks,自然地融入 V-Motion 家族語彙,並將水箱護罩高度增加至接近整個車頭正面,而 V 型鍍鉻飾條則是作為水箱護罩與前保桿的區隔。大燈並將迴力鏢造型兩翼做得更長,很自然將 LED 燈組自由的造型設計發揮。

車側部分則是融合 Rogue 與 Kicks 的元素,腰線刻意打造出前低後高的設定,雙色車頂與 C 柱連接部份則同樣擁有懸浮式車頂的區隔概念。後葉子鈑輪拱略凸出的設定,透過後保桿摺線加強,塑造出運動化感受。尾燈組則是與頭燈互相輝映,方向燈外側突出至後葉子鈑上,打造出更開闊並延續的視覺感受。

車側部分則是融合 Rogue 與 Kicks 的元素,腰線刻意打造出前低後高的設定,尾燈組則是與頭燈互相輝映,方向燈外側突出至後葉子鈑上,打造出更開闊並延續的視覺感受。

車內部份為了更貼近家庭使用需求,擁有更大的後座膝部空間,同時新型座椅的材料同樣也如其過去招牌,都能有效提升舒適度。方向盤則擁有更簡潔的造型,原廠表示其為了讓駕駛能將注意力放在車輛前方。

車內部份為了更貼近家庭使用需求,擁有更大的後座膝部空間,方向盤則擁有更簡潔的造型,原廠表示其為了讓駕駛能將注意力放在車輛前方。

中控臺部份則式大幅數位化,包括擁有 12.3 吋全數位儀表、10.8 吋抬頭顯示器投影於擋風玻璃上,中央娛樂系統則採用 9 吋螢幕,並可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另外還可與 Google Assistant 和 Amazon Alexa 等功能將車輛與房屋連接,並可提供車內 WiFi 功能,搭配專屬手機 APP,亦可遙控車內配備。

中控臺部份則式大幅數位化,包括擁有 12.3 吋全數位儀表、10.8 吋抬頭顯示器投影於擋風玻璃上,中央娛樂系統則採用 9 吋螢幕。

全新兩種動力首現

新世代 Qashqai 是歐洲市場首款採用聯盟 CMF-C 平臺的新車,透過鋁合金材使用與新的壓鑄、焊接技術,比前代減輕 60 公斤重量但提昇 41%剛性。另外在駕駛輔助等安全配備部份,採用新世代 ProPilot 駕駛輔助系統,包括擁有 ICC 自動跟車系統、車道維持輔助、並支援速限辨識與整合導航自動調節車速。

駕駛輔助等安全配備部份,採用新世代 ProPilot 駕駛輔助系統,包括擁有 ICC 自動跟車系統、車道維持輔助、並支援速限辨識與整合導航自動調節車速。

第 3 代 Qashqai 採用兩種全新動力,一種為 1.3 升渦輪引擎搭配 12V Mild-Hybrid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可擁有 140 匹與 158 匹最大馬力,並在加速時額外提供 20 秒、2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此輕油電組合為品牌首見,未來有望可配備於更多款新車之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同樣於歐洲首度搭載的 e-Power 系統,不像過去採用 1.2 升直列 3 缸引擎作為發電機,首度於歐洲出現的 e-Power,改換為 1.5 升 MR15 直列 3 缸 VC-Turbo 可變壓縮比引擎,並搭配 140 kW 電動馬達,同樣也成為 e-Power 動力最大的車款。

第 3 代 Qashqai 採用兩種全新動力,一種為 1.3 升渦輪引擎搭配 12V Mild-Hybrid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另外則為 1.5 升 VC-Turbo 的 e-Power 系統。

在 CAFE 規範越來越嚴格的情況下,e-Power 未來肯定也會導入臺灣,而與歐盟排放標準接近的法規設定,1.5 升 VC-Turbo 或許有望出現在下一代導入的 X-Trail 或其它新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