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日前才陸續發表純電休旅 iX 與純電轎車 i4,如今 BMW 宣布再度與獲得過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大獎的配樂大師 Hans Zimmer,合作替 BMW M GmbH 性能部門、開發專屬於電動 M Car 的音效聲浪。其中 BMW 也預告 iX、i4 車系將會在 2022 年推出 M 版本高性能車型,屆時採用的 BMW IconicSounds 聲浪,將同樣將帶來熱血沸騰的感受!

BMW 日前才陸續發表純電休旅 iX 與純電轎車 i4,如今 BMW 宣布再度與獲得過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大獎的配樂大師 Hans Zimmer,合作替 BMW M GmbH 性能部門、開發專屬於電動 M Car 的音效聲浪。其中 BMW 也預告 iX、i4 車系將會在 2022 年推出 M 版本高性能車型。

BMW 先前在 2019 年 6 月發表 Vision M Next 概念跑車時,其搭載 1 具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以及電動馬達一同架構成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其中引擎主要負責驅動後軸、電動馬達負責帶動前軸,共可輸出高達 600 匹的最大馬力,可在 3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可達到每小時 300 公里,並擁有可短暫強化性能的 Boost+增壓模式,還擁有 100 公里的純電續航里程。還提供 Ease 和 Boost 兩種駕駛情境。

當時配樂家 Hans Zimmer 與作曲家 Renzo Vitale,兩人就合作開發 BMW Vision M NEXT 的音效聲浪,後續包含 Concept i4 概念車也同樣在兩人與 BMW 團隊合作下,帶來獨特的聲浪表現。

配樂家 Hans Zimmer 與作曲家 Renzo Vitale,兩人就合作開發 BMW Vision M NEXT 的音效聲浪(圖上),後續包含 Concept i4 概念車(圖下)也同樣在兩人與 BMW 團隊合作下,帶來獨特的聲浪表現。

先前 Hans Zimmer 也有負責開發量產版 iX 與 i4 的相關聲浪,包含按下 Start/Stop 啟動按鈕時,車輛會產生足具振奮人心的音效,BMW 將相關的音效稱之為 BMW IconicSounds 聲浪。

以一般版 i4 為例,在 Comfort 模式下,i4 的 BMW IconicSounds 聲浪系統,會帶來沉浸式愉悅的車艙音效,但當駕駛踏下油門時聲浪會隨著車速逐漸放大。Sport 模式下,駕駛在聽覺上會感受到更加強勁具力量感的音效,而且會強化模擬收放油門之間的效果。至於在 Eco Pro 模式中,BMW IconicSounds 聲浪系統則會將相關的音效減至最低,讓車內有著寧靜且高效率的移動時光。

量產版 iX 與 i4 的相關聲浪,也由 Hans Zimmer 等人負責開發。圖為 BMW 執行長 Oliver Zipse 與 iX、i4 合影。

BMW IconicSounds 聲浪系統目前是在 iX 車系標配,並可列為 i4 車系的選配,早期出廠未標配 IconicSounds 聲浪系統的車輛,也可以透過 RSU(Remote Software Upgrade)遠端軟體更新功能搭載,Ready-to-drive 音效、One stop 音效,以及駕駛時的音效,都會依據一般款 BMW i、或純電版 M Car 提供差異化的聲浪表現。

廣  告

而 Hans Zimmer 與 Renzo Vitale 在車輛音效方面的合作,不僅止於一般版的 i4 車型,就連專事 M Car 等高性能車輛的 BMW M GmbH,此次也首度與 Hans Zimmer、Renzo Vitale 攜手,將開發專屬於純電版 M Car 的聲浪效果。而首款會以純電之姿登場的 M Car,原廠就預告會是 M 版本的 i4 與 iX。

Renzo Vitale(圖左)與 Hans Zimmer(圖右)在車輛音效方面的合作,不僅止於一般版的 i4 車型,就連專事 M Car 等高性能車輛的 BMW M GmbH,此次也首度邀請上述兩位開發專屬於純電版 M Car 的聲浪效果。
廣  告

BMW M 指出,純電版 M Car 相比於一般車型,在 Comfort 與 Sport 模式之間的差異會更大,相比一般車型減少和諧的音效,反而會導入更多具能量感的喚醒音效,以及具科技感的音浪。Renzo Vitale 指出,當踏下純電版 M Car 的油門,駕駛者在車內感受到的音浪會人腎上腺素飆升、甚至全身起雞皮疙瘩,主要就是這樣的聲浪結合能量的流動感、以及模擬強勁的動力反應。有關 M 版本的 i4 與 iX 相關資訊,U-CAR 將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