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原廠在 2021 上海車展進行小改款 ES 的全球首演,新車除外觀造型調整外,最主要也在內裝導入全新的 12.3 吋觸控螢幕,還搭載品牌最新世代的 LSS+ 2.5 主動安全科技,追加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路口轉向偵測、ESA 緊急閃避轉向輔助、DRCC 增加車道切換加速、彎道減速等功能,而 ES 300h 動力在部分市場此次也首度追加 F Sport 運動化套件車型。國內市場部分和泰汽車雖然尚未公布引進時程,但新車不排除最快 2021 下半年就會引進。

Lexus 原廠在 2021 上海車展進行小改款 ES 的全球首演,新車除外觀造型調整外,最主要也在內裝導入全新的 12.3 吋觸控螢幕,還搭載品牌最新世代的 LSS+ 2.5 主動安全科技。而 ES 300h 在部分市場此次也將首度追加 F Sport 車型。國內市場部分和泰汽車雖然尚未公布引進時程,但新車不排除最快 2021 下半年就會引進。

現行 Lexus ES 車系最早是於 2018 年 4 月於北京車展發表,而時隔近 3 年,原廠也接續在近期預告將帶來小改款車型。如今在 2021 年上海車展的舞臺上,Lexus 原廠正式揭開小改款 ES 的廬山真面目,新車最主要外觀導入品牌最新世代的紡錘型水箱護罩,原廠強調其內部造型與廠徽的「L」字型相互呼應,一般車型而且還採用石墨灰塗裝設定,至於 F Sport 則維持一貫的深黑色水箱護罩。至於 ES 300h 動力在部分市場,此次最主要也首度追加 F Sport 運動化套件車型。

圖為小改款 ES 不同等級的外觀設定。

頭燈組方面新車也有所改變,其 Bi-LED 頭燈組雖然保留箭矢型 LED 晝行燈的配置,但在頭燈及晝行燈配置有所更動,同時在頭燈內部亦改採方型的三點式 LED 頭燈設定。足下的鋁圈組部分,小改款也導入包含新式樣 17 吋 V 輻式鋁圈,亦追加 18 吋 10 輻銀黑雙色新式樣鋁圈組,部分高階車型等級還提供具降低路躁設計的 18 吋 5 輻鋁圈。至於 F Sport 車型則追加專屬的 19 吋黑色 5 輻鋁圈組,更加增添其運動氣息。車尾部分造型則未在此次的小改款有明顯變動。

小改款在車色最主要除 F Sport 專屬的 Ultra White 白色與 Ultrasonic Blue 2.0 藍色外,最主要也追加 Iridium 灰、Cloudburst 灰兩種車色。

改款後其 Bi-LED 頭燈組雖然保留箭矢型 LED 晝行燈的配置,但在頭燈及晝行燈配置有所更動,同時在頭燈內部亦改採方型的三點式 LED 頭燈設定。但相對而言,車尾部分造型則未在此次的小改款有明顯變動。

相較於外觀的小幅變動,小改款 ES 新車在內裝布局就有著明顯的調整,新車一如大改款 NX 採用與中央空調控制區整合的大型懸浮式螢幕,原廠指出其螢幕比起改款前已朝向駕駛者位置前移達 10 公分,不僅螢幕更接近駕駛、資訊讀取更容易判讀,而且改款後不僅是標配的 8 吋螢幕、或高階車型的 12.3 吋螢幕,皆全數追加觸控功能。而改款後雖然追加觸控螢幕功能,但中央鞍座仍舊保留 Remote Touch 觸控板,原廠也強調改款後的介面也更加便利於駕駛或副駕駛操作。而小改款後中央出空調與出風口統一以黑色鋼琴烤漆面板整合,在包含儀表板周圍的造型也相比改款前更為簡約。

小改款 ES 搭載整合式大型懸浮式螢幕,其螢幕比起改款前已朝向駕駛者位置前移達 10 公分,不僅螢幕更接近駕駛、資訊讀取更容易判讀,而且改款後不僅是標配的 8 吋螢幕、或高階車型的 12.3 吋螢幕,皆全數追加觸控功能。

新車最主要則強化安全防護能力,將 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從過去的 LSS+ 2.0 版本、升級為品牌最新世代的 LSS+2.5。LSS+2.5 系統最主要追加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追加路口轉向、對於對向直行來車的偵測及警示機能,以及增加在路口轉彎時行人穿越的預警功能。

另外,全速域 DRCC 現在擁有超越慢車的能力,當偵測到前方車輛車速低於預設速度時,駕駛者打方向燈及微轉動方向盤時,DRCC 會主動加快車速準備進行超車,完成車道切換之後,會自動將車速提升到原始設定速度;DRCC 系統還增列 Curve Speed Reduction 彎道減速機制,能在偵測到過彎時自動減速。LTA 車道維持系統在改款後也強化針對標線、路緣、前車偵測機能,切換車道後也能更迅速恢復車道置中機能。LSS+2.5 還導入 ESA 緊急轉向輔助,主要功用在於穩定駕駛者於突發狀況時過於激烈的轉向動作,協助避開行人、單車或車輛。

LSS+2.5 系統最主要追加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追加路口轉向、對於對向直行來車的偵測及警示機能,以及增加在路口轉彎時行人穿越的預警功能。
DRCC 系統還增列 Curve Speed Reduction 彎道減速機制,能在偵測到過彎時自動減速。LTA 車道維持系統在改款後也強化針對標線、路緣、前車偵測機能。

動力部分新車並未有明顯更動,一樣提供 ES 200、ES 250、ES 300h、ES 350 等多種汽油與油電動力選擇。而在維持 GA-K 前驅模組化底盤的基礎下,小改款 ES 針對後懸吊導入全新的後下結構桿,強調能讓整體動態更為平穩舒適,甚至車內針對煞車踏板進行加大、讓駕駛人更亦操作煞車,汽油車型的真空倍力器也在改款後微調,油電車型的電子式煞車控制系統亦同樣有所微調,皆可帶來更線性順暢的煞車反應。

其中,美國市場導向的 ES 350 F Sport 車型,在小改款後還導入所謂的「Dynamic Handling Package (DHP) 」運動化操控套件,新增包含 Sport+ 模式、Custom Drive 客製化模式,以及 Parking Assist 自動停車輔助、以及 AVS (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其中 AVS 阻尼可具有 650 段的自動變化,車輛會針對路況自動作出相應調整。

小改款 ES 針對後懸吊導入全新的後下結構桿,強調能讓整體動態更為平穩舒適。
廣  告

小改款 ES 車系的上市時程部分,美國市場預計 2021 年秋季正式上市,臺灣市場總代理和泰汽車雖然尚未公布引進時程,但新車不排除最快可能 2021 下半年就會引進。U-CAR 後續將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