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貨船「長賜號」3 月 23 日時在蘇伊士運河擱淺,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宣布暫時停止航行,至截稿為止長賜號仍未脫困,但船隻正在恢復運轉,還不確定何時才能脫困。然而因為此事故導致全球超過 300 艘船隻無法通行,其影響恐怕不是一些貨物延遲到港,甚至會造成歐洲供應鍊緊繃,其中就包含從亞洲進口的新車以及相關零件。

長榮貨輪長賜號在蘇伊士運河擱淺,目前還不確定何時脫困,很可能對全球供應鍊都造成衝擊。(圖片來源:路透社)

蘇伊士運河為歐亞海路往返的最短航線,開通後船隻不再需要繞過非洲南端好望角,因此成為全世界最繁忙的水路交通要地。根據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統計,全球貿易約 12%仰賴該運河,2020 年通過的船隻就超過 1.9 萬艘,貨物總重更高達 11.7 億噸。

廣  告

歐洲市場所販售的亞洲進口成車幾乎都需要通過蘇伊士運河,根據外媒 Car Dealer Magazine 報導,現在已知載運新車的大型貨輪至少就有 2 艘。之所以數天延遲就會造成歐洲新車供應出現問題的原因,不僅是因為長賜號擱淺受阻消耗的時間,運河塞車也需要時間緩解。除此之外,運河交通停擺也同樣影響從歐洲返回亞洲的空貨櫃,一來一回消耗的時間就不僅是長賜號擱淺的這幾天。

除了亞洲進口至歐洲的成車外,零件、車用半導體、馬達、電池等原物料也需要通過蘇伊士運河。

部分品牌如 Kia 已經在密切關注新車運抵時間,Toyota、Mazda、Suzuki 則表示由於庫存尚且寬裕,因此目前還不需要擔心,如有必要會在適當時機進行相應處置。除了亞洲進口成車,新車零件、車用半導體、馬達、電池等原物料也要經由蘇伊士運河運送,很可能會讓部分車廠半導體供應吃緊的情況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