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曾於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帶來以 X5 為基礎搭載氫燃料電池動力的 i Hydrogen NEXT 概念車,其有兩具第 5 代 eDrive 電動馬達、兩具氫燃料儲存槽,以及 Toyota 所提供氫燃料電池技術,系統最大馬力可達 374 匹。如今 BMW 原廠宣布 i Hydrogen NEXT 將於 2022 年底開始進行小批量量產,讓 BMW 在氫燃料電池車款的發展上又更邁進一步。

BMW 原廠曾於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帶來以 X5 為基礎搭載氫燃料電池動力的 i Hydrogen NEXT 概念車,其有兩具第 5 代 eDrive 電動馬達、兩具氫燃料儲存槽,系統最大馬力可達 374 匹。如今 BMW 原廠宣布 i Hydrogen NEXT 將於 2022 年底開始進行小批量量產,讓 BMW 在氫燃料電池車款的發展上又更邁進一步。

BMW 在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就已展出搭載氫燃料電池動力的 i Hydrogen NEXT 概念車,其是以燃油版的 X5 為基礎改變而來,實際上 BMW 早在 2013 年就已經與 Toyota 達成合作協議,雙方將一同在氫燃料電池動力領域互助合作。

尤其氫燃料電池具有氫燃料可快速充填、續航距離長及重負載能力......等優勢,被 BMW 認為是有潛力成為未來動力的重要角色之一。BMW 甚至後來也指出,透過減少電池組內的鉑(Platinum)元素使用量,未來 5 年氫燃料車款的價格會逐步將低到接近傳統內燃機車款的售價。

圖為 BMW i Hydrogen NEXT 實車。

外觀上 i Hydrogen NEXT 以現行 G05 世代的 X5 為基礎,搭載藍色水箱罩、藍色車身彩繪、輕量化藍色輪圈,再加上特殊的空力套件等細節,來塑造出與一般燃油 X5 不同的造型特徵。

動力系統方面,i Hydrogen NEXT 採用 Toyota 所提供氫燃料電池技術,於前後軸上分別搭載一具電動馬達,形成 AWD 四輪驅動布局,該馬達與 iX3 純電休旅所使用的一樣,都具有 BMW 第 5 代 eDrive 的電動科技水準。電力來自於氫燃料電池藉由氫與氧之間的化學反應來產生,氫燃料則是儲存於設置在車底板處的兩具 700bar 儲存槽,可以純放 6 公斤的氫燃料,所佔據體積約和傳統 X5 的變速箱與傳動軸相當。

i Hydrogen NEXT 採用 Toyota 所提供氫燃料電池技術,於前後軸上分別搭載一具電動馬達,形成 AWD 四輪驅動布局。氫燃料則是儲存於設置在車底板處的兩具 700bar 儲存槽,可以純放 6 公斤的氫燃料,共計可輸出 275 kW、約合 374 匹的最大馬力。

動力數據部分,BMW 原廠指出 i Hydrogen NEXT 其整套氫燃料電池與馬達組,共計可輸出 275 kW、約合 374 匹的最大馬力,其中後軸的電動馬達更是可輸出約 125kW、170 匹馬力的輸出水準。充填氫燃料只需約 3~4 分鐘的時間,並可以提供遠距離行駛能力,不過原廠目前尚未公開 i Hydrogen NEXT 確切的續航公里數據。

廣  告

BMW 原廠表示,BMW 集團在針對氫氣相關應用已鑽研約 40 年,其中近 20 年更透入人力與物力於氫燃料電池研發,甚至 2005 年還曾推出以液態氫為燃料帶動 V12 引擎 BMW Hydrogen 7,當時 BMW 位於 Landshut 的廠區佔有重要的研發角色。而即便是如今的 i Hydrogen NEXT,位於 Landshut 的 LuTZ 輕量化科技中心(Lightweight Construction and Technology Centre),也將負責電動馬達的安裝,至於主要負責 i Hydrogen NEXT 研發的 Munich 廠區則會再安裝氫燃料電池。

BMW 集團在 2005 年還曾推出以液態氫為燃料帶動 V12 引擎 Hydrogen 7。
如今的 i Hydrogen NEXT,位於 Landshut 的 LuTZ 輕量化科技中心(Lightweight Construction and Technology Centre),也將負責電動馬達等組件的安裝。

近期德國巴伐利亞經濟部長 Hubert Aiwanger、會同 BMW 集團董事會成員 Andreas Wendt 參觀 BMW Landshut 廠區時,除了讚揚 BMW 集團對於氫燃料使用的著力,BMW 集團更宣布 i Hydrogen NEXT 將於 2022 年底開始進行小批量量產,預估要到 2025 年才會開始提供給一般消費者,甚至後續更會追加 X6、X7 的氫燃料車型。主要因素在於加氫站設置高壓儲氫罐、管線等設備的成本較高,相對而言鋰電池純電車款的充電樁設置成本較低廉,因此氫燃料電池車的普及率一直無法快速施展。

不過目前來看 BMW 集團在鋰電池純電車款、固態電池車、氫燃料電池車同步多方布局,未來 BMW 集團針對環境永續性的多角化經營是否會有出色成果,將是未來備受車壇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